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生活情报

夏天也会引发痛风?!

亚东医院过敏免疫风湿科 / 吴建陞主任

  一般来说,夏季较少谈论痛风议题,但是痛风真的不会在夏天发作吗?其实不然,夏天的痛风发作一般与「运动」和「饮食」有关,本期将由专业医师说明夏日痛风的防治之道。


  痛风常常伴随代谢症候群,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及肥胖同时出现。若要避免发生代谢症候群,最重要的就是运动与饮食控制。二、三十年前,臺湾民众较不重视运动,虽然知道运动的重要性,但对于如何选择运动、如何避免运动伤害,却没有更进一步的讨论,也不了解运动与痛风的关联性。

夏日运动与痛风防治
  近年吹起一股运动休闲风,许多人都愿意花费时间与金钱,从事有氧与重训,也喜爱户外活动,尽情挥洒汗水。然而,夏天运动时,容易大量流汗,造成身体脱水,反而可能导致痛风。因此在运动时,补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即使在夜晚运动,少了毒辣的太阳,仍要注意水分的补充。

夏日饮食与痛风防治
  饮食方面,夏季虽然吃火锅的情况减少,但不少民众还是喜欢与三五好友前往烧烤店畅饮冰凉啤酒,再加上海产或是内脏类的下酒菜,导致痛风的风险又再次升高!

  啤酒是引发痛风最「有效」的酒类,患有痛风的朋友请务必注意摄取量,建议多喝水;此外,海鲜与内脏类的普林含量比较高,应多加节制。对于曾在一年内多次痛风发作的病友来说,持续使用降尿酸药物仍然最重要。

  根据以往研究,即使进行严格的饮食控制,也只能微幅降低血中尿酸,因此药物控制对许多病人而言,仍然不可或缺。尿酸药物有许多选择,例如:促进尿液中的尿酸排出,或是阻止尿酸制造,医师会根据每位病人的相对禁忌与绝对禁忌选择用药。血中高尿酸除了饮食之外,有部分是天生体质造成,服用药物虽然可以降低,但往往一停药,即会恢復高尿酸血症。大部分慢性病药物都已具备一定程度的安全性,因此千万不要任意停药、加药或减药,若是希望调整剂量,请与医师商量。

「痛风石」治疗
        痛风石是一种特别的现象,通常不会急性发作,但是尿酸较高的病人,因为痛感不明显,容易失去警觉性,等到脚掌、脚踝、手肘,甚至手指上到处都长出不规则的痛风石才来就医,骨头甚至会因此受到破坏。

  即使是很大的痛风石,也有机会藉由降尿酸药物,将血中尿酸浓度降至5 mg/dL左右,让痛风石溶解消失,只是通常需要耗费半年以上的时间,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发现有小痛风石,即开始规律用药。就算石头消失了,也应持续服药。目前医学对于哪些病人会发生痛风石仍属未知,只知道曾经长过痛风石的病人,一旦停药就很容易復发,因此更应该持续用药。

  尿酸排除的效率与肾功能相关,且痛风病人也是尿路结石的高危险群,若有尿路结石应积极评估与处理。但若肾功能不佳,导致血中尿酸值无法达标,痛风石消失的速度不理想,就需要外科介入治疗。

  由于痛风石大多位于关节韧带附近,血流供应不佳,开刀时若是伤口太大,下方的组织又被大量移除,有可能造成伤口无法癒合。此时,微创概念可有效解决,利用超音波刀等特殊器械,以小伤口分阶段清除痛风石与下面的组织,就不会产生伤口的问题。开刀的目的是为了功能或美观,务必先与外科医师讨论,并在开刀前,控制好尿酸值,才能避免復发。#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