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3年03月號 領航者的話

以溫暖堅韌的VUCA 2.0 迎戰疫後不確定

遠東SOGO百貨 / 黃晴雯董事長
播放语音

  隨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於2023年1月初全面解封,國際間長達3年的防疫逐漸透露出曙光,南韓解除室內口罩禁令,日本也將調降新冠肺炎等級,臺灣則有機會在今年上半年,循日韓模式全面解封。連假和親友聚會,一句「你確診過嗎?」取代過去的噓寒問暖,躍升為問候語之冠。


2023年全球風險報告的十大短期風險,環境議題仍是重中之重

04_leader

  在新冠疫情即將成為過去式之際,國際間明顯感受地緣經濟衝突、通貨膨脹危機,並重新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簡稱WEF)於2023年 1月,集結了上千位專業先知們對全球風險進行評估,發布第18版之《2023年全球風險報告》(The Global Risks Report 2023)。2年期(短期)風險包括:

(1)生活成本危機(社會)

(2)自然災害和極端氣候(環境)

(3)地緣經濟衝突(地理)

(4)氣候變遷減緩失敗(環境)

(5)社會凝聚力侵蝕與社會兩極分化(社會)

(6)大規模環境破壞事件(環境)

(7)氣候變遷調適失敗(環境)

(8)廣泛的網路犯罪與不安全(科技)

(9)自然資源危機(環境)

(10)大規模的非自願性移民(社會)

  其中,氣候變遷相關的環境議題佔半數以上。不僅如此,在這份報告的10年期風險中,氣候變遷議題也佔據前四項的排名,顯示處理完急迫的世紀大疫後,本世紀最嚴峻的環境議題,仍是全球政府及企業重中之重的挑戰。

  在2年期風險中,我們也能看到通膨導致的生活成本提高,以及戰爭和貿易限制帶來的地緣經濟衝突,未來一年,這些議題只會更加劇烈,甚至加遽國與國之間,及國家內部的不平等,醞釀出更多社會議題與衝突。

 

地緣經濟衝突開啟新冷戰,以溫暖堅毅破解VUCA世代

  地緣經濟衝突上,專家們擔心美中兩國開啟「新冷戰」的序幕,外冷內熱、冷熱無常,開發中國家夾在大國間當夾心、被迫選邊站,也讓「VUCA世代」一詞始終無法退場。

  VUCA(霧卡)起源於軍事用語,1990年代出現在軍方訓練課程中,用以描述二戰結束至蘇聯解體(1945至1991年)後,全球終止民主與共產陣營對壘的冷戰期後呈現之現象。四個字母分別代表Volatility(易變性)、Uncertainty(不確定性)、Complexity(複雜性)、及Ambiguity(模糊性),貼切描述近年地緣政治詭譎、百年大疫肆虐、氣候變遷動盪、戰爭一觸即發,危機四伏的現狀。

  迎戰VUCA世代,哈佛商學院教授比爾.喬治(Bill George)用四個單字重新定義VUCA 2.0,包括:Vision(願景)、Understanding(溝通了解)、Courage(勇氣)、Adaptability(適應)。身為女性專業經理人,我非常認同VUCA 2.0,以白話來形容,即是目前提升女性閣員任用比例的執政團隊所訴求的--「打造溫暖堅韌臺灣」。

 

迎戰2023年兩岸佈局,以VUCA 2.0謹慎樂觀地前進

  2020年,疫情讓零售產業的消費市場產生巨變,為了描繪未來的樣貌,勾勒前瞻策略,遠東SOGO百貨啟動「願景工程」,以ESG三大構面推展未來營運方針,重塑企業願景。我們的願景是:與時俱進、友善共好,為社會大眾提供全方位時尚生活體驗的零售標竿企業。在成為零售標竿、追求業績的同時,我們與時俱進、瞭解時空與環境的變化,攜手利害關係人追求環境友善、社會共好;以VUCA 2.0打破疫情帶來的挑戰、迎戰疫後不確定(VUCA)。

  2023年,遠東SOGO百貨在兩岸佈局上分別有著巨大的挑戰,我們將持續以溫暖堅韌的VUCA 2.0,用願景、溝通、勇氣和適應,謹慎樂觀地往前邁進!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