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心動時刻

非遺文化的實踐者

周玉娟 / 上海遠化物流

  「伏羊一碗湯,不用開藥方」,都說吃羊肉燒酒要起大早,今天我也趕了一回早,因為我要去吃羊肉燒酒。


  夏天吃羊肉,不僅僅是為了品嘗那口好滋味。在過去,農民夏天下地辛苦,需要夏補,所以伏天習慣吃羊肉;而冬天釀酒,夏天正好新酒開封,故而有「伏天吃羊肉配燒酒」的慣例。在大汗淋漓中大啖羊肉、大口喝酒,酥軟香糯的羊肉、脆甜爽口的蜜梨、豐滿醇厚的美酒,領略伏羊文化的魅力,享受鄉村原味。

  「羊肥梨香醉農家,上海貴酒宴貴客」,第13屆上海莊行伏羊節開幕,結合莊行民俗及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羊肉燒酒習俗」,推出一系列伏羊節活動,例如,廣場秀廚藝(伏羊廚藝品鑒會)、醉七夕(羊肥梨香醉農家家庭日)……等,讓文化與產業相互融合,散發出不一樣的魅力。

  莊行羊肉既是一種美食,也可以視為藥膳,既能吃出美味,也能吃出健康。在上海,莊行羊肉頗有名氣,所謂大隱隱於市,我們選的這家羊肉館,位於比較偏僻的地段,如果偶爾路過,你肯定不會想到它竟然是莊行羊肉的代表,而且還是莊行地區第一家專做羊肉的館子。抵達小館時,好友已經落座等候了。聽老闆說,早期吃羊肉燒酒都是在室外,有些人吃到盡興,還會光著膀子呢!

  茶水燒酒已經斟好,我們配著入口即化的羊腳蹄子,明目健脾的羊肝、羊肚,鮮腴肥美的熱氣羊肉,營養豐富的羊血、羊排,筷不離手,嘴不停嚼,羊湯一上,直接喝上3碗。三五好友吃著羊肉,喝著燒酒,聊著過往,談著未來,品著生活,屋裡屋外談笑風生。

  美食之「美」,魂在文化。各地都有美食,武漢熱乾麵、北京烤鴨、上海蔥油餅……不管哪裡的美食,其實都大同小異,同的是,總能讓你感受到味蕾的跳動;異的是,每一種美食背後都有自己的傳說和故事,而這些故事,可以讓你吃起來更有滋味。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