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報

疫情肆虐難回國 個人權益不中斷

遠東新世紀 / 吳若綺
播放语音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至今將滿2年,不少旅居海外的民眾經過多方考量,紛紛暫緩回國計畫。然而,根據戶籍法第16條第3項規定:「出境二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如此一來,國民年金、勞工保險的老年給付、全民健保、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和地價稅率等權益,是否都將受到影響呢?


國民年金、勞保老年給付

  只要每年寄送經駐外館處驗證的身分或是居住相關證明文件至勞保局,通過審核後,即可繼續保有領取資格,停發期間應給付的部分也可回溯補發。

全民健保

  • 「2+2原則」:戶籍遷出後兩年內回國,除了馬上可以恢復戶籍,還能立即加保,無需等待六個月。
  • 若出國超過四年,回國後在國內受僱工作,即可立即參加健保,或是等恢復戶籍滿六個月後再參加。
  • 如有全民健保再加保問題,可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健保署將視個案狀況協助處理。

個人綜合所得稅率

  現行制度分為境內「居住者」與「非居住者」,「居住者」依所得級距適用累進稅率5%至40%,於每年五月結算申報;「非居住者」採就源扣繳,由扣繳單位根據每筆收入先行扣繳所得稅,無須再申報。身分認定如有疑義,建議依前一年度申報方式先行申報,若審核結果和原來申報的不同,民眾可備妥相關事證,向國稅局提出申復,將依規定就個案事實從寬協助辦理。

地價稅率

  110年9月22日前,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於該自用住宅設有戶籍並提出申請,經地方稅稽徵機關核准者,110年仍適用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計徵地價稅。

 

  如有其他相關問題,可進一步向各業務主管機關洽詢,以確保自身權益。(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僑務委員會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