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封面故事

低碳X免震 遠揚構築綠住宅新地標

遠揚營造 / 張圻
播放语音

  打開窗戶,萬坪公園綠意盡收眼底;走出家門,捷運站、高科技研發總部比鄰而居,結合環保、科技、人文環境的精品級綠建築--「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讓您看見不一樣的城市風貌!


375C01  台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近來由於Google研發總部、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等國際知名企業相繼進駐,加上區內南北兩座綠生態公園等設施陸續完工,已成為北臺灣首屈一指的智慧科技園區。而位於園區一隅、緊鄰捷運亞東醫院站、目前即將進入完工階段的新建案--「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也因此備受各界期待。

  「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外觀委由日本最大、全球前三大,且有百年歷史的建築事務所「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操刀,建築結構體則與日商「中鹿營造」合作,並由「日本鹿島建設本社」提供技術顧問支援,捨棄傳統建築模式,採用高品質的日系精工,希望打造一座集美學、智慧、環保、綠能、免震及預鑄工法等先進技術的世界級建築。

都市綠軸心 收藏銀級綠建築

  「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規劃之初,即以銀級綠建築為目標,預估申請八項指標認證,分別為: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CO2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汙水垃圾、室內環境等,因此不僅對於建物本身的建材審慎挑選,更針對住戶入住後的生活管理與維養妥善規劃,以落實節能減碳。另一方面,為了在高密度的都市建築中,留設大量開放空間,本案建蔽率僅25%,為法定建蔽率的1/2,除了可以調節微氣候,同時也提供住戶低碳舒適的生活空間,成為人與環境共生的綠色家園。

新抗震工法 建構隔震安全宅

  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會處,地震頻繁,因此格外關注建築物的抗震功能。

  現代新式抗震工法主要分為制震(減震)與隔震(免震)兩種,臺灣在制震(減震)的施工設計上已有相當不錯的品質,且費用不高,為多數建商採用;隔震(免震)設計則是更先進的抗震工法,透過裝設在混凝土基礎與主體結構柱之間的隔震層,阻隔與吸收地震的位移能量,可降低地震搖晃程度3~4倍。由於工法較難,需取經日本、歐美各國,且建材成本較一般建築高10~15%,透過代理商進口,價格甚至可能增加逾2~3成,因此臺灣少有建商使用。偶有推案,儘管價格較貴,仍廣受市場矚目。

  「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採用最高規格隔震(免震)設計,安裝日本第一大廠Oiles隔震器,當地震來襲,可大幅減少建物搖晃,提高居住安全性與舒適性。

375C05

工程模組化 實現環保高效率

  以往工地現場給人的印象總是塵土飛揚、廢料四散,自從預鑄工法問世以來,施工方式有了劃時代的改變。

  預鑄工法又稱建築工業化,是日本與荷蘭開發之技術,先在工廠製造各預鑄構件,再送到工地現場組立接合,不但能大幅減少工地人力、揚塵、廢料,亦可縮短施工日程,同時避免受到天氣及工班控管等變數影響施工品質,因此近20年來,無論土木工程或都市建築都逐步運用預鑄工法,不難預見在工地技術人力逐漸短缺、工安環保要求嚴格的未來,建築工業化更是必然趨勢。

  遠揚營造與集團關企亞利預鑄聯手,結合日商「中鹿營造」,於「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建案引進日本最新一代「雙蓮根預鑄工法」,進一步將構件製作及吊裝精度控制在5mm之內,目標以7天構建一樓層之速度,打造快速、精準、高品質之臺灣建築新工藝。

  此外,鑒於傳統鷹架組裝效率跟不上預鑄工法的速度,遠揚營造特別參考國外工程建案,引進「自爬升式施工鷹架」,不僅提升施工效率,更有效提高施工安全性。

  遠揚營造過去曾興建過臺灣多座綠建築,例如:遠揚加州、百揚大樓、台北遠東通訊園區、亞東醫院第二院區、遠百信義A13等,累積豐富的經驗,此次「遠揚Tpark專二B區集合住宅大樓」建案更是延攬國際頂尖團隊,共同創造理想住居新型態。臺灣綠住宅新地標即將隆重登場,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3)

請問如何了解詳情?找不到遠揚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57580924551 麻煩請私訊臉書粉絲專頁,會有專人為您服務,謝謝!

請於遠揚臉書粉絲專頁私訊留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請問何時發售?

請於遠揚臉書粉絲專頁私訊留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顯示全部留言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