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集團簡訊

遠通電收受邀參加天下論壇 分享數位轉型之路

遠通電收 / 簡碧瑄

367E0401  遠通電收張永昌總經理1月19日受邀參加天下經濟論壇,並於論壇中以「遠通電收起死回生 數位轉型助ETC成為臺灣之光」為題,分享企業如何從備受爭議,到聚焦個人服務的數位轉型,成功使臺灣成為全球首先實施高速公路全面電子化收費的國家,甚至將系統輸出東南亞各國,成為另類臺灣之光。

  遠通電收首次於公共場合公開ETC海外輸出金額,張永昌總經理表示,ETC走過紛紛擾擾的爭議,最終成功數位轉型,不但讓臺灣位居全球第一個高速公路全面採用電子收費的國家,更將這套RFID多車道自由流系統介紹予鄰近的東南亞各國,成為各國設計電子收費模式的標準。自2015年起,遠通電收陸續擔任越南、哈薩克、菲律賓、印度等國的ETC顧問,或是於當地佈建先導測試系統,更於2020年斬獲泰國三條高速公路之ETC建置案,總金額達16億。

  國內ETC的推行與海外拓展的成果得來不易,張永昌總經理在會上分享成功的要素在於「以民眾的需求出發」,引領遠通進行「以服務為導向」的數位轉型。針對運輸典範的轉移,他以ETC的經驗提出自己的看法:

  1. 「所有的事都是服務 (Everything as a Service, Xaas)」:

  全球運輸的趨勢將集中在自駕車(AV)、電動車(EV)、車聯網(V2X)、共享運具(Shared Use),不論哪一種運輸科技皆應以個人為中心發展服務。

  1. 個人化的服務:

  數位科技如人工智慧 (AI)、大數據 (Big Data)、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等,都將協助發展不同的個人化行動服務,並啟發新的商業模式。

  1. ODD (Operation Design Domain):

  運輸需要透過不斷的試驗、實證以及反饋至營運上,以達到產業化與國際化。臺灣提供了業者很好的練兵環境,這也是遠通能將過去20年所學經驗運用到國際合作的重點--民眾要的不是技術,而是方便且客製化的服務。

  1. 運輸典範轉移的最後重點在於「數位轉型」:

  過去各種商業服務皆是穀倉式(silo)經營,各自發展科技、流程、數據與應用,數位化協助各個業者建立起營運骨幹 (Operation Backbone),以運輸網路與基礎設施服務共享科技、流程、數據與應用; 數位轉型則是以API串接營運骨幹與數位平臺 (Digital Platform) ,藉以提供不同的服務。

  最後張永昌總經理以長期跑馬拉松的經驗做結語:「運輸業的數位轉型過程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只有專注在所屬領域,不斷努力與創新推出服務,才能在國際上被看見。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