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报

小资族的懒人投资术

亚东投顾 / 谢依帆、林晓函
播放语音

  想帮自己赚点零用钱,却总是看不懂盘面上的数字?每一支股票好像都很棒,但因为资金不足而面临选择困难?如果您也有上述烦恼,千万别错过懒人投资的好选择--ETF!


一、何谓ETF

  ETF英文原文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称为「指数股票型基金」,是一种由投信公司发行,追踪、模拟或复制标的指数之绩效表现,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兼具开放式基金及股票的双重特色,是被动追踪某一指数表现的共同基金,其投资组合尽可能完全比照指数的成分股组成。简单来说,把ETF当股票买,指数涨,ETF会跟着涨;指数跌,ETF的价格也会跟着下跌。

二、如何挑选ETF

  ETF近年蓬勃发展,不仅受到不少投资人瞩目,也是许多小资族或经验不足的「投资小白」参与金融市场的选择之一。虽然市场上有众多ETF,但只要把握以下几大原则进行挑选,大致上就没问题。

1.规模够大,成交量高:通常一档ETF的规模愈大、流动性愈高,代表交易量愈稳定,下市的机率也愈低。若一档ETF看似报酬率或收益率高,但流动性很低,想买时很难买到,想卖时又卖不掉,最后甚至被清算下市,即使报酬率、殖利率再高,都只是纸上富贵。

2.注意溢价与折价情况:当ETF受到资金追捧,市价大于本身的净值,就是「溢价」;反之,当市价卖出大于买进力道,市价低于ETF本身的净值,就是「折价」。一般而言,ETF溢价的时候比较适合卖出,因为卖出的价格比真实的净值高,当然可以获利;折价时,由于买进的价位低于市值,故相对适合买进。

值得一提的是,买进折价的ETF不代表就能捡到便宜,通常ETF的市价与净值会趋于一致,但流动性不好的ETF则比较容易产生溢、折价。此外,如果股市正热,许多台股ETF都出现溢价的情况,下手前务必要三思。

3.留意ETF的内扣费用:ETF虽然有经理费、保管费等内扣费用,但通常合计费用率不到1%,相较于投信发行的基金产品费用动辄3~5%起跳,前者确实相对便宜,但对于在意固定配息的投资人而言,仍对这些成本吃掉的收益率「很有感」。不仅如此,ETF派息到投资人的户头时,还会另外扣除匯款的手续费。

4.别只看「殖利率」,「整体报酬率」更重要:国内投资人向来热衷配息,对于高殖利率的产品趋之若鹜,但配息之后的股价也会跟着除息,而且配息可能来自本金,等于把钱从左手换到右手,所以配息的「殖利率」不等于「整体报酬率」。

 

  ETF种类五花八门,可依据个人偏好选择,例如:追求殖利率者,可挑选高股息ETF;追求趋势投资者,可选择近年很夯的电动车相关ETF;若是看坏整体市场,也可以投资反向的ETF。

  以下举几档ETF提供大家参考:

376L01

三、如何投资

  ETF上市后可于初级市场(註1)进行申购或买回,亦可于次级市场(註2)的盘中交易时间,随时向证券商下单买进或卖出,如同一般股票交易,不需像传统共同基金有繁琐的申购及赎回手续,而且投资人只要有证券帐户即可进行交易,不需另外开户。

四、适合的投资人

  美国共同基金公司领航投资创办者,同时也是世界上发行第一档指数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约翰.柏格曾经说过:「如果你在大海中捞不到针,就把大海买下来!」指数型基金跟ETF让投资人不必耗神选股,只要看好某个市场,就能以低成本获取该市场的报酬,尤其以下族群更适合投资ETF。

1.懒人族:一般投资人都具有「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的观念,但往往受限于资金不足,无法建立风险分散的投资组合,如果能投资涵盖一篮子绩优股的ETF,就等于建立了一个绩优且风险分散的投资组合。

2.基金族: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时常忘记检视资产配置图,即便是投资风险较低的共同基金,也会忘记定期关心及调整基金配置。建议投资人除了主动式管理的基金,不妨将追求稳定指数报酬的ETF列入资产配置图。

3.菜篮族:散户及菜篮族常盲目听取明牌作为买卖股票的依据,无法像法人投资机构针对个股做缜密的研究与基本分析。如果您是不会挑选个股的一般投资人,不妨藉由这种以指数为投资依据的金融工具轻松获利。

4.避险族:过去有避险需求的投资者都是以「现股、期货」一买一卖的方式进行避险,现在多了具有指数现货特性的投资工具--ETF,可藉由「现货、ETF」的组合达到避险效果。

5.机构法人:对于机构法人投资者而言,ETF是兼具资产配置与避险功能的金融工具,不但变现性高,且能避免在市场抛售单一个股引发的冲击;而ETF因无到期日、交易时间长、节省可观的期货转仓成本,成为期指外的避险利器。

 

五、投资风险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正式投资之前,了解ETF的风险也是相当重要的功课。

1.价格波动风险:部份ETF的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且于国外多数证券交易所交易之ETF亦无涨跌幅上下限,投资人须承担价格波动风险。

2.匯率风险:除了于台湾证券交易所交易之ETF,其余皆属外币计价之投资产品,若原始以新台币或非计价币别之外币承作,须留意不同币别间转换的匯率风险。

3.相关性风险:ETF的价格走势通常与其追踪的目标指数走势高度相关,但可能因佣金、费用、转换成本、相关收入与会计规范等因素,造成ETF与投资目标表现不一致的状况。

4.其他风险:包含但不限于市场风险、投资集中风险、交易对手风险、信用风险、提早收盘与停止交易风险、流动性风险、投资组合週转风险、基金清算风险…等。

 

  投资一定有风险,但只要长期、稳定的投资ETF,就可避开短期市场波动的风险。事实上,选对ETF,不看盘也能替自己加薪。


註1:「初级市场」指资金需求者(包括政府单位、金融机构及公民营企业)为筹集资金首次出售有价证券予最初购买者之交易市场,又称「发行市场」。

註2:「次级市场」指初级市场发行后,有价证券买卖之交易市场,用以提供资产的流动性。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