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0月號 心动时刻

八万公里的旅行

远纺工业(上海) / 陈赪

  2020年中,鉴于国内疫情管控得力,我购买了航空公司推出的旅行套餐,可在一定时间内、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此我经常利用週末,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374P01  为了降低出游期间的交通费用,我在各地的旅行尽量选择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并在体力充沛、行程距离合适的情况下,以徒步或骑行共用单车的方式,享受低碳又自在的旅程。

  通常是在週五晚上整理行李,週六出发,周日返回,週一上班。虽然每次旅行的时间短,只能走马观花,但由于飞行的次数多,几个月累积下来,到过的地方、看到的风景也多了起来。千里之外的城,以及城里城外的山水草木、名胜古迹、风土人情、博物馆藏,都令我增长了见识、增进了思考能力,同时也愉悦了心灵。

  我的首飞是青海西宁,第一次来到西部城市,我从这个街头走到那个街头,发现当地的饮食挺有特色。青藏高原地区早晚温差较大,我没有多带衣服,感觉有点冷。住宿方面,我用经济连锁酒店会员订房,除了有折扣,还提供免费早餐,住得也舒适、卫生、放心,有效缓解旅途中的疲惫。第二天陆续走了一些景点,由于受年初疫情影响,旅游市场还没完全升温,很多景点门票免费。

  接下来几个周末,我又飞往不同的城市。首都北京是前往次数最多的城市,绵延雄伟的万里长城,气势磅礴令人震撼;天安门广场上,国旗护卫队刚毅挺拔的身姿和整齐划一的步伐,以及鲜艳的国旗和庄严的国歌,令人激动和自豪。我走在地铁里、穿梭在胡同中,前往提前预约好的故宫、博物馆,感受厚重的歷史和文化;在天坛公园,感受古建筑群的精緻和美丽,严谨的建筑佈局、奇特的建筑结构、瑰丽的建筑装饰,令人忍不住赞叹古人的智慧;在奥林匹克公园,站在壮观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晶莹的水立方旁,我彷彿回到了2008年。

374P03  遥远的新疆乌鲁木齐和喀什,距离上海分别有3,200多公里和4,200多公里,我用国庆七天假期在这两个地方各停留了2、3天。新疆面积大,一天只能去一个景点。在乌鲁木齐我参加旅游团,前往天山天池。汽车沿着小溪旁的盘山路蜿蜒向上,道路两旁是茂密的树林,溪水一路由山上往下奔流,不一会儿就到了1,980米海拔的天池。放眼望去,那是一种恬静、深沉的美,湖水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挺拔、苍翠的云杉和塔松漫山遍野。第二天则乘动车前往吐鲁番,那里有夏季气温可达摄氏47度的火焰山,和盛产世界上最甜葡萄的葡萄沟。而在喀什,城里的异域风情令人着迷;无边无际的沙漠里偶现的小生命令人惊喜;美如仙境的胡杨林更是令人倾倒。

  在拉萨,我乘车翻越雪山去羊卓雍措湖。途中由于高海拔缺氧导致头痛,不得不靠氧气瓶缓解。从拉萨坐火车回上海,大概花了两天两夜才回到家,这段经歷实在令人难忘。在丽江,除了看风景,我还骑马走了一段茶马古道,翻越了一座小山丘。在深圳,我登上592.5米高的金融大厦,在113层参观了亚洲最大的主动式电磁阻尼器,在观光层欣赏楼外旖旎的都市风光。在重庆,我吃到了正宗的火锅、体验夜游嘉陵江、乘轻轨、坐摩托,映入眼帘的都是山城独特的风景。

  唿和浩特的大草原、山西的古城和大院、三亚的海滩、西安的大雁塔、成都的杜甫草堂、长沙的岳麓山……不知不觉,旅行套餐到期了,才发现还有一些想去的地方没来得及去,留下些许遗憾。

  回首这段日子,我在旅行和工作的平衡中,以最经济的方式,放松了心情、丰富了自己,也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了几分精彩,同时更加深了对祖国的瞭解和热爱。

374P02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