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封面故事

智慧掌舵 散裝航海王高效起航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疫情三級警戒,各公司股東會會場冷清不少,然而,裕民航運會場內卻依然吸引了大陣仗媒體,只為探詢散裝航運龍頭,如何在十年一遇的海運榮景中,依循策略藍圖,再創獲利新高!


373B01  當前各國加速基礎建設,原物料需求爆發,在運力供不應求下,蟄伏多年的航運業,今年終於迎來久違的榮景!不僅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BDI)、船隻租金節節高升,臺灣散裝航運霸主--裕民航運的股價亦隨之水漲船高。

  若非裕民航運洞燭先機做足準備,恐也未必能掌握住這波良機!在2016年景氣大低谷,不少船公司不堪虧損,不是拆售船隻,就是宣佈倒閉,裕民掌穩船舵,反而藉此機會改換能源效率較好的船隊調整體質,成功在市場反轉的2021年成為最大的獲利者。

綠色轉型和運輸成本兼顧 提升競爭力

  眾所周知,航運屬於資本密集產業,船隻建造每艘動輒數千萬美元,一支船隊建成數億美元,所費不貲,而其油料費又高達總支出成本的四分之一,因此業者無不競相在船舶節能上尋求突破,降低成本。

  早在其他業者尋求節能船舶之前,裕民已超前部署,船舶建造均以節能減碳、環保智能為首要目標,近年又趁著市場低迷、船舶造價疲軟,逢低進場、大舉汰舊換新,訂購十二艘環保新船,預計兩年內使船隊平均船齡低於6年。因此,當其他船公司還在為低硫油公約、碳排放標準、碳稅…等國際環保法規傷透腦筋時,裕民已經有7艘船完成脫硫塔(Scrubber)安裝,並在2017年實現了新造海岬輕便型散裝船(Handymax)船舶能效指標EEDI低於標準值32.6%,超前完成國際海事組織(IMO)2025年的目標,締造世界第一的紀錄。

  為了更進一步減少碳排放,裕民最近再訂下四艘以LNG(液態天然氣)為燃料的海岬型(Cape size)船舶,其EEDI甚至低於認證基準42.3%,達到2030年以後的標準。這些船舶的GHG氣體排放大幅降低,CO2減排25%,SOx減排100%,由於使用LNG並配置觸媒轉換器(Selected Catalyst Reactor, SCR),NOx排放符合IMO Tier III標準,可減少氮化物的排放約87%,得以在全球NOx排放管制區域(Emission Control Area, ECA)自由航行。前瞻性的船型規劃佈署,贏得客戶簽訂10年期長租合約,創造穩定的現金收益,同時降低原物料運輸供應鏈的碳排放,堪稱一舉數得。

集團綜效與多元佈局兩全 驅動成長力

373B05  日益升高的環保聲浪固然為產業發展帶來挑戰,但精明的裕民經營團隊深諳「機會與挑戰並存」的道理,自然也從中嗅到新的商機。鑑於臺灣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政策、發展本土離岸風電產業鏈,目前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已選出 15 個風場,至 2025年累計容量將達5,500MW;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於2026~2035 年登場,每年建置容量1,000MW。遠東集團投資之「竹風離岸風電計畫--新竹四號風場開發案」已通過環評並取得籌設權,準備參加第三階段之競標。裕民全力支持,並訂定短中長期發展策略,投入綠色能源運輸相關產業。

  首先於今年2月,購入2艘本國籍高效耐浪型人員運輸船(Crew Transfer Vessel, CTV)現成船,並簽訂光船租約,正式投入臺灣風場工作。6月再攜手丹麥World Marine Offshore A/S,共同成立「裕民風能航運股份有限公司(U-MING MARINE OFFSHORE COMPANY LIMITED)」,借助合資夥伴豐富的歐洲風場工作經驗,組織本土工作團隊,提供專業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物流運輸服務。目前已簽訂2艘CTV新船建造合約,將於2022年第二季陸續交船,預計今年第四季再購入2艘現成船舶充實船隊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裕民風能的CTV船隊採用全球獨創的小水面積三體式(SWATH)船體設計,適合臺灣近海的嚴峻海象,搭配專利Soft Bow液壓系統,有利於提升風場工作的穩定性。此外,船隊均安裝BareFLEET遠程監測系統,每日固定將船員、技術人員及設備的調度狀況、燃油補給、天氣觀測、安全檢查、演習等報告發送給客戶,以確保岸上管理人員完全掌握船隻運行狀況和安全。目前這些船型均已簽訂租船合約,穩定的現金流量,也讓裕民對於新業務的開展更有底氣。

數位科技及創新管理並行 優化執行力

373B03  有了堅強的船隊陣容,還需搭配優秀的管理機制,才能真正「運籌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因此,早在2017年,王書吉總經理即指示徐國安執行副總帶領團隊,積極推展一系列數位化轉型作業。其中,「船隊安全管理系統(Fleet Safety management, FSM)」可即時回傳船舶運營、保養、效能、航路計畫…等各項資訊,藉由數位化管理,進一步提升船舶操作安全,也讓總公司各部門及分散在新加坡、廈門分公司之間的溝通更透明化、視覺化與即時化。

  不僅要讓各據點「天涯若比鄰」,為了提高同仁間的溝通效率,2019年起,裕民也重新打造位於遠企大樓的臺北總公司辦公室,並特別成立「船舶營運管理中心」(Operation Center, OP Center),集合各船舶管理部門的資深代表,運用「船隊安全管理系統(FSM)」訊息即時化的功能,不但能即時比對海氣象,提供船舶航路優化建議,節約船舶營運時間與油耗,同時也可降低船舶受到不良天候的影響程度,大幅提升航行安全,並在船隊發生緊急事故時,給予適當且正確的建議。

  裕民航運在數位化上的投資,除了對安全管理與船岸協同溝通產生極大的效益,2019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旗下所屬船舶依然能正常營運,數位化的超前部署厥功甚偉,加上船隊通訊(VSAT)系統提升後,不僅強化了船岸間的通訊品質,船員也能每日與家人聯繫,相互了解健康狀況,軍心穩定了,工作安全與效率自然倍增。在公司定期視訊與不斷關懷下,船上近千名來自各國的船員迄今無人染疫,目前正陸續開展疫苗接種作業。而一波波的數位變革,也讓裕民得以在臺灣的新冠疫情急遽升溫、公司職員分流上班時,正常推展各項船岸業務。對王總經理來說,「數位轉型」是過去式、現在進行式,更是未來式,「未來除了持續針對硬體部分進行數位整合,也要倚賴數位化的推展,提升職員與船員的素質,讓人人都具有創新力!」

 

  船隻航行在海上,從來不缺驚險,航運產業的市場,更是隨時充滿驚奇。裕民憑豐富的運營經驗危機入市,以敏捷的腳步數位轉型,藉彈性的策略開展多元業務,奠定厚實競爭力的同時,亦不忘實現低碳承諾,而今萬事皆備,就等這波景氣大潮,乘風而起,全速前進,向世界證明散裝航運航海王的實力!

373B04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