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生活情报

陆剧《繁花》宝总教你保护资安

远东新世纪 / 陈芳瑜

  2023年热播的中国大陆电视剧《繁花》,讲述由胡歌饰演的主人公「阿宝」在90 年代上海生意场的故事,开播前即话题不断,2024年1月份播出大结局后,热度持续延烧,其中许多商战情节都是以「不响」的哲学贯穿全剧。本期「资讯网」带您从这个看似平淡却蕴含大道理的原则,学习保护资安的方法。


资讯安全的核心原则--「不响」

  阿宝在剧中说道:「做生意要先学会两个字,不响。」不该讲的、讲不清楚的、没想好的、没把握的、为难自己或别人的事情都「不响」,意指保持低调、谨慎行事的重要性。在当前数位时代,「不响」是一种生存智慧,也是个人与企业保护资讯安全的黄金法则,不随意透露个人资讯、仔细管理敏感数据,可有效降低资讯洩露的风险,避免遭受骇客攻击或其他威胁。

 

「响」之反效果

  相较于「不响」的低调与慎行,「响」的作为容易招惹祸端,可能引发下列问题:

  1.资讯洩露风险高:网路资讯是骇客盗取资料的重要来源,使用者若轻易透露隐私,将增加资讯洩露的风险。

  2.骇客攻击机率高:在社群媒体过度分享或曝光个人行踪,形同向骇客发出请帖,不仅个人隐私易受侵犯,身份也可能遭到盗窃。

  3.蒙受经济损失:个人或企业可能受到资安攻击而蒙受经济损失,或需投入更多资源补救,导致损失扩大。

  4.声誉受损:个人资讯外洩、企业系统被攻陷,皆会损害当事者的社会形象或商业信誉,公司也因为资讯安全保障失去信用,动摇市场地位。

  5.面临法律风险:洩露资讯可能触犯相关隐私保护条例,若遇上法律诉讼甚至有刑事责任,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良好的资安作为

4043901

  「不响」之道应成为保护资讯安全的指导原则,民众与企业除了谨言慎行之外,亦可採取相关加强防护措施。根据「上市上柜资通安全管控指引--第六章资通安全防护及控制措施」,建议个人「定期更新软体」、「使用复杂密码并定期更改,避免帐号被盗」;企业则应参考「定期检查网路安全设置」、「加强员工资讯安全培训」、「防范数据洩露」、「利用网路安全服务进行风险评估」,以及「建立完善的网路安全管理制度」等作法。

  上列措施皆可提升资讯安全的防护强度,有兴趣的民众不妨再使用「Have I Been Pwned网站服务」,输入个人的电子邮件地址,即可检查是否曾在过去的数据洩漏事件中受到影响,以进一步採取补救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不响」最大

  在日益复杂的数位时代,《繁花》剧中强调的「不响」智慧更显珍贵,不仅是商场生存之道,更是网路世界的防护罩,以静制动,同时採取有效的防范措施,才能因应骇客的威胁与挑战。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