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生活情報

全民瘋料理 傳統小吃在家輕鬆做

豫章工商 / 林朝保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民眾開始嘗試下廚料理三餐,本期「美食網」特別嚴選兩道臺灣特色美食,讓大家在家也能輕鬆完成。話不多說,快來跟我們一起DIY吧!


蚵仔煎

  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蚵仔煎」是臺灣民眾認為「最能代表臺灣的料理」,而在經濟部商業司舉辦的「外國人臺灣美食排行No.1票選活動」中,「蚵仔煎」同樣榮獲小吃類冠軍。這道別具特色又高人氣的美食,有一說是源自閩南小吃,另一說是1661年,鄭成功軍隊登陸臺南與荷蘭軍隊交戰期間,由於糧食不足,決定就地取材,將番薯粉和其他穀粉混和成漿,再加上各種海鮮、肉類、青菜等,以炒鍋煎成餅,即為「蚵仔煎」的原型。

【材料與製作方法】

  • 主材料:蚵仔150公克、雞蛋1顆。
  • 副材料:小白菜1株、韭菜60公克。
  • 粉漿料:地瓜粉50公克、太白粉20公克、水120公克。
  • 調味料:食用油50公克、水200公克、味噌40公克、糖20公克、番茄醬40公克、甜辣醬40公克、柴魚粉3公克、白胡椒粉1公克、香油3公克、太白粉20公克。
  • 製作方法
  1. 蚵仔去殼後,泡水洗淨。
  2. 小白菜、韭菜洗淨備用。
  3. 雞蛋外殼清洗後,敲開放入碗內。
  4. 小白菜切成段、韭菜切成粒,放入配菜盤。
  5. 地瓜粉50公克、太白粉20公克、水120公克混合攪拌成粉漿。
  6. 開小火,倒入食用油50公克,將蚵仔煎至半熟後,加入小白菜、蛋液,稍微移動鍋子,讓粉漿熟透,但要避免燒焦。
  7. 將蚵仔煎翻面,煎至熟透(呈金黃色)即可盛盤。
  8. 製作沾醬:水200公克、味噌2T、糖1T、番茄醬2T、甜辣醬3T(或海山醬3T)、柴魚粉1t、鳳梨汁50公克、白胡椒粉、香油各少許,混和煮滾後,轉小火,放入太白粉水勾芡,最後再淋上蚵仔煎。

373K01

三色蛋

  以雞蛋搭配白色與黃色的鹹鴨蛋和黑色的皮蛋,堆疊出黃、白、黑的鮮明色彩,是知名的冷盤開胃菜。製作方式與一般蒸蛋相同,都是將蛋液蒸熟凝固,但配色更美,且營養豐富,口感軟嫩鹹香,風味清爽,老少咸宜。

【材料與製作方法】

  • 器具:蒸籠架1組、方型便當盒1個、保鮮膜1捲、細濾網1支。
  • 主材料:雞蛋4顆、鹹蛋2顆、皮蛋3顆。
  • 調味料:鹽2公克、糖6公克、柴魚粉3公克、太白粉20公克、水40公克。
  • 製作方法
  1. 雞蛋、鹹蛋、皮蛋外殼洗淨。
  2. 取一鍋冷水,加入鹽10公克(註1),再放進鹹蛋、皮蛋,以小火煮15分鐘,使蛋全熟。
  3. 鹹蛋、皮蛋冷卻後,剝除蛋殼。
  4. 雞蛋敲開放入碗內,倒入水40公克與太白粉10公克,攪拌均勻。
  5. 去殼後的鹹蛋、皮蛋各切成丁狀或條狀。
  6. 取方型便當盒1個,內舖一層保鮮膜或抹一層沙拉油(註2),放入切成丁狀或條狀的鹹蛋、皮蛋,排列均勻後,再將步驟4的蛋液倒入方型便當盒,直到完全覆蓋鹹蛋、皮蛋,並用細油網過濾掉上面的泡泡,最後蓋上一層保鮮膜,避免過程中滴入蒸汽水。
  7. 將便當盒放入蒸籠鍋,開中火,並在蒸籠蓋預留一小孔(註3),待水滾再轉中小火,續煮30分鐘。過程中需留意火侯,不可蒸太老,亦不可未蒸熟,若未熟透則需要再回鍋蒸一下。
  8. 建議待成品冷卻後再切片裝盤,形狀會比較完整。

373K02


註1:水中加入鹽,後續蛋殼較容易剝除。

註2:容器內舖一層保鮮膜或抹一層沙拉油,成品才能完整扣出。

註3:若是開大火或蒸籠蓋未留小孔,容易導致溫度過高,產生氣泡,變成海綿蛋,或因為過熟變成淡綠色。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