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生活情報

走路無力,爬樓梯膝蓋痛?談退化性關節炎

亞東醫院骨科部 / 王正次 醫師

  爬樓梯無力、關節異音喀啦作響,膝關節問題長期困擾著許多中老年族群,甚至影響生活品質。臺灣早已邁入高齡社會,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盛行率也逐年提高。在退化早期,可藉由注射玻尿酸、PRP等方式,並搭配復健運動及藥物,有效減緩疼痛;若是到了末期,保守治療已經無效,手術介入反而是有效且可信賴的方式。


  膝關節軟骨提供關節轉動與避震的功能,若軟骨受傷或是自然老化,都會造成磨損及骨刺增生。初期症狀可能只是膝蓋僵硬腫脹,到了中期,即使不走路也會疼痛,末期甚至可能有外觀變形的情況(如O型腿或X型腿),需要定期以藥物控制症狀。

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尚未出現退化性膝關節炎前,應養成合宜、適量的運動習慣,有助於鍛鍊關節附近的肌肉強度、增進關節強度與健康,幫助關節承受身體重量。

關節退化一定要手術嗎?

  關節退化初期常見症狀包括:不靈活及僵硬感,可藉由適當的運動,以及肌肉強化等方式預防惡化;但當關節磨損破壞至一定程度,或是身體無法自行修復時,就需要評估是否藉由保守治療緩解發炎疼痛。

  一般來說,早期膝關節退化多數可靠保守治療控制症狀,治療方式包括:口服藥物、復健、注射治療等,若屬輕度、中度症狀,通常會優先採用非侵入性的保守治療,例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NSAIDs),或是無抗發炎成分的止痛藥,至於口服類固醇,因長期服用副作用大,如今已鮮少被使用。

瘦1公斤可減輕膝關節4倍壓力

  「減重及適當運動」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相當重要的觀念,每減輕1公斤的體重,就能減輕4倍的關節壓力;另外,傳統觀念認為,感到疼痛就要多休息,其實中等強度的運動(包括重量訓練)並不會造成膝蓋退化,即使是膝關節已經退化的患者,也不該就此停止運動,反而應選擇游泳、肌力訓練等適合的運動。總之,一定要拋棄「所有壓力都會造成關節退化」或是「關節退化就該多休息」的老舊思維。

玻尿酸注射療法

  注射玻尿酸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方式,目的為保養與潤滑關節。部分醫學研究認為,注射玻尿酸有止痛的效果,但無法使軟骨再生及減少骨刺增生,因此不妨視為輔助療法,幫助退化的關節定期潤滑保養,再搭配運動及服用藥物,延長關節使用年限。

  目前玻尿酸注射療法可享健保給付,但需符合一定的標準,包括:於同一醫療院所接受藥物,或復健等保守治療半年以上仍無改善者。建議與醫師討論是否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為自己省下醫療費用。

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一定有效嗎? 

  另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簡稱PRP),也就是抽取患者自身的血液,透過儀器離心,製造出比原本血液更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治療原理是利用血小板中富含的生長因子,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軟骨細胞的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然而,PRP目前並沒有健保給付,價格較為昂貴,建議先向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是否注射。

  不過,PRP並非萬靈丹,其效果需衡量患者的體質、組織受損的嚴重程度,以及施打劑量而定,尤其對於急性發炎症狀更要小心,有可能愈打愈嚴重,另外,有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的患者,施打效果可能較差,至於服用心臟病抗凝血劑的患者,也不適用PRP注射治療。

 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

  近年來,以幹細胞治療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在安全性、有效性、持久性等方面,均獲得許多文獻證實。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是從自己的脂肪組織提取幹細胞,待增生到足夠數量後,再移植到膝關節。由於幹細胞具有再生與分化的能力,可增殖為原來相同的細胞,也可分化為脂肪、骨、軟骨、肌肉、神經及血管內皮等不同的細胞。此外,脂肪幹細胞也可分泌多種生長因子、細胞激素,促進人體組織、器官修復及免疫調控抗發炎之功能。亞東醫院骨科部率先於2017年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多數受試者追蹤情形良好,關節疼痛、活動功能及影像檢查情形都有改善,目前也已通過衛福部特管辦法,用以造福膝關節炎病患。

 有哪些手術治療方式?

  一旦所有保守治療都無效,面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末期,可考慮透過手術治療。「膝關節置換術」是將大腿及小腿骨關節面置換成金屬,中間放入聚乙烯塑膠墊片,以避免磨損,是相當快速有效的方式,術後可立即下床活動,幾週內就能正常行走。至於較年輕的病患,也可選擇保膝手術,利用3D客製化的模具,精準切割小腿脛骨,轉移身體承重軸線,可有效減輕疼痛,並保留天然關節。

  雖然上述介紹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但面對任何病症,都希望大家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平時維持適度的運動習慣,盡可能強化肌肉,以保有最健康的身體。#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