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9月號 封面故事

遠傳啟動5G列車 放大創新服務能量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2020年7月3日,一路超前部署、取得最佳頻譜位置的遠傳,正式宣佈「遠傳心5G」開賣,也揭示臺灣5G商用正在加速起飛,為下一波物聯網的蓬勃應用開啟新局。本期「封面故事」將為您介紹,遠傳電信如何跨界串連,帶動生態圈廠商及早布局,掌握智慧應用服務的新商機!


組團隊 打造物聯網生態圈

  隨著通訊技術快速發展,加上訊號涵蓋區域廣,不但成為全球的主流應用,也吸引大量終端設備廠商投入,進而帶動整體物聯網的產業發展,應用面向也愈來愈廣。

  事實上,早在2018年,遠傳已積極參與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致力打造物聯網生態圈。協會成立的5G IoT SIG組織,由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曾詩淵執行副總經理擔任總召集人,下設物聯網裝置組、應用服務組、企業專網組,每季舉辦定期活動及產業交流。2019年曾結合臺北市政府,共同推動全臺第一個5G開放測試場域,供國內5G相關產、官、學、研等進場測試及討論,吸引超過120家廠商報名參與,獲得平面、電視、網站、Youtuber等媒體報導,在Youtube上的點閱次數更達200萬次以上。目前5G IoT SIG已逾130家廠商加入,未來將更積極籌辦相關研討會、推動國內外需求媒合、線上展出活動等,持續串聯5G/IoT產業的上、中、下游,共建物聯網生態圈。

  配合此次遠傳5G開臺,5G IoT SIG也發行5G「物聯網生態圈手冊第三版」,增列5G相關應用及ORAN(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相關廠商的應用,希望協助企業更快、更容易找到適合的5G IoT及專網的應用。

展應用 搶攻智慧城市大商機

  參與5G IoT SIG的運作,加速了遠傳在5G技術的整合能力。目前遠傳5G的應用領域涵蓋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零售等,合作的廠商高達數十家。

  尤其近年智慧城市相關的應用十分火熱,面向也非常多,且成效顯著,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莫不大力支持。遠傳參與的專案包括:桃園市的LED智慧路燈、臺南市的智慧城市應用、臺中市的路邊智慧停車,甚至澎湖的智慧路燈等建置案。以智慧路燈為例,全臺路燈超過200萬盞,管理不易,遠傳在2019年切入市場,透過高度、綿密的網路,客製化開發出平臺系統,取得全球最大單一案場——桃園智慧路燈北區近10萬盞的建置及15年的維護計畫。經過1年的建置,加上網路、產品、建置管理單位的努力,目前北桃園地區每一盞路燈都可利用遠傳物聯網技術,進行遠端監控、雲端維護管理、自動調光設定,妥善率達97%以上。對市民來說,路燈的妥善率變好了,不需要報修;對市府工務單位而言,毋須巡燈員定時巡邏,工務單位在線上發現障礙,即可進行排除。不但讓市民對政府更有信心,同時也能節能減碳。未來遠傳也計劃將這類專案推廣到其他區域,甚至其他國家。

  而在智慧醫療領域,遠傳與亞東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花蓮慈濟等三家醫學中心合作遠距診療,並應用在臺東11個偏鄉衛生所,每週看診數百人次。在智慧交通上,從早年協助台灣大車隊、大都會等計程車,以及大型貨車的物流應用,這兩年遠傳更進一步提供軟體、傳輸、esim、平臺等,協助GoShare(Gogoro共享機車)、iRent汽機車、UBike二代車等上線。在智慧零售方面,遠傳也為百貨商場提供了人流計算、開店選址、資產追蹤等相關服務。至於智慧製造的領域,遠傳除了協助集團製造業發展智慧驗布、智慧工廠、智慧巡檢等專案,也在今年6月8日,與台達電、微軟合作臺灣第一個5G智慧工廠,搶攻5G智慧製造的商機。

秀技術 躍身企業物聯網堅實夥伴

  物聯網的應用沒有國界,尤其臺灣是電子產品的代工、設計大國,更有機會搭乘這波熱潮,帶動整體產業與市場。今年遠傳已協助客戶完成NB-IOT美國、歐洲等地的漫遊測試,實際應用上,更有自動販賣機廠商採用遠傳的sim,搭配整體服務銷售到東南亞地區。

  此外,遠傳自主研發的物聯網應用開發平臺CAT(Connect All Things),也大幅提昇了遠傳自主掌控物聯網的能力。此平臺包含:物聯設備連線管理、數據視覺化分析、應用服務開發部署等三大功能,在設備連線管理部分,支援多元通訊協定,讓客戶管理物聯裝置更方便;在數據視覺化分析方面,平臺上預設多種數據視覺化工具,讓用戶快速建立專屬監測儀表版。至於可程式化的規則引擎,則協助加速應用服務開發部署,縮短進入市場的時間。其內建的使用者管理功能,讓設備安全控制更加方便,且包含Cloud (PaaS) / Private Cloud / On-premise三種使用模式,相當彈性,能滿足不同領域的客戶需求。

  這套平臺的建置,代表遠傳已經可以從終端、傳輸、平臺、應用服務等全段自行開發、掌握品質,成為IoT End 2 End的供應商,不但能提昇品質管理能力,在利潤上更具掌控力。未來,遠傳也將繼續提供全方位的數位服務,引領臺灣大步邁向5G IoT新時代!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