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封面故事

豫章工商引領新世代 主導新戰場

豫章工商 / 馬玉蘭

  瞬息萬變的時代,知識更新的週期愈來愈快,學校辦學的思維也從「傳授知識」,逐漸轉變為「幫助學生裝備面對未知的素養」。本期「封面故事」特別邀請馬玉蘭校長暢談豫章工商如何鼓勵學子善用資源、建構跨域能力,自信迎向未來的挑戰!


367F01  在資訊科技更迭快速與知識半衰期的時代,如何培育學子以長期發展、多元培力、跨域整合的態度經營自己,適應變動日趨加快的世界,是國家重要的教育方針,也是國力提升的基礎。

  現今學生高度依賴電子產品、喜歡互動元素、對於新事物接受度高,勇於表達自我,靈活且有創意,是社群媒體的重度使用者,如何透過教育,讓這些特質變成Z世代的「職場優勢」,不僅考驗著政府的教育方針,對於身處教育現場的老師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過往技術型學校的教育目標是強調專業技能,為了厚植學生的專業技術,教師運用實習實作課程及就業導向的產學合作,培養學生在專業技能領域的廣度與深度。然而,近年受到大數據、人工智慧科技與互聯網的影響,「殺死」了許多工作機會,如同打字員、車掌小姐、國道收費員、DVD影視店店員…等工作,已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中。麥肯錫甚至預估,2030年全球將有4~8億個工作會被人工智慧科技取代。

  儘管如此,科技亦創造了許多新的工作機會。在5G和AI趨勢的帶動下,人口結構、生活型態、消費行為均發生新的改變,大數據分析師、新媒體社群行銷專家、雷達演算法工程師、教練管家、遊戲數值企劃師、遊戲角色動作師、IP經理、演算法開發工程師、數位鑑識分析師…等新的工作機會也應運而生。

  趨勢,重塑了未來職場人力的配置,問題在於,你能否順利轉移到新的工作?為此,教育界陸續提出107、108、109新課綱,每年透過修正課程綱要,逐漸淡化培育單一技能專才的教法,摒除各科本位主義的概念,設計突破群科跨域的課程,透過靈活實用領域的互補、以學科搭配實作經驗,利用更有效率的教材與教法,培育學生「跨界」的專長。

  而要培育務實致用、靈活機敏,能順應趨勢、掌握先機的學生,首先需讓學生意識到:學習歷程的主人是「自己」,自己才是人生主權的主角。豫章鼓勵學生審慎思考未來的生涯規畫,為自己的未來發展負責。

  其次,從原有專長或興趣發展跨域能力。豫章學生可從自身修習科別的專長興趣為起點,再藉由彈性課程或跨科選修課程探索新知,從中發展出對新領域的熟悉與認同。例如:商經科學生跨域學習數位多媒科技課程,培養「電子商務」、「直播網拍」的能力;電機科學生選修網路架設課程,鏈結「資訊科技」領域。此外,學校也特別為餐飲科學生開設「餐飲美學」課程,在餐飲服務中,注入美學的創造與欣賞。同時,引進科大的教授及業師授課,延伸學習空間,結合創新有趣的課程,經過學習操練,啟發學生另一個跨域能力與專長,以應用於未來的職涯。針對高三學生則進一步規畫就業導向專班,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要提搶上陣,讓實務驗證理論。

  豫章的目標是,鼓勵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能力,善用線上學習資源,進行多元管道學習,從中累積知識、儲備戰力,並且建構跨域能力,成為具有合作力、專業力、創造力、思辨力、品格力、審美力的全方位人才。

367F02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