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心動時刻

四十年後重登舞臺

遠東百貨 / 鄭嘉蕙

  7月4日是女兒學校管樂社團舉行年度公益慈善暨成果發表會的日子,這不是她們第一次舉辦成果發表會,對我們來說,卻別具意義。因為這是我在相隔四十年後,再度站上音樂廳舞臺,加上集團同事同臺演出,共同譜出永恆的樂章。


  民國70年,我進入金華女中就讀,拜身高168公分之賜,毫無音樂基礎的我,竟被選進管樂班,成為樂儀隊的一員,負責鐘琴。當時豆芽菜一棵不識,從國歌、升旗歌,到行進時演奏的梅花、中國一定強…...等,全都是靠著記憶,背下每個音、每個鍵,度過每天早晨、傍晚升降旗司樂的責任。

  當年覺得最可怕的是參加臺北市比賽,必須演奏羅西尼《塞維利亞的理髮師》歌劇名曲,面對馬林巴(Marimba),我除了沮喪,還是沮喪。最後只能繼續硬背,沒想到竟順利晉級全國賽。

  女兒易昀進入國中後,選擇加入管樂社團,因為嘴型合適、身高也夠,被分配到銅管吹長號。從小沒有受過音樂訓練的她,從零基礎開始,幾周後,她把學校的長號扛回家自主練習,聽到「搗灰~搗灰~」的聲響,真替她捏把冷汗,不知道接下來一連串的演出行程,她該如何度過。想不到九個月後的首度成果發表會中,我們竟聽得相當感動,特別是市賽自選曲「女巫與聖者The Witch And The Saint」,更是聽得我們如癡如醉。

  金華管樂在市賽順利過關,挺進全國賽,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攪局,練團過程相當坎坷,不僅寒訓取消,連全國賽也取消了。好在隨著疫情趨緩,成果發表會得以如期舉行,只是發表會在段考前一周舉行,導致集訓也被迫取消。再厲害的演奏家,也無法帥氣接受登臺前取消集訓的事實,不過,最後演出時,全場300位貴賓、家長們,還是開心的享受當下,感受孩子一次又一次的進步。

  成果發表會的大驚喜是三位107級學生的媽媽,同時也是金華女中早期管樂班、鼓號樂隊的「大學姊們」,重新拾起長號、豎笛和小鐵琴,加入孩子們的練習,一起合奏「The Magnificent Seven豪勇七蛟龍」。而且這三位學姊中,除了我,另外還有一位也是遠東集團的同事——豫章工商實習處就業組莊宜君組長,真是有趣的緣份。

  再度拿起樂譜、琴槌,站上打擊的位置,心裡真有說不出的恐慌。怕打錯,也怕出糗,畢竟眼睛都花了,連看譜都不靈光。但是,想到以前無論孩子參加任何比賽,我們都鼓勵她站上舞臺勇敢表現,總不能輪到自己就退縮,只好硬著頭皮盡力練習,把32鍵鐵琴拍照下來,原尺寸列印,再拿兩支原子筆充當琴槌,練到樂譜幾乎背起來、成天旋律在腦袋裡轉,連搭捷運都沒停止練習。

  站上蘆洲功學社演藝廳舞臺的那一刻,想到四十年的時空穿越,心裡很激動,也慶幸自己沒有退縮。昀爸在觀眾席二樓透過攝影器材記錄著這一刻,家人也用掌聲鼓勵著我們,穿越四十年的母女同臺、緣分難得的同事相伴,共譜出讓人永遠難忘的美好回憶。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