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生活情報

夏天也會引發痛風?!

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 吳建陞主任

  一般來說,夏季較少談論痛風議題,但是痛風真的不會在夏天發作嗎?其實不然,夏天的痛風發作一般與「運動」和「飲食」有關,本期將由專業醫師說明夏日痛風的防治之道。


  痛風常常伴隨代謝症候群,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肥胖同時出現。若要避免發生代謝症候群,最重要的就是運動與飲食控制。二、三十年前,臺灣民眾較不重視運動,雖然知道運動的重要性,但對於如何選擇運動、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卻沒有更進一步的討論,也不了解運動與痛風的關聯性。

夏日運動與痛風防治
  近年吹起一股運動休閒風,許多人都願意花費時間與金錢,從事有氧與重訓,也喜愛戶外活動,盡情揮灑汗水。然而,夏天運動時,容易大量流汗,造成身體脫水,反而可能導致痛風。因此在運動時,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即使在夜晚運動,少了毒辣的太陽,仍要注意水分的補充。

夏日飲食與痛風防治
  飲食方面,夏季雖然吃火鍋的情況減少,但不少民眾還是喜歡與三五好友前往燒烤店暢飲冰涼啤酒,再加上海產或是內臟類的下酒菜,導致痛風的風險又再次升高!

  啤酒是引發痛風最「有效」的酒類,患有痛風的朋友請務必注意攝取量,建議多喝水;此外,海鮮與內臟類的普林含量比較高,應多加節制。對於曾在一年內多次痛風發作的病友來說,持續使用降尿酸藥物仍然最重要。

  根據以往研究,即使進行嚴格的飲食控制,也只能微幅降低血中尿酸,因此藥物控制對許多病人而言,仍然不可或缺。尿酸藥物有許多選擇,例如:促進尿液中的尿酸排出,或是阻止尿酸製造,醫師會根據每位病人的相對禁忌與絕對禁忌選擇用藥。血中高尿酸除了飲食之外,有部分是天生體質造成,服用藥物雖然可以降低,但往往一停藥,即會恢復高尿酸血症。大部分慢性病藥物都已具備一定程度的安全性,因此千萬不要任意停藥、加藥或減藥,若是希望調整劑量,請與醫師商量。

「痛風石」治療
        痛風石是一種特別的現象,通常不會急性發作,但是尿酸較高的病人,因為痛感不明顯,容易失去警覺性,等到腳掌、腳踝、手肘,甚至手指上到處都長出不規則的痛風石才來就醫,骨頭甚至會因此受到破壞。

  即使是很大的痛風石,也有機會藉由降尿酸藥物,將血中尿酸濃度降至5 mg/dL左右,讓痛風石溶解消失,只是通常需要耗費半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最好的辦法是發現有小痛風石,即開始規律用藥。就算石頭消失了,也應持續服藥。目前醫學對於哪些病人會發生痛風石仍屬未知,只知道曾經長過痛風石的病人,一旦停藥就很容易復發,因此更應該持續用藥。

  尿酸排除的效率與腎功能相關,且痛風病人也是尿路結石的高危險群,若有尿路結石應積極評估與處理。但若腎功能不佳,導致血中尿酸值無法達標,痛風石消失的速度不理想,就需要外科介入治療。

  由於痛風石大多位於關節韌帶附近,血流供應不佳,開刀時若是傷口太大,下方的組織又被大量移除,有可能造成傷口無法癒合。此時,微創概念可有效解決,利用超音波刀等特殊器械,以小傷口分階段清除痛風石與下面的組織,就不會產生傷口的問題。開刀的目的是為了功能或美觀,務必先與外科醫師討論,並在開刀前,控制好尿酸值,才能避免復發。#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