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封面故事

净零时代 远东新世纪「重塑」商机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每年的TITAS展览,远东新世纪的研发结晶总是场中最吸睛、最具话题性的焦点,结合了创新和环保概念的新品,不仅令人惊艷,更颠覆了各界对于纺纤产业的想像。能有这些傲人的成果,「远东企业研究发展中心」功不可没。本期邀请廖瑞芬副总经理分享研发中心如何放大研发量能,成为远东新世纪领航绿色未来的坚强后盾。


375B01

375B07Recycle宝特瓶 废塑华丽重生

  全球暖化日益严重,环保议题不断升温,循环经济产品的发展备受各界期待,绿色转型也因此成为制造业最急迫的问题。

  远东新世纪秉持爱护自然、尊重环境的理念,早在30多年前即跨足回收再生领域,如今成为全球第二大环保回收聚酯(Recycled PET)供应商。成功的背后,有着洞烛机先的远见,更有追永卓越的努力。廖瑞芬副总经理不讳言:「随着时代进步,物理回收技术已十分普及,若只是单纯把宝特瓶回收再利用,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想要保有竞争力,关键在于:『品质』。」

  原来宝特瓶回收后,会因为个别状况、干净程度,造成每一批回收物处理后的品质参差不齐。而回收的宝特瓶想重新变回酯粒,几乎都须经歷至少四次以上的加工程序,酯粒强度因此弱化许多,成色也不尽理想。唯有改善回收技术,提升再生酯粒的品质,甚至通过食品级的认证,才能获得厂商的青睐,目前远东新世纪的食品级回收聚酯产能高居世界第一。

  除了在回收技术下功夫,如何将回收后的PET开发出新的应用也是研发中心的重要任务。众所周知,远东新世纪首创以海洋废弃塑胶制成海洋回收纱,但您可能不知道,还有许多Recycled PET衍生的材料也是远东新世纪的研发成果。「有一次,客户要求使用Recycled PBT(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作为材料,以提升品牌绿色形象,但是当时相关技术尚未成熟,团队集思广益之后,在Recycled 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内加入butanediol(丁二醇),成功开发出全新的环保聚酯材质PBET,客户十分满意,也吸引更多品牌商慕名合作。」这段过程令廖副总印象深刻,也更进一步思考如何拓展Recycled PET的多元用途,例如,藉由参数的调整与更符合绿色精神的添加物,优化产品性质,或是降低制程温度,实现更节能的生产等,都是持续努力的方向。

375B03Recycle二手衣 旧衣污染新解方

  随着宝特瓶回收市场日趋饱和,远东新世纪也将研发目标转移至二手旧衣。根据大数据显示,高达八成的二手衣被当成废弃物处理,若能将旧布料再制成新布料,就可解决庞大的二手衣回收问题,也能减少地球资源的浪费,更能成为制造厂商与服饰品牌绝佳的宣传。没想到,这份任务却让研发团队直唿遇上了大魔王!

  廖副总解释:「二手衣回收与宝特瓶回收最大的差异就是材质的复杂度。单纯回收100%聚酯纤维的布料,技术上并不困难,但市面上服饰造型千奇百怪,衣料也十分复杂,异材质拼接、混纺、颜色、拉鍊、钮扣…等,都是二手衣处理时棘手的问题。」因此,研究人员必须先将回收衣拆分为「聚酯纤维」为主与「棉布」为主的两大类,再透过FENC® TopGreen® ChemCycle化学回收法,分解出PTA与EG等原来的聚酯原料,并经过纯化,重制成新的聚酯纤维。

  研发团队面临的挑战不仅于此,由于纺纤产业不断进步,如今的衣料五颜六色,连最难上色的黑色染料都能牢固的附着在布料上,相对提高了后续回收处理的难度。即使顺利完成脱色,再生丝染色后与全新的布料放在一起,仍难免有色差。经过研发团队的脑力激盪,终于克服万难,成功制作出100% textile-to-textile的衣服,并在2020年TITAS会场展出,成为会场上讨论的大热点。

375B06Recycle钢厂废气 让地球少碳气

  不但二手衣能重获新生,在远东新世纪团队的努力下,甚至连炼钢厂的废气也能穿上身!今年7月,远东新世纪宣布与美国生技公司LanzaTech、印度MEG制造商India Glycols,以及国际知名品牌lululemon合作,成功产出全球第一件利用炼钢厂废气制成的衣服,令各界啧啧称奇。

  LanzaTech为美国前50名中,连续几年都排名第一最具影响力的生技公司,拥有独家生物技术,可以从工厂捕捉碳排放气体(如: 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放进装满微生物的大桶后,经过发酵,将气体转换成乙醇(即酒精),再由合作伙伴 India Glycols接手,将乙醇变成乙二醇,最后交给远东新世纪制成聚酯纤维布。这段过程说来容易,开发过程却充满挑战,廖副总回忆:「先是遇到疫情爆发,酒精不只是能源用之燃料,也成为防疫物资,在取得与运送上出现困难,之后又因为没有前例可循,如何验证产品成为大问题,所幸在国际事务处、工业纤维群、长纤事业群以及许多单位的协助下,终于顺利量产,将不可能的梦想变成Bio 3-PET产品。」

  有别于第一代(Bio-1)生质酒精的原料利用糖进行加工的传统制程,或研发中心研究之第二代(Bio-2)运用废弃稻草、麦秆,第三代(Bio-3)选择採用钢厂废气做生物转换,正是为了更有效解决减碳的问题。廖副总强调:「大家都在谈『碳捕捉』,但我们应该进一步思考,捕捉后如何『利用』,而非只是『储存』,毕竟再大的空间总会有存满的一天。我们将废气中的碳分子透过微生物转换后制成衣服,不仅减排,更是固碳。」

  提到固碳,许多人倡议运用生物塑胶来减碳、固碳,却未必真正了解其中的作用原理。生物塑胶分为「生物可分解塑胶」和「生物基质塑胶」两大类,前者顾名思义,可以被微生物分解,但来源不一定是植物,例如远东新世纪的FEPOL®来源就是石油,但是会分解、不污染环境。而「生物基质塑胶」则是由玉米、稻秆…等植物提炼出来,又可细分为两小类,一为「生物基质可分解塑胶」,如常见冷饮杯材质PLA,另一类为「生物基质不可分解塑胶」,如远东新世纪的BioPET。严格来说,可分解塑胶经微生物分解后,碳会以CO2的形式回到大气,形同减废,适用于有卫生疑虑、不适合回收使用之一次性产品,例如:尿布、湿纸巾、手术衣…等;至于不可被生物分解的BioPET,原为生物基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已是减碳,再藉由重复利用,将碳固定在衣服或瓶子等产品上,持续回收使用,亦能真正落实减碳的环保诉求。

Improve产品功能 打造绿色生活

  「『环保永续』是企业未来的决胜点,因此研发中心的研究课题几乎80%与绿色环保相关。」廖副总分析:「除了将废弃物转换为再生资源之外,我们也不断尝试让制程更加节能,或是研发新的助剂,以取代不够环保的化学品。」尤其近年COVID-19席捲全球,民众抢购各式抗菌用品,然而有些产品里的添加剂却令人闻之色变。研发中心于是着手研发对环境较无害的添加剂,向绿色抗疫的目标迈进。

  此外,延长商品的保存期限也是环保的具体作为之一,根据英国研究显示,食物从农田到饭桌的过程中,有时因为外观不佳被丢弃,或是运送过程耗损,甚至腐败过期等种种原因,浪费的食材高达50%。为了维持食物的新鲜度,研发中心改良现有塑胶包材,添加吸氧剂、阻气性,以延缓食物氧化,果然成功拉长食品的保鲜期,减少食物的浪费。

  有趣的是,由于集团经营的领域广泛,研发的内容也十分多元,廖副总笑称:「只要具备创新的精神,能够将不同领域的材料依据其特性作新的尝试,有时也会有意外的收获。」研发中心曾利用纺织材料的特性,研发出创新的生医敷材,也试着将生医材料经过整改,应用于纺纤卫材产品领域,无形中为新材料的研发开启更多可能。

375B05

  全球经贸环境瞬息万变、企业竞争激烈,必须及早部署,才能创造潮流、领先同业。多年来,远东新世纪凭藉卓越的研发能力跃身绿色纺纤龙头,未来在研发中心的全力支援下,更将持续开发高科技环保新材料,抢攻净零碳排商机!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