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封面故事

元智大學聚焦五力 培育新世代人才

元智大學 / 吳志揚

  新冠肺炎疫情顛覆了全球的日常,也催化了各行各業數位轉型的腳步。複雜多變的新常態下,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已與過往大不相同。本期「封面故事」將為您介紹元智大學如何開展Z世代的優勢,培育出引領未來的新世代人才。


367C01  根據聯合國統計,2019年起,1995年之後出生的Z世代已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群體(占總人口約3成),這群普遍由五、六年級X世代養育、在金融海嘯陰影中長大的世代,善於運用網路,對於資訊的需求量非常大,日常生活包括學習、遊樂、通訊、工作等,都是運用新科技。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這群「網路原住民」樂於創造線上交流的機會,擅長表達自身對事物的欣賞與批判,他們不再滿足於現狀、局限於既定的舊規則,反而嚮往靈活、多變、創新、自主,運用自己的創意勇於改變,追求進步。

  過去一年來,新冠肺炎疫情顛覆了全球的日常,人群因此疏離,許多國家經濟停滯,公司、商店紛紛倒閉。後疫情時代,全球進入新常態,也考驗著我們突破與創新的能力。

  大學負有教育的功能與責任,除了教導學子專業知識,讓他們擁有職場競爭力,更重要的是,使他們具備更充足的能力與態度,面對複雜多變的未來。

元智培育重點:數位力、跨域力、創思力、全球移動力、公共參與力

367C03  在這波疫情中,很多活動改以數位方式進行,國內外許多學校也以數位教學取代實體上課,不難預見未來無論學校擇才、企業選才,世界需要的人才已與我們過往認知大不相同,數位教育與跨領域已成新常態。

  元智大學創校至今邁入第32年,鑒於人工智慧崛起以及時代的劇變,自106學年度起,首創全校必修程式語言課程,藉此奠定數位課程學習的基礎,再依各學院需求,發展獨具特色的數位應用課程,做為數位跨域學習之基石。

  元智大學部的新生(包括中語系)皆必修至少四學分之程式語言課程,並鼓勵教師採用翻轉教室教學法,學生在課前觀看事先錄製的影音教材,上課時則上機練習,老師與助教可專注於解答學生的問題。因各系專業與學生特質不同,程式語言課程可依各系特色、學習性質與學生需求適切規劃,以培養學生學習程式設計與運用之技能。

1.強化實作能力  鼓勵創課競賽

  Z世代喜歡獨立自由的學習,卻也重視與同儕和教師的互動。因此,元智整合校內資源,打造全校師生皆可使用的創客空間,提供充足的數位工具,培育學生動手做的能力。有別於傳統「老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式,創客是以競賽學習的方式,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大型競賽,透過對外競賽產生學習動機,藉由技術交流刺激良性競爭,了解學習的重點,並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的能力。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9年調查,未來將有大部分工作被自動化取代,人類獨具的創意與批判思考能力,即成為立足未來的關鍵優勢。元智因應時代需求,自106學期起,開設創意思考、創課實作、創業實務等三創課程,透過創課實作,引領學生開創性思考,豐厚校園創新創業潛能,增加學生的職場競爭優勢。

2.重視創意思考  解決問題能力

  元智早在多年前即開始推動創意教育,不僅舉辦全校創意週活動,更鼓勵院系建立具特色之創意活動或競賽,營造重視創意、鼓勵創新之校園氛圍。隨著創客(Maker)運動興起,元智更積極推動強調「動手做」的創客課程,以及統整學期間所學之「終端課程(Capstone Course)」,培養學生主動發掘、思考問題,以及團隊發揮創意、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

  鑒於Z世代學子們習慣在網路發言,對於面對面的溝通與表達較為生澀,論述的能力也相對缺乏,元智以故事書寫及講述的方式,訓練學生簡報、口說、短講等能力,提升「青年敘事力」,並持續增強學生們敘事的深度與廣度,以及思考與思辨能力,培養「青年議題力」。

3.強調多元發展  倡導自主學習

367C04  隨著時代改變,教育也須與時俱進,一路只讀單一專業的觀念已成過去式,如今人文社會科系的學生也要學程式、懂數位,理工科的學生也要有人文思維與美學教育。Z世代年輕人自主性高,對於學習也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不喜歡填鴨式的教學方式,因此元智鼓勵學子多元發展,積極建構以學生為本位之學習導向,推動彈性學分與多元學習機制,透過微型課程,整合人文藝術、自然、社會與生命科學等通識課程,引領學生自主學習,建構多元的思辨能力與自我實踐的學習能力。

  學生如有好的想法與學習方向,也可提出學習計畫書,經過審議再由相關領域的教師輔導,進行自主學習,不但創造多元、彈性與跨領域的學習環境,更能刺激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動力,提升學生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參與公共事務 承擔社會責任

  Z世代學子生於網路科技時代,缺乏冒險與挑戰的歷練,也欠缺承擔社會責任的使命感。元智透過課程與社團,鼓勵學生走出校園,學習參與公共事務,培養承擔社會責任以及公民的使命感。例如,由學生自組「九零年代社會服務工作隊」社團,利用課餘時間至國小課輔,到育幼院關心孩童、療養院關懷心智障礙老人,給予長者溫暖與陪伴。另外,結合高等教育礁岩能量,元智「艾妲資訊培力計畫」推動社區資訊教育,協助國中小數位化發展;另一方面,透過「桃園文化廊道計畫」,協助年輕學子認識在地文化、了解歷史,同時培訓在地文化的宣導者。

5.雙語雙聯學位 強化全球移動力

  面對全球化時代,各種有形或無形的邊界正逐漸消失,為了引導學生認識不同的社會文化,接受與包容跨文化的差異性,了解國際關係與世界局勢,學習站在世界的角度思考問題,元智持續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對於英語能力優異、有出國計畫或是對第二外語有興趣的同學,提供修習第二外國語的機會,並積極招收國際學生,與超過200所國外知名學校合作,近來亦與歐、美、亞洲等知名大學合作設計雙聯學位,各院系更組織「海外移地教學營隊」,帶領學生前往義大利波隆納大學、美國羅德島大學、日本法政大學等知名大學跨國學習,增進學生的全球移動力。

  面對新常態生活,專家預估未來十年,全球有大半工作將被自動化科技取代,同時也會出現全新的工作機會。後疫情時代,在新常態的模式下,元智協助學生透過自我探索、環境探索、職涯發展、提升就業軟實力等階段歷程,提供豐富的職涯輔導活動,滿足學生多元的職涯需求,也規劃深度探索企業參訪,帶領學生實際了解職場的工作狀況。另外,元智學生可到遠東集團旗下十大事業體實習,優秀者畢業後可進入企業任職,一來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二來也可為遠東集團儲備人才,為大學與企業營造雙贏的結果。

367C02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