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樂活職人

「慎」的智慧

遠紡工業(上海) / 張鵬

  「慎」是集團的立業精神,也是我們的核心價值觀。準確理解「慎」的深刻內涵,對於發展公司博大精深的企業文化、學習前輩們的經驗智慧,在全球經濟低迷的大環境下創造經營的新突破,具有重要的意義。


  「慎」的本義是小心,與「誠」有著密切的關係。《說文解字》注曰:「未有不誠而能謹者,故其字從真。」遠東集團將「誠」和「慎」並列為核心價值,體現了創辦人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和博大精深的經營智慧。

  眾所周知,企業發展需要大膽的開拓創新,因此我們的企業精神中,特別強調了「創新」的價值觀。但是乍看之下,「慎」和「創新」互為矛盾,如何在實際執行時,妥善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呢?其實,孔子早就給出了答案,那就是「臨事而懼,好謀而成」。

  在《論語˙述而篇》中,子路問孔子:「如果您有機會統帥三軍,願意找誰一起共事呢?」孔子回答是:「赤手空拳和老虎搏鬥、徒步涉水過河,死了也不會後悔的人,我是不會和他共事的。我要找的,一定是遇事小心謹慎、善於謀劃而能完成任務的人。」(原文:「暴虎馮河,死而不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由此可見,成就大事的人,必須遇事小心謹慎、善於謀劃才能成事,這也正是「慎」的大智慧。

    在公司的經營中,「慎」的智慧體現在危機思維,也是公司得以一次次勇渡急流險灘的關鍵因素。「慎」的內涵有兩方面,一是「臨時而懼」,這個懼不是害怕,而是面對事業有敬畏之心,能夠以如履薄冰的心態對危機因素做出全面的預判,二是「好謀而成」,在充分評估風險因素的前提下,做出全盤的規劃部署,換言之,懼是謀的前提,謀是懼的目的,二者的有機結合,即為「慎」的價值觀。無論回顧集團艱難創業的歷史,或是總結目前輝煌的成就,您會發現,前輩們都是對事業懷著敬畏之心的謀略家。他們臨事而懼,不是膽怯、更非懦弱,而是一種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謹慎的態度、審慎的精神,其膽識謀略是在「懼」的前提下而「謀」,體現在事前審慎評估、事中精心籌謀、事後反思總結。

  企業的發展壯大需要「慎」的精神,個人又何嘗不是?作為公司的一份子,當我們面對組織安排的任務,也應該秉持「臨事而懼」的態度,對工作各方面可能產生的風險做出充分的預判,絕不能像孔子說的那樣,「暴虎馮河,死而不悔」。當充分完成風險評估之後,再擬訂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才能夠「好謀而成」。尤其在全球經濟形勢低迷、各方面風險加劇的後疫情時代,更需要將「慎」的精神真正落實到每個人的工作中。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