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封面故事

产学协作 塑造未来人才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数位经济当道,资讯专业已成为新世代人才的竞争优势,云端、数位技能尤其受到重视;然而,日新月异的科技应用也考验着学校教学内容的更新速度,如何解决学用落差成为产学共同面对的挑战。为此,元智大学与远传电信、集团创新办公室(DRIVE Office)合作,连结全球云端巨擘Microsoft、Google的数位资源,共同开展人才培育的大业。


403090101V2

携手企业 引入国际资源

  人工智慧(AI)的崛起,牵动产业发展的轨迹,元智大学以智慧校园为目标,在丰富的师资、学生与设施等资源基础上,致力创新教育,培育国际化的数位跨域人才。其中,顶尖的教学品质是养成人才的先决要件,校方除了提供学术研究训练,更积极寻求外部资源,期能贴近实务需求,规划完备的数位课程,以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

403090102

  而要确实掌握产业需求,作为远东集团科技先驱的远传电信,无疑是合作首选。远传在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实力深厚,拥有优异的整合能力,并深耕智慧城市、制造、医疗、交通和零售等领域,近年更携手微软,积极协助企业和校园数位转型,将经验传承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环。双方因此启动「微软云端校园培育服务」专案,由远传团队技术指导,协助元智开设微软的国际化人工智慧课程,同时培训种子教师,提升教学量能。此外,鉴于考证需求逐渐增加,特别规划建置桃园市第一座微软技术国际认证试场,鼓励学生报考,增加就业竞争力。

  除了微软,科技龙头Google亦在数位发展领域扮演关键角色。为此,元智透过远东集团转型创新的火车头--集团创新办公室(DRIVE Office)引荐,与Google Cloud签订「共同商业合作计划」,由Google协助在校内建置Google Cloud Platform应用平台,提供课程教材、教学简报、测验题库、创新实验课程,以及全球云端认证计划…等丰富的教学资源,目标在3年内协助1,500位学生获得国际认可的Google Cloud云端基础认证,以优先取得Google合作企业伙伴徵才的入场券。

 

加强沟通 一一化解难题

  崭新的合作方式突破以往的课程设计框架,同时也考验着伙伴间的默契。元智与远传合作初期,由于学校与企业的组织架构迥异,对内沟通步调难免不一致,加上计画内容涉及校内多个处室的职掌,主责单位整合各方意见相对耗时,所幸经过充分交流,双方默契渐增,能以更有弹性的模式继续推进计划。

  数位云端课程正式上线后,第一线教师如何有效引导学生学习、发挥资源的价值,则是另一项艰巨的挑战。所幸元智的教授们冲劲十足,在短时间内熟悉新的教学工具,并调整现有的课程结构、授课方式,将先进的科技应用与解决方案融入教学,同时,校方也规划奖励机制,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培训。

  不仅开办微软国际课程、打造认证办公室,元智与远传也议定下一步将深入发展「5G智慧校园心生活」、「全云端校园」与「元宇宙产学合作」等项目,打造智慧校园。尽管所需时间、资金与人力成本甚鉅,并非一蹴可及,但双方仍坚定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歷经多道关卡,元智大学与远传电信、集团创新办公室(DRIVE Office)齐心协力,完成第一阶段的数位校园转型,「数位云端课程」合作计画更获得教育部肯定,取得高教深耕计画经费,国际认证考场的建置工程也正式启动,未来可望吸引更多新秀加入,促进学校在资讯科技领域的发展,并与国际接轨。

  另一方面,课程施行亦逐渐步入正轨。以微软课程为例,2023年第一季开设4门相关课程,累计281人次修习;第二季举办2场证照培训营,总计188人参加,其中154人取得证照,通过率达81%,并特别邀请微软台湾研发办公室代表到校分享职场经验。在Google数位课程方面,2023年第一季着重辅导学生完成Google Cloud Computing Foundations(GCCF)基础训练,开设9门课程,吸引近350人修课;第二季则聚焦于专题成果展与工作坊,并着手规划Google Cloud中阶课程。

403090103V2

 

跨界育才 扩散社会影响力

403090104

  在国际科技大厂的支持下,元智进一步促成学术界、产业界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2022年10月5日举办「产业先锋论坛《数位、创新与永续》暨联合徵才活动」,邀请来自远传、台湾微软与桃园市政府经济发展局等贵宾,针对数位转型与永续发展二大面向进行跨域对谈,同时规划「产业与愿景联合徵才活动」,安排远东新世纪与多家工业区厂商到现场猎才,吸引300位学生共襄盛举。此外,2023年校方也与微软合作「桃园市社区发展计画」,由元智设计资安教材,并推广至社区,以促进辅导学员就业与考取证照,微软亚洲数据中心Caroline McGrath经理更莅临校园致意。良好的绩效让桃园市政府也委请学校参与「全民资安防护」专案,共同协助普及资安教育。

  透过此次串联集团内、外资源推动「数位云端课程」计画,元智成功打造亮点课程,将业界最新的技术及经验带进教室,开启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软实力,也为「5G云端智慧校园」转型立下稳固的基础。随着企业与学校的关系更加紧密,学生也获得更多实习的机会,能及早掌握企业的需求、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数位跨域的人才。未来相关课程资源亦可望延伸至社区教育、国高中生或职业训练…等,提升全民的资讯科技素养,与社会共荣成长。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