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0月號 心動時刻

八萬公里的旅行

遠紡工業(上海) / 陳赬

  2020年中,鑒於國內疫情管控得力,我購買了航空公司推出的旅行套餐,可在一定時間內、一定條件下,不限次數飛行。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因此我經常利用週末,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374P01  為了降低出遊期間的交通費用,我在各地的旅行儘量選擇地鐵、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並在體力充沛、行程距離合適的情況下,以徒步或騎行共用單車的方式,享受低碳又自在的旅程。

  通常是在週五晚上整理行李,週六出發,周日返回,週一上班。雖然每次旅行的時間短,只能走馬觀花,但由於飛行的次數多,幾個月累積下來,到過的地方、看到的風景也多了起來。千里之外的城,以及城裡城外的山水草木、名勝古跡、風土人情、博物館藏,都令我增長了見識、增進了思考能力,同時也愉悅了心靈。

  我的首飛是青海西寧,第一次來到西部城市,我從這個街頭走到那個街頭,發現當地的飲食挺有特色。青藏高原地區早晚溫差較大,我沒有多帶衣服,感覺有點冷。住宿方面,我用經濟連鎖酒店會員訂房,除了有折扣,還提供免費早餐,住得也舒適、衛生、放心,有效緩解旅途中的疲憊。第二天陸續走了一些景點,由於受年初疫情影響,旅遊市場還沒完全升溫,很多景點門票免費。

  接下來幾個周末,我又飛往不同的城市。首都北京是前往次數最多的城市,綿延雄偉的萬里長城,氣勢磅礴令人震撼;天安門廣場上,國旗護衛隊剛毅挺拔的身姿和整齊劃一的步伐,以及鮮豔的國旗和莊嚴的國歌,令人激動和自豪。我走在地鐵裡、穿梭在胡同中,前往提前預約好的故宮、博物館,感受厚重的歷史和文化;在天壇公園,感受古建築群的精緻和美麗,嚴謹的建築佈局、奇特的建築結構、瑰麗的建築裝飾,令人忍不住讚歎古人的智慧;在奧林匹克公園,站在壯觀的國家體育場鳥巢和晶瑩的水立方旁,我彷彿回到了2008年。

374P03  遙遠的新疆烏魯木齊和喀什,距離上海分別有3,200多公里和4,200多公里,我用國慶七天假期在這兩個地方各停留了2、3天。新疆面積大,一天只能去一個景點。在烏魯木齊我參加旅遊團,前往天山天池。汽車沿著小溪旁的盤山路蜿蜒向上,道路兩旁是茂密的樹林,溪水一路由山上往下奔流,不一會兒就到了1,980米海拔的天池。放眼望去,那是一種恬靜、深沉的美,湖水晶瑩如玉,四周群山環抱,挺拔、蒼翠的雲杉和塔松漫山遍野。第二天則乘動車前往吐魯番,那裡有夏季氣溫可達攝氏47度的火焰山,和盛產世界上最甜葡萄的葡萄溝。而在喀什,城裡的異域風情令人著迷;無邊無際的沙漠裡偶現的小生命令人驚喜;美如仙境的胡楊林更是令人傾倒。

  在拉薩,我乘車翻越雪山去羊卓雍措湖。途中由於高海拔缺氧導致頭痛,不得不靠氧氣瓶緩解。從拉薩坐火車回上海,大概花了兩天兩夜才回到家,這段經歷實在令人難忘。在麗江,除了看風景,我還騎馬走了一段茶馬古道,翻越了一座小山丘。在深圳,我登上592.5米高的金融大廈,在113層參觀了亞洲最大的主動式電磁阻尼器,在觀光層欣賞樓外旖旎的都市風光。在重慶,我吃到了正宗的火鍋、體驗夜遊嘉陵江、乘輕軌、坐摩托,映入眼簾的都是山城獨特的風景。

  呼和浩特的大草原、山西的古城和大院、三亞的海灘、西安的大雁塔、成都的杜甫草堂、長沙的嶽麓山……不知不覺,旅行套餐到期了,才發現還有一些想去的地方沒來得及去,留下些許遺憾。

  回首這段日子,我在旅行和工作的平衡中,以最經濟的方式,放鬆了心情、豐富了自己,也為平凡的生活增添了幾分精彩,同時更加深了對祖國的瞭解和熱愛。

374P02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