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報

小資族的懶人投資術

亞東投顧 / 謝依帆、林曉函
播放语音

  想幫自己賺點零用錢,卻總是看不懂盤面上的數字?每一支股票好像都很棒,但因為資金不足而面臨選擇困難?如果您也有上述煩惱,千萬別錯過懶人投資的好選擇--ETF!


一、何謂ETF

  ETF英文原文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稱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一種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模擬或複製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開放式基金,兼具開放式基金及股票的雙重特色,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共同基金,其投資組合盡可能完全比照指數的成分股組成。簡單來說,把ETF當股票買,指數漲,ETF會跟著漲;指數跌,ETF的價格也會跟著下跌。

二、如何挑選ETF

  ETF近年蓬勃發展,不僅受到不少投資人矚目,也是許多小資族或經驗不足的「投資小白」參與金融市場的選擇之一。雖然市場上有眾多ETF,但只要把握以下幾大原則進行挑選,大致上就沒問題。

1.規模夠大,成交量高:通常一檔ETF的規模愈大、流動性愈高,代表交易量愈穩定,下市的機率也愈低。若一檔ETF看似報酬率或收益率高,但流動性很低,想買時很難買到,想賣時又賣不掉,最後甚至被清算下市,即使報酬率、殖利率再高,都只是紙上富貴。

2.注意溢價與折價情況:當ETF受到資金追捧,市價大於本身的淨值,就是「溢價」;反之,當市價賣出大於買進力道,市價低於ETF本身的淨值,就是「折價」。一般而言,ETF溢價的時候比較適合賣出,因為賣出的價格比真實的淨值高,當然可以獲利;折價時,由於買進的價位低於市值,故相對適合買進。

值得一提的是,買進折價的ETF不代表就能撿到便宜,通常ETF的市價與淨值會趨於一致,但流動性不好的ETF則比較容易產生溢、折價。此外,如果股市正熱,許多臺股ETF都出現溢價的情況,下手前務必要三思。

3.留意ETF的內扣費用:ETF雖然有經理費、保管費等內扣費用,但通常合計費用率不到1%,相較於投信發行的基金產品費用動輒3~5%起跳,前者確實相對便宜,但對於在意固定配息的投資人而言,仍對這些成本吃掉的收益率「很有感」。不僅如此,ETF派息到投資人的戶頭時,還會另外扣除匯款的手續費。

4.別只看「殖利率」,「整體報酬率」更重要:國內投資人向來熱衷配息,對於高殖利率的產品趨之若鶩,但配息之後的股價也會跟著除息,而且配息可能來自本金,等於把錢從左手換到右手,所以配息的「殖利率」不等於「整體報酬率」。

 

  ETF種類五花八門,可依據個人偏好選擇,例如:追求殖利率者,可挑選高股息ETF;追求趨勢投資者,可選擇近年很夯的電動車相關ETF;若是看壞整體市場,也可以投資反向的ETF。

  以下舉幾檔ETF提供大家參考:

376L01

三、如何投資

  ETF上市後可於初級市場(註1)進行申購或買回,亦可於次級市場(註2)的盤中交易時間,隨時向證券商下單買進或賣出,如同一般股票交易,不需像傳統共同基金有繁瑣的申購及贖回手續,而且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即可進行交易,不需另外開戶。

四、適合的投資人

  美國共同基金公司領航投資創辦者,同時也是世界上發行第一檔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約翰.柏格曾經說過:「如果你在大海中撈不到針,就把大海買下來!」指數型基金跟ETF讓投資人不必耗神選股,只要看好某個市場,就能以低成本獲取該市場的報酬,尤其以下族群更適合投資ETF。

1.懶人族:一般投資人都具有「雞蛋不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觀念,但往往受限於資金不足,無法建立風險分散的投資組合,如果能投資涵蓋一籃子績優股的ETF,就等於建立了一個績優且風險分散的投資組合。

2.基金族: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時常忘記檢視資產配置圖,即便是投資風險較低的共同基金,也會忘記定期關心及調整基金配置。建議投資人除了主動式管理的基金,不妨將追求穩定指數報酬的ETF列入資產配置圖。

3.菜籃族:散戶及菜籃族常盲目聽取明牌作為買賣股票的依據,無法像法人投資機構針對個股做縝密的研究與基本分析。如果您是不會挑選個股的一般投資人,不妨藉由這種以指數為投資依據的金融工具輕鬆獲利。

4.避險族:過去有避險需求的投資者都是以「現股、期貨」一買一賣的方式進行避險,現在多了具有指數現貨特性的投資工具--ETF,可藉由「現貨、ETF」的組合達到避險效果。

5.機構法人:對於機構法人投資者而言,ETF是兼具資產配置與避險功能的金融工具,不但變現性高,且能避免在市場拋售單一個股引發的衝擊;而ETF因無到期日、交易時間長、節省可觀的期貨轉倉成本,成為期指外的避險利器。

 

五、投資風險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正式投資之前,了解ETF的風險也是相當重要的功課。

1.價格波動風險:部份ETF的市場交易價格波動較大,且於國外多數證券交易所交易之ETF亦無漲跌幅上下限,投資人須承擔價格波動風險。

2.匯率風險:除了於臺灣證券交易所交易之ETF,其餘皆屬外幣計價之投資產品,若原始以新臺幣或非計價幣別之外幣承作,須留意不同幣別間轉換的匯率風險。

3.相關性風險:ETF的價格走勢通常與其追蹤的目標指數走勢高度相關,但可能因佣金、費用、轉換成本、相關收入與會計規範等因素,造成ETF與投資目標表現不一致的狀況。

4.其他風險:包含但不限於市場風險、投資集中風險、交易對手風險、信用風險、提早收盤與停止交易風險、流動性風險、投資組合週轉風險、基金清算風險…等。

 

  投資一定有風險,但只要長期、穩定的投資ETF,就可避開短期市場波動的風險。事實上,選對ETF,不看盤也能替自己加薪。


註1:「初級市場」指資金需求者(包括政府單位、金融機構及公民營企業)為籌集資金首次出售有價證券予最初購買者之交易市場,又稱「發行市場」。

註2:「次級市場」指初級市場發行後,有價證券買賣之交易市場,用以提供資產的流動性。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