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封面故事

淨零時代 遠東新世紀「重塑」商機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播放语音

  每年的TITAS展覽,遠東新世紀的研發結晶總是場中最吸睛、最具話題性的焦點,結合了創新和環保概念的新品,不僅令人驚艷,更顛覆了各界對於紡纖產業的想像。能有這些傲人的成果,「遠東企業研究發展中心」功不可沒。本期邀請廖瑞芬副總經理分享研發中心如何放大研發量能,成為遠東新世紀領航綠色未來的堅強後盾。


375B01

375B07Recycle寶特瓶 廢塑華麗重生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環保議題不斷升溫,循環經濟產品的發展備受各界期待,綠色轉型也因此成為製造業最急迫的問題。

  遠東新世紀秉持愛護自然、尊重環境的理念,早在30多年前即跨足回收再生領域,如今成為全球第二大環保回收聚酯(Recycled PET)供應商。成功的背後,有著洞燭機先的遠見,更有追永卓越的努力。廖瑞芬副總經理不諱言:「隨著時代進步,物理回收技術已十分普及,若只是單純把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想要保有競爭力,關鍵在於:『品質』。」

  原來寶特瓶回收後,會因為個別狀況、乾淨程度,造成每一批回收物處理後的品質參差不齊。而回收的寶特瓶想重新變回酯粒,幾乎都須經歷至少四次以上的加工程序,酯粒強度因此弱化許多,成色也不盡理想。唯有改善回收技術,提升再生酯粒的品質,甚至通過食品級的認證,才能獲得廠商的青睞,目前遠東新世紀的食品級回收聚酯產能高居世界第一。

  除了在回收技術下功夫,如何將回收後的PET開發出新的應用也是研發中心的重要任務。眾所周知,遠東新世紀首創以海洋廢棄塑膠製成海洋回收紗,但您可能不知道,還有許多Recycled PET衍生的材料也是遠東新世紀的研發成果。「有一次,客戶要求使用Recycled PBT(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作為材料,以提升品牌綠色形象,但是當時相關技術尚未成熟,團隊集思廣益之後,在Recycled 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內加入butanediol(丁二醇),成功開發出全新的環保聚酯材質PBET,客戶十分滿意,也吸引更多品牌商慕名合作。」這段過程令廖副總印象深刻,也更進一步思考如何拓展Recycled PET的多元用途,例如,藉由參數的調整與更符合綠色精神的添加物,優化產品性質,或是降低製程溫度,實現更節能的生產等,都是持續努力的方向。

375B03Recycle二手衣 舊衣汙染新解方

  隨著寶特瓶回收市場日趨飽和,遠東新世紀也將研發目標轉移至二手舊衣。根據大數據顯示,高達八成的二手衣被當成廢棄物處理,若能將舊布料再製成新布料,就可解決龐大的二手衣回收問題,也能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更能成為製造廠商與服飾品牌絕佳的宣傳。沒想到,這份任務卻讓研發團隊直呼遇上了大魔王!

  廖副總解釋:「二手衣回收與寶特瓶回收最大的差異就是材質的複雜度。單純回收100%聚酯纖維的布料,技術上並不困難,但市面上服飾造型千奇百怪,衣料也十分複雜,異材質拼接、混紡、顏色、拉鍊、鈕扣…等,都是二手衣處理時棘手的問題。」因此,研究人員必須先將回收衣拆分為「聚酯纖維」為主與「棉布」為主的兩大類,再透過FENC® TopGreen® ChemCycle化學回收法,分解出PTA與EG等原來的聚酯原料,並經過純化,重製成新的聚酯纖維。

  研發團隊面臨的挑戰不僅於此,由於紡纖產業不斷進步,如今的衣料五顏六色,連最難上色的黑色染料都能牢固的附著在布料上,相對提高了後續回收處理的難度。即使順利完成脫色,再生絲染色後與全新的布料放在一起,仍難免有色差。經過研發團隊的腦力激盪,終於克服萬難,成功製作出100% textile-to-textile的衣服,並在2020年TITAS會場展出,成為會場上討論的大熱點。

375B06Recycle鋼廠廢氣 讓地球少碳氣

  不但二手衣能重獲新生,在遠東新世紀團隊的努力下,甚至連煉鋼廠的廢氣也能穿上身!今年7月,遠東新世紀宣布與美國生技公司LanzaTech、印度MEG製造商India Glycols,以及國際知名品牌lululemon合作,成功產出全球第一件利用煉鋼廠廢氣製成的衣服,令各界嘖嘖稱奇。

  LanzaTech為美國前50名中,連續幾年都排名第一最具影響力的生技公司,擁有獨家生物技術,可以從工廠捕捉碳排放氣體(如: 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放進裝滿微生物的大桶後,經過發酵,將氣體轉換成乙醇(即酒精),再由合作夥伴 India Glycols接手,將乙醇變成乙二醇,最後交給遠東新世紀製成聚酯纖維布。這段過程說來容易,開發過程卻充滿挑戰,廖副總回憶:「先是遇到疫情爆發,酒精不只是能源用之燃料,也成為防疫物資,在取得與運送上出現困難,之後又因為沒有前例可循,如何驗證產品成為大問題,所幸在國際事務處、工業纖維群、長纖事業群以及許多單位的協助下,終於順利量產,將不可能的夢想變成Bio 3-PET產品。」

  有別於第一代(Bio-1)生質酒精的原料利用糖進行加工的傳統製程,或研發中心研究之第二代(Bio-2)運用廢棄稻草、麥稈,第三代(Bio-3)選擇採用鋼廠廢氣做生物轉換,正是為了更有效解決減碳的問題。廖副總強調:「大家都在談『碳捕捉』,但我們應該進一步思考,捕捉後如何『利用』,而非只是『儲存』,畢竟再大的空間總會有存滿的一天。我們將廢氣中的碳分子透過微生物轉換後製成衣服,不僅減排,更是固碳。」

  提到固碳,許多人倡議運用生物塑膠來減碳、固碳,卻未必真正了解其中的作用原理。生物塑膠分為「生物可分解塑膠」和「生物基質塑膠」兩大類,前者顧名思義,可以被微生物分解,但來源不一定是植物,例如遠東新世紀的FEPOL®來源就是石油,但是會分解、不污染環境。而「生物基質塑膠」則是由玉米、稻稈…等植物提煉出來,又可細分為兩小類,一為「生物基質可分解塑膠」,如常見冷飲杯材質PLA,另一類為「生物基質不可分解塑膠」,如遠東新世紀的BioPET。嚴格來說,可分解塑膠經微生物分解後,碳會以CO2的形式回到大氣,形同減廢,適用於有衛生疑慮、不適合回收使用之一次性產品,例如:尿布、濕紙巾、手術衣…等;至於不可被生物分解的BioPET,原為生物基質,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已是減碳,再藉由重複利用,將碳固定在衣服或瓶子等產品上,持續回收使用,亦能真正落實減碳的環保訴求。

Improve產品功能 打造綠色生活

  「『環保永續』是企業未來的決勝點,因此研發中心的研究課題幾乎80%與綠色環保相關。」廖副總分析:「除了將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之外,我們也不斷嘗試讓製程更加節能,或是研發新的助劑,以取代不夠環保的化學品。」尤其近年COVID-19席捲全球,民眾搶購各式抗菌用品,然而有些產品裡的添加劑卻令人聞之色變。研發中心於是著手研發對環境較無害的添加劑,向綠色抗疫的目標邁進。

  此外,延長商品的保存期限也是環保的具體作為之一,根據英國研究顯示,食物從農田到飯桌的過程中,有時因為外觀不佳被丟棄,或是運送過程耗損,甚至腐敗過期等種種原因,浪費的食材高達50%。為了維持食物的新鮮度,研發中心改良現有塑膠包材,添加吸氧劑、阻氣性,以延緩食物氧化,果然成功拉長食品的保鮮期,減少食物的浪費。

  有趣的是,由於集團經營的領域廣泛,研發的內容也十分多元,廖副總笑稱:「只要具備創新的精神,能夠將不同領域的材料依據其特性作新的嘗試,有時也會有意外的收獲。」研發中心曾利用紡織材料的特性,研發出創新的生醫敷材,也試著將生醫材料經過整改,應用於紡纖衛材產品領域,無形中為新材料的研發開啟更多可能。

375B05

  全球經貿環境瞬息萬變、企業競爭激烈,必須及早部署,才能創造潮流、領先同業。多年來,遠東新世紀憑藉卓越的研發能力躍身綠色紡纖龍頭,未來在研發中心的全力支援下,更將持續開發高科技環保新材料,搶攻淨零碳排商機!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