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領航者的話

後疫情時代 新科技為求職開創新機

元智大學 / 吳志揚校長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經濟嚴重受到衝擊,根據世界銀行報告顯示,預估2020年的全球經濟產出將大幅萎縮5.2%,創下自1870年以來,最嚴重的崩跌。儘管各國政府分別以不同名目的紓困方式支撐國內經濟總量,但疫情之影響,全球製造業、服務業及航空業等嚴重受挫,失業人口將持續攀升。


  這波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不但帶來健康的安危,影響社會和經濟原本的節奏,也打亂了今年畢業生的求職夢,許多企業徵才計畫暫告停滯,人力資源重新調整,今年的畢業生也將面臨求職的嚴峻考驗。但危機往往也是轉機,疫情改變了原有的經濟活動,也改變人類的思維,意外助長了新科技應用的普及,未來的經濟活動將面臨一個嶄新的生活模式與新常態。

  元智大學向來以資通訊聞名,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方面著力極深,學生對外參加獎項也有非常亮眼的成績,除了是國內第一所具國際聲望的英語教學大學,前(106)年更首創以新雙語(英語與程式語言)教學,全校必修程式語言課程(中語系也不例外),符合大數據數位時代及人工智慧崛起之所需,也是未來經濟模式的重點。

  元智大學以培育具有國際流通性(Global Mobility)之人才為主軸,連續入選英國泰晤士報教育專刊全球最佳大學,並名列英國泰晤士報建校少於50年的全球前百名年輕潛力大學,在產學研發方面,元智團隊2019年參加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共獲得8座獎項,包括1座鉑金獎、4面金牌、2面銀牌及1面銅牌;另外,元智藝術與設計系林楚卿教授帶領學生參加美國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以抱枕結合遊戲程式「枕頭戰Pillow Fight」,獲得全球第三名;不僅如此,學生在外也有優異表現,資管系醫療資訊暨遠距醫學實驗室大學部專題生參加中國大陸國家級的2019年全國移動互聯創新大賽,以人工智慧協助自動分割辨識心電圖特徵作品「心算」心電圖特徵智能計算,獲得「一等獎」殊榮;電機工程系研究生葉時均、蔡丞智、李柏翰等人,參加「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以「聲控大師——離線智慧聲控開關」獲金獎殊榮;電機系王崴弘、林江瑋團隊參賽台積電舉辦的首屆「前瞻佈局大賽」,榮獲首獎,還有許多學生對外參賽也有優異表現,在在顯示元智學生在學習上的努力與成果。

  元智大學創校以來,受到各界的支持與協助,培育許多優秀的人才,校友在社會上的表現也備受肯定。校方去年針對校友滿意度與競爭力進行問卷調查,有近九成的校友在畢業6個月內就找到工作,其中43.1.%在畢業前就已找到工作。同時,有62.5%的校友對自己在職場上的表現相當有自信,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校友認為學弟妹在職場上的表現不錯,其中54%認為學弟妹具有相當優異的表現,98%的主管對於元智校友職場表現都給予正面肯定,另根據108 年度校友雇主滿意度調查,受訪企業對於元智校友之「專業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溝通表達能力」、「獨立思辨能力」、「與同事相處融洽」、「職業倫理」、「團隊合作」等,均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滿意度,充分顯示元智校友職場上受到企業的肯定與認同。

  綜上所述,顯見元智畢業校友在職場的競爭力備受肯定,今年是艱困的一年,全球景氣皆受到影響,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度過難關。如果您的企業在新的階段需要人力資源的配置與招募,期盼您給予元智今年的畢業生發揮長才的機會,讓他們有機會進入職場,打開他們的眼界繼續學習。

  最後,您的支持與建議是元智成長的原動力,如果您對於元智辦學有任何寶貴意見,歡迎隨時給予指教,我們將會繼續努力,提升高等教育的品質,為國家、社會及企業培育更優秀的人才。#
 

COVID-19元智大學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