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封面故事

科技助攻 富民运输展新貌

富民运输 / 张旭展

  疫情海啸下,企业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富民运输不但从中找出商机,更趁势推进数位转型的脚步,以新科技织起行车安全网,加速朝永续的方向前进!


灵活调度 业绩逆势成长

373C01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不少企业应声倒下,2021年5月起,台湾的疫情也骤然升温,为民众消费行为与企业经营环境带来剧变,大众运输业因为民众减少外出,载客量大减;物流仓储业则因宅经济爆发,业务量倍增;富民运输主要负责大宗原物料运务,亦受到不同程度之影响。不过,危机即是转机,藉此机会正可调整组织体质及业务运作方式,强化竞争力、争取新客户。

  鉴于台湾水情拉警报,富民立即盘点运能及业务,同时预估客户和集团内可能的运水需求,在不影响既有运务下,优先提供运水服务,并接下多家高科技电子厂的运水任务,透过灵活调度、设备运用及安全运输,第二季营收及获利较去年同期逆势成长。

智慧车载 守护行车安全

  运输服务除了如期(时效)、如质(品质),安全更是重要。富民本着持续研发、创新与改善精神,将新技术、新措施应用在车队安全管理上,不仅于2020年10月通过「ISO 45001职业安全与卫生管理系统」验证;2020年12月亦获公路总局肯定,受邀分享安全管理作为,为货运业安全管理树立标竿;2021年4月再获中华民国化学工业责任照顾协会(TRCA)邀请,于研讨会中畅谈运输安全风险评估管理经验。

  对于车队管理,富民除了配合政府政策,汰换三期环保车辆,并自2020年起,全面採购符合最新六期环保法规之车辆,透过废气再循环系统(EGR)及尿素触媒还原系统(SCR),减少碳排放与噪音污染,可节省5~10%用油、降低90%以上碳排放量。

  另一方面,根据过往经验与研究显示,「人为」因素佔所有事故90%以上,而智慧系统的导入,则可减少不安全动作导致的行车危机。得力于近年AI及物联网发展神速,富民不仅在五期车安装GPS、DVR及Mobileye,更于六期车採购时,将AI列为标准配备,同时导入六大主动安全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包括:当前方有车辆驶入或前车减速时,能自动调降车速以维持安全车距的「ACC 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发现碰撞风险时,能以警示音与仪表板图示提醒驾驶员注意的「FCW 前方碰撞预警系统」;可预先加压煞车系统,协助缩短煞停距离,甚至自动启动煞车,避免发生追撞意外的「AEBS 紧急剎车辅助系统」;侦测到车辆偏离车道时,会发出警示声响,提醒驾驶者返回车道的「LDWS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可藉由转向角度、车重、车速,计算车辆有无翻覆风险,进而控制引擎与煞车力道的「VSC 车辆稳定控制系统」;当平均胎压低于电脑设定值的5%,或变化超过20%,仪表板会发出警示的「TPMS 胎压侦测警示系统」。

  由于富民车队的主要车型为半/全联结车,车身既高且长,难免有许多视线死角,也不容易看到后方状况,因此,除了配备左右转及倒车蜂鸣器外,2021年起,公司更全面在槽车上加装倒车摄影机,一辆车最多装设8支镜头,将视野辅助功能发挥到极致。而为了进一步预防视线死角及内轮差事故,富民也测试引进「毫米波雷达」及「光学影像辨识」两种侦测技术,前者可透过天线发射毫米波及接收障碍物反射回来的讯号,计算出与目标的相对速度、距离和角度,不受天气与夜间环境影响;后者则是利用摄影机,辨识周遭物体位置以及该物体和车辆间的相对运动情形,两种技术都能在物体逼近车辆前,适时提供警讯。

以人为本 稳健企业体质

373C03  尽管配备了强大的智能系统,但真正掌握方向盘的还是人。为了确保驾驶的身体状况无虞,富民特别导入指静脉辨识系统,搭配云端检测流程,一旦发现酒精浓度、血压等指数异常,系统将即时通知管理人员。同时,为了避免驾驶疲劳影响行车安全,富民亦测试引进「DMS防疲劳预警系统」(Driver Monitoring Status),利用摄影机获取驾驶员图像,通过视觉跟踪、动作识别等技术,对驾驶行为及生理状态进行检测,当驾驶员出现疲劳(特定时间内多次闭眼、长时间闭眼)、分心、打电话、抽菸等危险情况时,立即发出警示,并同步上传至云端,方便公司远程管理,提升车队安全。

  不仅善用科技,富民也指派观察员在驾驶员装货、行车及卸货的过程中,执行BSV行为安全观察(Behavioral Safety Visit),并藉由沟通讨论,与驾驶员达成安全共识。

  提升管理力度之余,经营团队深知,台湾劳动市场驾驶员严重短缺,要想留住好的人才,必须从关怀的角度出发,持续为员工改善劳动条件、职场环境,维护职场安全、促进员工身心健康。有了健康的驾驶员,才能提升行车安全,进一步保障社会大众的公共安全。因此,富民与特约医院签约,定期请医师、护理师至公司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医疗谘询、健康评估、体检异常追踪、医疗转介建议、职业病预防、工作环境评估等服务,并规划健康讲座、成立路跑社、垒球社,促进员工健康。

  此外,富民也提供全额训练费用补助,鼓励大货车驾驶员利用假日学习联结车,以培养第二专长,如此不但有助于公司灵活调度运输任务,亦能提高驾驶员的薪资待遇,员工满意度提升,人员流动率自然降低,可塑造更稳健的企业体质。

 

  COVID-19疫情后,宅经济爆发,零接触生活当道,全球供应链观念及做法亦有很大的改变,企业要胜出,必须提前部署。富民一方面加强AI及物联网运用,另方面也以一条龙服务提升竞争力,同时积极佈局运输仓储业务,目前正进行台中港、台北港之仓储土地取得及建置工程。未来将率领更智能的车队,以更安全可靠的服务,迎向物流新时代。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