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生活情报

全民疯料理 传统小吃在家轻松做

豫章工商 / 林朝保

  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许多民众开始尝试下厨料理三餐,本期「美食网」特别严选两道台湾特色美食,让大家在家也能轻松完成。话不多说,快来跟我们一起DIY吧!


蚵仔煎

  根据《远见》杂志的调查,「蚵仔煎」是台湾民众认为「最能代表台湾的料理」,而在经济部商业司举办的「外国人台湾美食排行No.1票选活动」中,「蚵仔煎」同样荣获小吃类冠军。这道别具特色又高人气的美食,有一说是源自闽南小吃,另一说是1661年,郑成功军队登陆台南与荷兰军队交战期间,由于粮食不足,决定就地取材,将番薯粉和其他谷粉混和成浆,再加上各种海鲜、肉类、青菜等,以炒锅煎成饼,即为「蚵仔煎」的原型。

【材料与制作方法】

  • 主材料:蚵仔150公克、鸡蛋1颗。
  • 副材料:小白菜1株、韭菜60公克。
  • 粉浆料:地瓜粉50公克、太白粉20公克、水120公克。
  • 调味料:食用油50公克、水200公克、味噌40公克、糖20公克、番茄酱40公克、甜辣酱40公克、柴鱼粉3公克、白胡椒粉1公克、香油3公克、太白粉20公克。
  • 制作方法
  1. 蚵仔去壳后,泡水洗净。
  2. 小白菜、韭菜洗净备用。
  3. 鸡蛋外壳清洗后,敲开放入碗内。
  4. 小白菜切成段、韭菜切成粒,放入配菜盘。
  5. 地瓜粉50公克、太白粉20公克、水120公克混合搅拌成粉浆。
  6. 开小火,倒入食用油50公克,将蚵仔煎至半熟后,加入小白菜、蛋液,稍微移动锅子,让粉浆熟透,但要避免烧焦。
  7. 将蚵仔煎翻面,煎至熟透(呈金黄色)即可盛盘。
  8. 制作沾酱:水200公克、味噌2T、糖1T、番茄酱2T、甜辣酱3T(或海山酱3T)、柴鱼粉1t、凤梨汁50公克、白胡椒粉、香油各少许,混和煮滚后,转小火,放入太白粉水勾芡,最后再淋上蚵仔煎。

373K01

三色蛋

  以鸡蛋搭配白色与黄色的咸鸭蛋和黑色的皮蛋,堆叠出黄、白、黑的鲜明色彩,是知名的冷盘开胃菜。制作方式与一般蒸蛋相同,都是将蛋液蒸熟凝固,但配色更美,且营养丰富,口感软嫩咸香,风味清爽,老少咸宜。

【材料与制作方法】

  • 器具:蒸笼架1组、方型便当盒1个、保鲜膜1捲、细滤网1支。
  • 主材料:鸡蛋4颗、咸蛋2颗、皮蛋3颗。
  • 调味料:盐2公克、糖6公克、柴鱼粉3公克、太白粉20公克、水40公克。
  • 制作方法
  1. 鸡蛋、咸蛋、皮蛋外壳洗净。
  2. 取一锅冷水,加入盐10公克(註1),再放进咸蛋、皮蛋,以小火煮15分钟,使蛋全熟。
  3. 咸蛋、皮蛋冷却后,剥除蛋壳。
  4. 鸡蛋敲开放入碗内,倒入水40公克与太白粉10公克,搅拌均匀。
  5. 去壳后的咸蛋、皮蛋各切成丁状或条状。
  6. 取方型便当盒1个,内舖一层保鲜膜或抹一层沙拉油(註2),放入切成丁状或条状的咸蛋、皮蛋,排列均匀后,再将步骤4的蛋液倒入方型便当盒,直到完全覆盖咸蛋、皮蛋,并用细油网过滤掉上面的泡泡,最后盖上一层保鲜膜,避免过程中滴入蒸汽水。
  7. 将便当盒放入蒸笼锅,开中火,并在蒸笼盖预留一小孔(註3),待水滚再转中小火,续煮30分钟。过程中需留意火侯,不可蒸太老,亦不可未蒸熟,若未熟透则需要再回锅蒸一下。
  8. 建议待成品冷却后再切片装盘,形状会比较完整。

373K02


註1:水中加入盐,后续蛋壳较容易剥除。

註2:容器内舖一层保鲜膜或抹一层沙拉油,成品才能完整扣出。

註3:若是开大火或蒸笼盖未留小孔,容易导致温度过高,产生气泡,变成海绵蛋,或因为过熟变成淡绿色。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