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生活情報

過敏原檢測 保護孩童健康

亞東醫院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 陳家駿醫師
播放语音

  在孩童成長的過程中,「過敏」是家長與醫護人員都關切的課題之一,這是一種由免疫機制引起的過度敏感反應,受到「遺傳基因」、「接觸過敏原」與「環境」(如:接觸的時間、量與頻率)等三種因素影響,出現皮膚紅腫、呼吸困難、消化問題等症狀,逐漸發展為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與食物過敏等過敏性疾病,嚴重者恐引發過敏性休克,也可能影響孩童的睡眠品質、注意力、學業或社交活動。本期「保健網」帶您了解這些潛伏在孩子身邊的「敵人(過敏原)」。


4043301

過敏原介紹

  過敏原是一種天然物質,通常對多數人無害,但對於有過敏遺傳傾向的個體來說,由於體內的免疫系統會釋放出特異性免疫球蛋白(IgE)抗體,啟動身體其他的免疫細胞對該物質產生過敏反應,進而引起過敏症狀。根據統計,臺灣常見的過敏原排名依序為:塵蟎、蟑螂、狗或貓等寵物毛髮、黴菌、花粉…等。

 

過敏原檢測

  過敏免疫專科醫師進行過敏原檢測前,會仔細詢問孩童的病史,包括:曾經發生的過敏反應或症狀,以及可能的過敏原接觸情形,接著檢視身體狀況,特別是與過敏相關的症狀。初步評估後,再根據病史與理學檢查的結果,判斷過敏的可能性,並進一步提供過敏原檢測之選項,以確認過敏原,並制定適當的治療計劃。

 

符合健保過敏原給付的三類對象

  現階段符合健保過敏原給付的對象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2歲以下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三類病患,其他如急性蕁麻疹、過敏性結膜炎…等,雖然尚無健保給付,但為了提升治療效果,民眾也可以自費檢測過敏原,以利對症處置。

  符合「健保給付」的過敏原檢測流程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過敏體質篩檢:醫師於病歷註明過敏病史、臨床症狀及嚴重度,並開立「免疫球蛋白E」及「過敏原定性檢驗」。前者俗稱「過敏指數」(Total IgE,正常值小於100 IU/mL),用以推測是否具過敏體質;而後者(CAP Phadiatop,正常值小於0.35 kU/L)是針對一般性的吸入性過敏原設計,內含塵蟎、蟑螂、狗或貓等寵物毛髮、黴菌等篩檢。若其中一種檢驗結果呈陽性,將進入第二階段檢驗。

  第二階段、特異性過敏原檢驗:亞東醫院提供二大類系統,可於單一檢測中,同時評估多種特異性過敏原的反應。

  1.MAST(Multiple Antigen Simultaneous Test):以半定量的方法,同時檢測人體血清中36種特異性過敏原之IgE濃度,一次可檢驗的項目多,但是需要的血量也較多。

  2.CAP組套(ImmunoCAP™ 全過敏原檢測):可做各項過敏原(如:吸入性過敏原、食物類、水果類、分子過敏原等)之定量檢測,醫院亦能自行創建組套。由於成本高,所以一次符合健保給付可檢驗的項目較少,需要的血量也相對少。

 

表一:MAST臺灣常見的36種特異性過敏原檢查初步報告範例

4043302

 

過敏原檢測六大重點提醒

  經由過敏原檢測,家長與醫師可掌握孩子對何種物質過敏,從而精確制定預防措施與治療計劃,以下特別提醒六大重點

  1.如果因為擔心過敏而過度限制飲食,可能導致免疫系統失衡或營養不均。

  2. 及早發現、及早避免接觸過敏原,對於疾病控制相當重要。

  3.過敏原檢驗不是愈多項愈好,若病情需要,可檢驗「急性過敏免疫球蛋白E(IgE)」,但「慢性過敏原IgG」的檢驗有無臨床意義,仍需與專科醫師討論。

  4.過敏原檢驗之報告,宜由受過過敏免疫相關訓練之醫師判讀與衛教,例如:驗出對蛋過敏並非不能吃蛋。

  5.過敏性疾病治療除了避開環境過敏原(吸入或食物),還需定期追蹤、治療,以及避免其他誘發因子。

  6.家長若仍擔憂或有檢驗的需求,建議可諮詢過敏專科醫師,確認有無自費檢查之必要。

 

結論

  最後,針對臺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塵蟎」,除了控制環境衛生,亞東醫院也提供自費的過敏免疫療法「塵蟎舌下含錠」,可增加對塵蟎具專一性的 IgG4保護性抗體,相關適應症與自費詳情亦可諮詢過敏專科醫師。

  認清「敵人(過敏原)」並加以防治,才能改善孩子的生活品質,為他們打造一個更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

 

※陳家駿醫師的專長包括:氣喘、夜間咳嗽、久咳不癒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食物藥物過敏、急慢性蕁麻疹、痛風、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先天免疫不全。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