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乐活职人

「慎」的智慧

远纺工业(上海) / 张鹏

  「慎」是集团的立业精神,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准确理解「慎」的深刻内涵,对于发展公司博大精深的企业文化、学习前辈们的经验智慧,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创造经营的新突破,具有重要的意义。


  「慎」的本义是小心,与「诚」有着密切的关系。《说文解字》注曰:「未有不诚而能谨者,故其字从真。」远东集团将「诚」和「慎」并列为核心价值,体现了创办人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博大精深的经营智慧。

  众所周知,企业发展需要大胆的开拓创新,因此我们的企业精神中,特别强调了「创新」的价值观。但是乍看之下,「慎」和「创新」互为矛盾,如何在实际执行时,妥善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呢?其实,孔子早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临事而惧,好谋而成」。

  在《论语˙述而篇》中,子路问孔子:「如果您有机会统帅三军,愿意找谁一起共事呢?」孔子回答是:「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徒步涉水过河,死了也不会后悔的人,我是不会和他共事的。我要找的,一定是遇事小心谨慎、善于谋划而能完成任务的人。」(原文:「暴虎冯河,死而不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由此可见,成就大事的人,必须遇事小心谨慎、善于谋划才能成事,这也正是「慎」的大智慧。

    在公司的经营中,「慎」的智慧体现在危机思维,也是公司得以一次次勇渡急流险滩的关键因素。「慎」的内涵有两方面,一是「临时而惧」,这个惧不是害怕,而是面对事业有敬畏之心,能够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危机因素做出全面的预判,二是「好谋而成」,在充分评估风险因素的前提下,做出全盘的规划部署,换言之,惧是谋的前提,谋是惧的目的,二者的有机结合,即为「慎」的价值观。无论回顾集团艰难创业的歷史,或是总结目前辉煌的成就,您会发现,前辈们都是对事业怀着敬畏之心的谋略家。他们临事而惧,不是胆怯、更非懦弱,而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谨慎的态度、审慎的精神,其胆识谋略是在「惧」的前提下而「谋」,体现在事前审慎评估、事中精心筹谋、事后反思总结。

  企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慎」的精神,个人又何尝不是?作为公司的一份子,当我们面对组织安排的任务,也应该秉持「临事而惧」的态度,对工作各方面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出充分的预判,绝不能像孔子说的那样,「暴虎冯河,死而不悔」。当充分完成风险评估之后,再拟订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才能够「好谋而成」。尤其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各方面风险加剧的后疫情时代,更需要将「慎」的精神真正落实到每个人的工作中。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