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生活情报

过敏原检测 保护孩童健康

亚东医院小儿部过敏免疫风湿科 / 陈家骏医师
播放语音

  在孩童成长的过程中,「过敏」是家长与医护人员都关切的课题之一,这是一种由免疫机制引起的过度敏感反应,受到「遗传基因」、「接触过敏原」与「环境」(如:接触的时间、量与频率)等三种因素影响,出现皮肤红肿、唿吸困难、消化问题等症状,逐渐发展为异位性皮肤炎、过敏性鼻炎、气喘与食物过敏等过敏性疾病,严重者恐引发过敏性休克,也可能影响孩童的睡眠品质、注意力、学业或社交活动。本期「保健网」带您了解这些潜伏在孩子身边的「敌人(过敏原)」。


4043301

过敏原介绍

  过敏原是一种天然物质,通常对多数人无害,但对于有过敏遗传倾向的个体来说,由于体内的免疫系统会释放出特异性免疫球蛋白(IgE)抗体,启动身体其他的免疫细胞对该物质产生过敏反应,进而引起过敏症状。根据统计,台湾常见的过敏原排名依序为:尘螨、蟑螂、狗或猫等宠物毛髮、霉菌、花粉…等。

 

过敏原检测

  过敏免疫专科医师进行过敏原检测前,会仔细询问孩童的病史,包括:曾经发生的过敏反应或症状,以及可能的过敏原接触情形,接着检视身体状况,特别是与过敏相关的症状。初步评估后,再根据病史与理学检查的结果,判断过敏的可能性,并进一步提供过敏原检测之选项,以确认过敏原,并制定适当的治疗计划。

 

符合健保过敏原给付的三类对象

  现阶段符合健保过敏原给付的对象包括:「气喘」、「过敏性鼻炎」及「2岁以下患有异位性皮肤炎」三类病患,其他如急性荨麻疹、过敏性结膜炎…等,虽然尚无健保给付,但为了提升治疗效果,民众也可以自费检测过敏原,以利对症处置。

  符合「健保给付」的过敏原检测流程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过敏体质筛检:医师于病歷註明过敏病史、临床症状及严重度,并开立「免疫球蛋白E」及「过敏原定性检验」。前者俗称「过敏指数」(Total IgE,正常值小于100 IU/mL),用以推测是否具过敏体质;而后者(CAP Phadiatop,正常值小于0.35 kU/L)是针对一般性的吸入性过敏原设计,内含尘螨、蟑螂、狗或猫等宠物毛髮、霉菌等筛检。若其中一种检验结果呈阳性,将进入第二阶段检验。

  第二阶段、特异性过敏原检验:亚东医院提供二大类系统,可于单一检测中,同时评估多种特异性过敏原的反应。

  1.MAST(Multiple Antigen Simultaneous Test):以半定量的方法,同时检测人体血清中36种特异性过敏原之IgE浓度,一次可检验的项目多,但是需要的血量也较多。

  2.CAP组套(ImmunoCAP™ 全过敏原检测):可做各项过敏原(如:吸入性过敏原、食物类、水果类、分子过敏原等)之定量检测,医院亦能自行创建组套。由于成本高,所以一次符合健保给付可检验的项目较少,需要的血量也相对少。

 

表一:MAST台湾常见的36种特异性过敏原检查初步报告范例

4043302

 

过敏原检测六大重点提醒

  经由过敏原检测,家长与医师可掌握孩子对何种物质过敏,从而精确制定预防措施与治疗计划,以下特别提醒六大重点

  1.如果因为担心过敏而过度限制饮食,可能导致免疫系统失衡或营养不均。

  2. 及早发现、及早避免接触过敏原,对于疾病控制相当重要。

  3.过敏原检验不是愈多项愈好,若病情需要,可检验「急性过敏免疫球蛋白E(IgE)」,但「慢性过敏原IgG」的检验有无临床意义,仍需与专科医师讨论。

  4.过敏原检验之报告,宜由受过过敏免疫相关训練之医师判讀与卫教,例如:验出对蛋过敏并非不能吃蛋。

  5.过敏性疾病治疗除了避开环境过敏原(吸入或食物),还需定期追踪、治疗,以及避免其他诱发因子。

  6.家长若仍担忧或有检验的需求,建议可谘询过敏专科医师,确认有无自费检查之必要。

 

结论

  最后,针对台湾最常见的过敏原「尘螨」,除了控制环境卫生,亚东医院也提供自费的过敏免疫疗法「尘螨舌下含锭」,可增加对尘螨具专一性的 IgG4保护性抗体,相关适应症与自费详情亦可谘询过敏专科医师。

  认清「敌人(过敏原)」并加以防治,才能改善孩子的生活品质,为他们打造一个更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陈家骏医师的专长包括:气喘、夜间咳嗽、久咳不癒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食物药物过敏、急慢性荨麻疹、痛风、关节炎、红斑性狼疮等自体免疫疾病、先天免疫不全。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