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生活情報

陸劇《繁花》寶總教你保護資安

遠東新世紀 / 陳芳瑜

  2023年熱播的中國大陸電視劇《繁花》,講述由胡歌飾演的主人公「阿寶」在90 年代上海生意場的故事,開播前即話題不斷,2024年1月份播出大結局後,熱度持續延燒,其中許多商戰情節都是以「不響」的哲學貫穿全劇。本期「資訊網」帶您從這個看似平淡卻蘊含大道理的原則,學習保護資安的方法。


資訊安全的核心原則--「不響」

  阿寶在劇中說道:「做生意要先學會兩個字,不響。」不該講的、講不清楚的、沒想好的、沒把握的、為難自己或別人的事情都「不響」,意指保持低調、謹慎行事的重要性。在當前數位時代,「不響」是一種生存智慧,也是個人與企業保護資訊安全的黃金法則,不隨意透露個人資訊、仔細管理敏感數據,可有效降低資訊洩露的風險,避免遭受駭客攻擊或其他威脅。

 

「響」之反效果

  相較於「不響」的低調與慎行,「響」的作為容易招惹禍端,可能引發下列問題:

  1.資訊洩露風險高:網路資訊是駭客盜取資料的重要來源,使用者若輕易透露隱私,將增加資訊洩露的風險。

  2.駭客攻擊機率高:在社群媒體過度分享或曝光個人行蹤,形同向駭客發出請帖,不僅個人隱私易受侵犯,身份也可能遭到盜竊。

  3.蒙受經濟損失:個人或企業可能受到資安攻擊而蒙受經濟損失,或需投入更多資源補救,導致損失擴大。

  4.聲譽受損:個人資訊外洩、企業系統被攻陷,皆會損害當事者的社會形象或商業信譽,公司也因為資訊安全保障失去信用,動搖市場地位。

  5.面臨法律風險:洩露資訊可能觸犯相關隱私保護條例,若遇上法律訴訟甚至有刑事責任,將付出更大的代價。

 

良好的資安作為

4043901

  「不響」之道應成為保護資訊安全的指導原則,民眾與企業除了謹言慎行之外,亦可採取相關加強防護措施。根據「上市上櫃資通安全管控指引--第六章資通安全防護及控制措施」,建議個人「定期更新軟體」、「使用複雜密碼並定期更改,避免帳號被盜」;企業則應參考「定期檢查網路安全設置」、「加強員工資訊安全培訓」、「防範數據洩露」、「利用網路安全服務進行風險評估」,以及「建立完善的網路安全管理制度」等作法。

  上列措施皆可提升資訊安全的防護強度,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再使用「Have I Been Pwned網站服務」,輸入個人的電子郵件地址,即可檢查是否曾在過去的數據洩漏事件中受到影響,以進一步採取補救措施,避免造成更大的損失。

 

「不響」最大

  在日益複雜的數位時代,《繁花》劇中強調的「不響」智慧更顯珍貴,不僅是商場生存之道,更是網路世界的防護罩,以靜制動,同時採取有效的防範措施,才能因應駭客的威脅與挑戰。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