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1月號 封面故事

以變應變 裕民航運勇渡危機的創新學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也考驗著企業逆境突圍的能力。本期「封面故事」將帶您了解裕民航運面對瞬息萬變的航運市場,如何以創新的思維超前布局,用差異化的策略提升市場競爭力!

363B04


綠色概念領航 無懼環保巨浪

  全球氣候變遷日趨嚴峻,近年來,國際間逐漸加強硫化物、氮化物、溫室氣體及氟氯碳化物的排放管制,並制訂各期管制標準及改善時間表,令業界紛紛聞之色變。不過旗下擁有48艘各式船型、總載重670.9萬噸的裕民航運卻顯得氣定神閒,因為綠色交通概念早已是企業DNA的一部份。

  事實上,裕民的許多環境保護措施幾乎都比國際公約規定的時程提早實施,例如公約規定,壓艙水處理設備必須在2022~2024年加裝完成,但裕民的船隊早在2014年新船建造時,即開始陸續安裝,目前船隊安裝率達75%,預計未來兩年內可輕鬆達標。不但走在綠色環保潮流前端,更可藉此降低成本,擴大經營績效。

363B01

船安系統升級 打造智能船隊

  除了以節能減排為首要策略,裕民在船舶安全管理上也力求創新。自2015年起,首先針對屬輪進行衛星通訊升級計畫,利用高傳輸量的衛星通訊,掌握各輪之通信作業安全,並在2017年至2018年間,完成船舶安全管理系統(Fleet Safety Management, FSM)之建置作業,以即時掌握船位、船速,加強防撞、水火警報、船舶暨船員基本資訊等船舶安全有關之必要管理功能,同時,透過工業4.0關鍵基礎物對物(Machine-to-Machine, M2M)之介接技術,建構船聯網,將各船及辦公室共同整合在統一平臺上,以共同作業圖像(Common Operational Picture)協同合作執行船舶管理相關工作,並於次年完成天氣圖層、危險區域及流錨等警示、船速監控等功能優化工程。2019年起,裕民更持續推動第二階段的作業,讓船舶效能管理、船岸工作流程暨資訊服務、IT系統監管自動化,朝「降本」、「節能」、「增效」的目標持續邁進,目前即將邁入專案接收測試階段。

  不僅如此,為積極提升船務、工務及業務部門的橫向聯繫,裕民也進行辦公場所整體改造,並成立船舶營運協調中心(Operation Center),藉由船舶安全管理系統(FSM),同步掌握各船舶裝備妥善狀況及油耗差異,進而利用船舶效能數據,事先做好預防性保養,降低裝備故障率,同時也能作為清潔船體時機的參考,以撙節塢修預算。此外,透過氣、海象資訊整合,搭配即時船位的更新,亦能優化長航路的最佳航線,提升船舶航行效能。這一系列創新數位化的變革,使裕民船隊在航行安全的基礎上,大幅降低維修保養與燃料成本。

  未來,透過大數據之蒐集、分析及處理,並運用市場成熟工具,船岸作業人員及決策者還能運用數位平臺提供的覺知儀表板(Situation Dashboard)各式監控指標,更進一步掌握船舶安全、能耗管理、各類告警資訊、各輪工作暨IT系統設備健康狀態現況等,加速營運決策分析、有效提升作業效率、優化船舶維護保養、物料配件管理等事宜,達成數位轉型的目標。

  維護航行安全之餘,船員的健康也是裕民關注的重點,尤其在發生緊急狀況時,若能有專業即時的醫療諮詢,船員就能獲得妥善的照顧。有鑒於此,裕民船隊自2012年6月起與亞東醫院合作,為船員提供遠端醫療諮詢,藉由專業醫療團隊24小時的服務,照顧船員的健康,近年隨著船上衛星設備的升級,還可透過即時視訊進行醫療服務,讓醫療照護更加即時且精準,可謂裕民船員的一大福利。

363B03

優質人才助攻 實現高效營運

  硬體設備為裕民豎起船舶安全的屏障,優秀的人力資源則帶動營運品質的提升。針對岸上管理人員,裕民在組織架構上力求扁平化,以強化呈報及部門溝通的效率,並針對管理階層擬定接班計畫,要求管理階層人員每年適度休假,讓代理人有機會歷練管理職務,作為未來接班的準備。此外,裕民也經常進行關鍵人才專業訓練與部門輪調,包括:工程師派駐船廠監工、業務同仁派駐國外公司培訓、船務同仁參與海陸輪調與隨船見習……等,希望培養多方位人才,以利日後彈性調配。

  不僅如此,裕民更提供多元化的訓練管道,同仁可參加遠東新人力發展中心開辦的各種訓練課程,各部門亦可依職能及業務所需,自行參訓外部專業課程。由於裕民為國際化的航運公司,特別注重語文能力,每年舉辦英文訓練、提供英文訓練補助及國外遠距專業課程,總經理更鼓勵同仁參加國際英語演講社團(Toastmasters Club),增進自身英文即席演講及臨場反應能力。而為了讓學習更加便利與即時,裕民也曾導入天下創新學院微學習平臺及天下雜誌全閱讀帳號,鼓勵同仁善用零碎時間,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

  至於船員更是經營航運最重要的資源,裕民定期檢視、調整不同國籍船員的配置,使船員的組成更為多元化,船上也定期規劃包含:業務技術、安全操作、公約法規、公司規範等各式訓練課程,並透過產學聯盟,精進不同職級船員的專業技術,例如:裕民與豫章工商共同開辦商船餐勤人員(大廚、服務生)之廚藝培訓課程、與海洋大學共同開辦操船模擬機培訓課程,期能結合實務與理論,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選才、育才之外,各職級船員的晉升過程也統一標準化,各項晉升必須通過船上主管的專業培訓及評估,併同駐埠船長、駐埠輪機長之評核,力求公平與透明。

363B02

多元業務佈局 穩佔市場先機

  受到COVID-19衝擊,全球海運貿易量正面臨35年以來的最大衰退,不確定性因素充斥市場,全球船舶經紀市場權威Clarksons甚至預言,海運業將處於長時間減速(prolonged slowdown)的最壞情境。

  在散裝航運市場方面,中國的疫情在第二季獲得控制後,雖然運費市場得到支撐,但疫情卻在歐美、拉丁美洲、中東等地開始擴散,為原物料的供需增添更多變數,運費市場的反彈也不若去年。

  散裝航運的市場周期向來明顯,目前再次來到景氣循環的底部,所幸長期來看,散裝航運市場可獲利時機佔船舶生命週期達一半以上,唯有隨時掌握市場消息變化,即時做出正確反應且確實執行,才是唯一的生存之道。

  裕民有紀律的擴充船隊,適時淘汰老舊船舶,替換環保節能新船,目前全隊船齡平均5.7年,同時持續透過策略聯盟,拓展業務規模。2018年,裕民與廈門國貿集團分別在香港及廈門成立合資公司,並於2019年簽訂「絲路沿線大宗商品海上運輸」戰略合作協定,擴大雙方合作的領域,近期合資公司除延續輕資產經營的策略外,並於船舶資產相對低檔時,加大船舶資產的投資,為未來營運掌握先機。2019年,裕民再與台電、光明海運、日商K LINE(川崎汽船)簽訂MOU,研擬合資成立船運公司,以確保臺灣燃煤供應,並適時拓展液化天然氣(LNG)船運業務。

  除此之外,裕民也運用核心動能,擴大集團綜效。一方面汰舊換新亞洲水泥專用水泥運輸船,節省運輸成本;另方面也為亞泥開發臺灣離岸風場的船舶在地化政策貢獻心力,為本土海事工程船舶建立本土化專家團隊,開創合理發展的平臺。針對東聯化學積極布局進口美國乙烯原料,整合產品供應鏈,裕民亦參與船廠設計新船,嚴選最佳船舶,準備跨界石化原料運輸,活用航運的專業及經驗,並以創新的思維機敏布局,裕民已為日後的市場翻轉做好準備!#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