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生活情報

拚就業! 六大青年就業補助陸續開跑

遠東新世紀 / 吳若綺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大幅衝擊就業市場,上半年不少公司放起無薪假,甚至必須裁員以減少人事支出。所幸畢業季恰逢疫情趨緩時期,為鼓勵青年積極尋職、穩定就業,同時獎勵雇主聘僱失業勞工,政府於六月中旬一口氣推出六大就業補助,希望活絡低靡已久的就業市場。


衝就業──獎勵年輕人求職與穩定就業
1.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 適用資格:本國籍15~29歲之108學年度應屆畢業青年,受僱從事全時工作並加保就業保險。
  • 獎勵標準:於2020年1月15日~6月14日間受僱就業,且於6月15日後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或於2020年6月15日~9月30日間受僱就業,且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符合以上情形,滿90日即發給新臺幣(以下同)2萬元就業獎勵,滿180日加發1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

2.    特定行業就業獎勵

  • 適用資格:29歲以下青年,任職於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及營造業(如:紡織業、鋼鐵業、鑄造業等高危險行業)。
  • 獎勵標準: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諮詢及推介至特定製造業或照顧服務業工作,受僱於同一雇主連續30日,每月即發給5,000~7,000元就業獎勵,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發給10.8萬元。合併第一項「青年就業獎勵」一起領取,最高共可領取13.8萬元。

練專長──由政府提供職訓,獎勵學習、儲備新技能
1.    產業新尖兵計畫

  • 適用資格:本國籍15~29歲之待業青年。
  • 訓練課程: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其捐助法人所提供之課程(如資策會、工研院及外貿協會等),包含: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企劃等領域。
  • 補助方式:青年於結訓後90日內曾就業者,補助80%訓練費用,最高補助10萬元;未就業者補助每一青年訓練費用自付額50%,最高補助7萬元。

2.    學習獎勵金

  • 適用資格:本國籍15~29歲之待業青年。
  • 訓練課程:以「五加二重點產業」為主,其內容包含: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國防產業、新農業及循環經濟七大領域。
  • 補助方式:參加「五加二重點產業」課程,除可領取第三項「產業新尖兵計畫」之訓練費補貼外,參訓期間每個月還可領8,000元獎勵金;其他課程則提供每月3,000元獎勵金,最長可領12個月,最高可拿到9.6萬元獎勵金。

興僱用──鼓勵企業提供工作機會
1.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 適用資格:聘僱本國籍15~29歲青年之就業保險投保單位、民間團體及公私立高中(職)或大專院校,並於2020年6月22日~2021年6月30日提出申請。
  • 補助方式:為獎勵單位聘僱缺乏工作經驗之新鮮人,由資深員工擔任職場導師,提供實務職場訓練,補助訓練單位工作崗位訓練費以青年入職薪資做區分。每月給付學員薪資達3萬元以上者,訓練期間以9個月為限,最高補助10.8萬元。

2.    僱用青年獎助計畫
  除了「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每僱用一名青年,最高還可補助8萬元,不過該計畫將視青年就業狀況而定,目前尚未上路。

  本次推出的六大計畫預計照顧19萬初次尋職青年,至少協助14萬人穩定就業。家中如有15~29歲青年欲求職,不妨把握這波機會,只要至「台灣就業通」網站「計畫專區」登錄,填妥申請文件,媒合職務成功,即可領取相關津貼。搶得先機及早就業,或是藉由職訓儲備能量,在賺取獎金獎勵的同時,也為自己與企業打造雙贏局面。(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