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5月號 生活情報

投資新顯學:ESG投資術

遠東商銀 / 洪啟智

  您是否常在超市的冷藏櫃前,猶豫不決到底應該買A品牌或B品牌的鮮奶?這時驅動您最終決定的關鍵因素會是什麼呢?是價格?口感?或者CP值的高低?相信絕大多數的民眾在購買商品時,會優先考量對這些品牌的熟悉度與認同感,尤其這個品牌帶給一般大眾的形象是什麼,如果形象正面,很可能就會買單,反之,就會放回架上。其實,不只是民生消費,連「投資」也講究形象,本期將帶您了解現在最熱門的「ESG」!


  品牌的形象並非能在短期內建立起來,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公司,紛紛投入資源,希望扭轉社會大眾對公司的負面印象,或是積極打造公司的品牌形象。這些投入的資金通常無法在短期內看到直接且可量化的成效,但為何這麼多企業仍然堅持要提升這種「無形的能量」?

基本面指標是標配,加上ESG指標才夠看
  身為一個投資人,以往我們大多只關心一家公司的財報表現如何、每一季度賺了多少錢等基本面的指標,然而,若只觀察財報數據,很可能產生投資上的盲點,例如:我們看不到雇用童工或非法勞工的公司、使用黑心原料的公司、對環境造成極大影響的公司。一旦這些負面消息見報,地雷也會跟著一起炸開,對於投資人的投資績效通常會有很嚴重的影響。

  另外,現今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並非以絕對的價格做為唯一考量,因此消費者對公司品牌的信任感很重要。而這些正向的社會觀感應如何建立呢?簡單來說,可以透過三大指標來證明企業有沒有朝正確的方向努力,分別是Environmental(環境議題)、Social(社會責任)及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ESG」指標,主要是較為「質化」、「人性層面」與「環境保育」的訴求。

全球投資機構奉為圭臬的責任投資原則
  其實類似的概念早在十多年前就由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組織(UN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提出,該組織成立目的是為鼓勵和支持投資機構,在進行每一筆投資交易前,利用ESG相關指標,好好檢驗投資標的是否符合門檻。自2006年聯合國發起「責任投資原則」以來,ESG投資在全球迅速普及,如今全球簽署「責任投資原則」的投資機構數已超過2,500家,總管理資產規模約85兆美元,顯現全球投資市場愈來愈重視ESG相關議題,以下列出責任投資原則聲明書中的6大投資原則:
1. 將ESG議題納入投資分析及決策制定過程
2. 積極所有權的行使,將ESG議題整合至所有權政策與實務
3. 要求所投資之企業適當揭露ESG
4. 促進投資業界接受及執行PRI原則
5. 建立合作機制強化PRI執行之效能
6. 報告執行PRI之活動與進度

ESG評分高的公司,長期將有較佳的投資報酬率

  回歸到投資的本質上,企業營運的目的不外乎賺錢獲利,投資人的目的當然也一樣,企業有賺錢,股價才會漲。然而,投資人心中常有的疑問是:ESG評分高的公司,是不是花了很多不必要的資金?這些增加的成本難道不會使企業獲利下降?關於這類型疑問,已有許多國外投資或研究機構進行調查,例如:高盛針對ESG議題指出,市場已經愈來愈有共識,整合企業的ESG因子與公司長期回報率有很大的正相關,並且可以產生超越大盤的績效。指數編製公司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以100家公司為研究對象,進行了一系列量化分析後也發現,過去5年中,ESG評等較高的公司,其平均資本投資回報率也更高。財星雜誌(FORTUNE)也提到,標準普爾500成分股當中,ESG綜合排名前五分之一的公司,其股價表現,比最底端五分之一的公司高出了25%,對於投資大眾來說,可謂是不小的差距。

企業善盡永續經營責任,打造投資正向循環
  企業努力朝永續發展經營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全球知名運動大廠NIKE曾在1990年代,因代工廠商僱用童工和剝削勞工,遭美國人權團體和消費者抗議,NIKE因此制定了商業行為準則,規範海外代工廠作業程序與相關規定必須符合公司的標準,同時也進行風險管理。無獨有偶,網路零售商巨擘亞馬遜,2013年也被爆出在德國的倉庫和出貨中心宛如血汗工廠一般,勞工不僅工時長、工資低、食宿環境亦不佳,消息一出,許多民眾紛紛抗議抵制亞馬遜,德國政府也因為該起事件要求亞馬遜作出解釋,逼得亞馬遜只能在第一時間出面強調會深入調查,並且不容許任何歧視勞工的行為,相關風波才因此平息。由以上案例可知,壞消息對公司影響有多大,維持正面聲譽更是何等的重要。

  敦促企業朝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可以從你我開始,從拒買雇用童工所生產的衣服、拒買使用黑心原料所製作的食品、拒絕使用生產環境不人道或具高汙染特性公司的商品開始,就是我們對這個社會所作出的小小貢獻。投資上的行為也可以採取類似的方法,選擇ESG評分較高的公司,長期下來,一定能獲得投資人與消費者的青睞,進而反映在獲利表現與股價上,形成消費者與企業共好的正向循環。從現在起,讓我們翻轉消費行為、改變投資思維,一起當個ESG投資人吧!#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