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1月號 封面故事

以变应变 裕民航运勇渡危机的创新学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也考验着企业逆境突围的能力。本期「封面故事」将带您了解裕民航运面对瞬息万变的航运市场,如何以创新的思维超前布局,用差异化的策略提升市场竞争力!

363B04


绿色概念领航 无惧环保巨浪

  全球气候变迁日趋严峻,近年来,国际间逐渐加强硫化物、氮化物、温室气体及氟氯碳化物的排放管制,并制订各期管制标准及改善时间表,令业界纷纷闻之色变。不过旗下拥有48艘各式船型、总载重670.9万吨的裕民航运却显得气定神闲,因为绿色交通概念早已是企业DNA的一部份。

  事实上,裕民的许多环境保护措施几乎都比国际公约规定的时程提早实施,例如公约规定,压舱水处理设备必须在2022~2024年加装完成,但裕民的船队早在2014年新船建造时,即开始陆续安装,目前船队安装率达75%,预计未来两年内可轻松达标。不但走在绿色环保潮流前端,更可藉此降低成本,扩大经营绩效。

363B01

船安系统升级 打造智能船队

  除了以节能减排为首要策略,裕民在船舶安全管理上也力求创新。自2015年起,首先针对属轮进行卫星通讯升级计画,利用高传输量的卫星通讯,掌握各轮之通信作业安全,并在2017年至2018年间,完成船舶安全管理系统(Fleet Safety Management, FSM)之建置作业,以即时掌握船位、船速,加强防撞、水火警报、船舶暨船员基本资讯等船舶安全有关之必要管理功能,同时,透过工业4.0关键基础物对物(Machine-to-Machine, M2M)之介接技术,建构船联网,将各船及办公室共同整合在统一平台上,以共同作业图像(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协同合作执行船舶管理相关工作,并于次年完成天气图层、危险区域及流锚等警示、船速监控等功能优化工程。2019年起,裕民更持续推动第二阶段的作业,让船舶效能管理、船岸工作流程暨资讯服务、IT系统监管自动化,朝「降本」、「节能」、「增效」的目标持续迈进,目前即将迈入专案接收测试阶段。

  不仅如此,为积极提升船务、工务及业务部门的横向联繫,裕民也进行办公场所整体改造,并成立船舶营运协调中心(Operation Center),藉由船舶安全管理系统(FSM),同步掌握各船舶装备妥善状况及油耗差异,进而利用船舶效能数据,事先做好预防性保养,降低装备故障率,同时也能作为清洁船体时机的参考,以撙节坞修预算。此外,透过气、海象资讯整合,搭配即时船位的更新,亦能优化长航路的最佳航线,提升船舶航行效能。这一系列创新数位化的变革,使裕民船队在航行安全的基础上,大幅降低维修保养与燃料成本。

  未来,透过大数据之蒐集、分析及处理,并运用市场成熟工具,船岸作业人员及决策者还能运用数位平台提供的觉知仪表板(Situation Dashboard)各式监控指标,更进一步掌握船舶安全、能耗管理、各类告警资讯、各轮工作暨IT系统设备健康状态现况等,加速营运决策分析、有效提升作业效率、优化船舶维护保养、物料配件管理等事宜,达成数位转型的目标。

  维护航行安全之余,船员的健康也是裕民关注的重点,尤其在发生紧急状况时,若能有专业即时的医疗谘询,船员就能获得妥善的照顾。有鉴于此,裕民船队自2012年6月起与亚东医院合作,为船员提供远端医疗谘询,藉由专业医疗团队24小时的服务,照顾船员的健康,近年随着船上卫星设备的升级,还可透过即时视讯进行医疗服务,让医疗照护更加即时且精准,可谓裕民船员的一大福利。

363B03

优质人才助攻 实现高效营运

  硬体设备为裕民竖起船舶安全的屏障,优秀的人力资源则带动营运品质的提升。针对岸上管理人员,裕民在组织架构上力求扁平化,以强化呈报及部门沟通的效率,并针对管理阶层拟定接班计画,要求管理阶层人员每年适度休假,让代理人有机会歷练管理职务,作为未来接班的准备。此外,裕民也经常进行关键人才专业训练与部门轮调,包括:工程师派驻船厂监工、业务同仁派驻国外公司培训、船务同仁参与海陆轮调与随船见习……等,希望培养多方位人才,以利日后弹性调配。

  不仅如此,裕民更提供多元化的训练管道,同仁可参加远东新人力发展中心开办的各种训练课程,各部门亦可依职能及业务所需,自行参训外部专业课程。由于裕民为国际化的航运公司,特别注重语文能力,每年举办英文训练、提供英文训练补助及国外远距专业课程,总经理更鼓励同仁参加国际英语演讲社团(Toastmasters Club),增进自身英文即席演讲及临场反应能力。而为了让学习更加便利与即时,裕民也曾导入天下创新学院微学习平台及天下杂志全阅读帐号,鼓励同仁善用零碎时间,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

  至于船员更是经营航运最重要的资源,裕民定期检视、调整不同国籍船员的配置,使船员的组成更为多元化,船上也定期规划包含:业务技术、安全操作、公约法规、公司规范等各式训练课程,并透过产学联盟,精进不同职级船员的专业技术,例如:裕民与豫章工商共同开办商船餐勤人员(大厨、服务生)之厨艺培训课程、与海洋大学共同开办操船模拟机培训课程,期能结合实务与理论,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选才、育才之外,各职级船员的晋升过程也统一标准化,各项晋升必须通过船上主管的专业培训及评估,併同驻埠船长、驻埠轮机长之评核,力求公平与透明。

363B02

多元业务佈局 稳佔市场先机

  受到COVID-19冲击,全球海运贸易量正面临35年以来的最大衰退,不确定性因素充斥市场,全球船舶经纪市场权威Clarksons甚至预言,海运业将处于长时间减速(prolonged slowdown)的最坏情境。

  在散装航运市场方面,中国的疫情在第二季获得控制后,虽然运费市场得到支撑,但疫情却在欧美、拉丁美洲、中东等地开始扩散,为原物料的供需增添更多变数,运费市场的反弹也不若去年。

  散装航运的市场周期向来明显,目前再次来到景气循环的底部,所幸长期来看,散装航运市场可获利时机佔船舶生命週期达一半以上,唯有随时掌握市场消息变化,即时做出正确反应且确实执行,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裕民有纪律的扩充船队,适时淘汰老旧船舶,替换环保节能新船,目前全队船龄平均5.7年,同时持续透过策略联盟,拓展业务规模。2018年,裕民与厦门国贸集团分别在香港及厦门成立合资公司,并于2019年签订「丝路沿线大宗商品海上运输」战略合作协定,扩大双方合作的领域,近期合资公司除延续轻资产经营的策略外,并于船舶资产相对低档时,加大船舶资产的投资,为未来营运掌握先机。2019年,裕民再与台电、光明海运、日商K LINE(川崎汽船)签订MOU,研拟合资成立船运公司,以确保台湾燃煤供应,并适时拓展液化天然气(LNG)船运业务。

  除此之外,裕民也运用核心动能,扩大集团综效。一方面汰旧换新亚洲水泥专用水泥运输船,节省运输成本;另方面也为亚泥开发台湾离岸风场的船舶在地化政策贡献心力,为本土海事工程船舶建立本土化专家团队,开创合理发展的平台。针对东联化学积极布局进口美国乙烯原料,整合产品供应链,裕民亦参与船厂设计新船,严选最佳船舶,准备跨界石化原料运输,活用航运的专业及经验,并以创新的思维机敏布局,裕民已为日后的市场翻转做好准备!#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