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乐活职人

咖啡商机最新解析

天下创新学院 / 提供

  每天早上一定要喝杯咖啡才能上工?你知道台湾人有多爱喝咖啡吗?一杯咖啡背后隐藏的商机与角力,绝对超乎你的想像!


  摊开财政部进出口统计资料及农委会资料,近年来咖啡豆进口规模快速增加,无论进口量或进口金额皆同步成长,于此同时,国内咖啡豆产量也有增长,台湾对于咖啡豆的消费能力及种植能力,展现了庞大的动能与经济力道。这股「黑金」浪潮不仅来势汹汹,前景还持续看涨!

  2019年媒体公布,台湾外带咖啡杯数高达6亿杯,可叠成13万座台北101大楼;另根据国际咖啡组织(ICO)公布的调查,台湾一年喝掉28.5亿杯咖啡,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元;2020年初,最新媒体报导统计,台湾自家烘焙咖啡馆密度已是全球第一,超商每秒就能卖出13杯外带咖啡!

  当「咖啡」商战正在市场舞台精彩上演之际,天下创新学院与GO SURVEY携手合作,为你揭开咖啡消费浪潮下的消费者样貌!

40后世代最爱喝咖啡

  想要看懂咖啡经济,就要先了解消费者是谁。根据调查,除了水之外,国人平日最常选择的饮品就是「咖啡」(65%),相当于每3人中就有2人平常会喝咖啡;其后则依序是「茶饮」(61%)、「鲜奶」(49%)。

366F11

  比较各世代客群平日最常选择的饮品,虽然20、30世代除了喝水之外,偏爱茶饮(分别佔64%、67%),但选择咖啡的人数也分别有近五成、六成;而咖啡的最大客群(逾七成)则是40世代后。

超过半数民众天天喝咖啡,每月去咖啡馆高达7次

  台湾人到底多常喝咖啡?又会花多少钱在喝咖啡上?整体而言,55%民众会天天喝咖啡,平均一週花费209元,相当于每个月花费896元,而且平均每月去咖啡馆的次数高达7次。

366F12

  特别是最爱喝咖啡的40后世代,不但喝咖啡的频率更高(月喝咖啡达27次以上)、花费也最高(每週210元以上);相较之下,20、30世代虽然喝咖啡的频率及花费较低,但每个月也至少喝22次,大约每週会喝5.5次!再细看饮用的频繁度,即便是频度最低的20世代,天天喝咖啡的人数也有41%,30世代约有50%,更遑论40世代后客群,天天喝的人数约有60%!可见咖啡消费族群强大的消费实力。

最常在「家里」喝咖啡

  若你认为这些咖啡族多半在超商、咖啡馆或办公室喝咖啡,可就大错特错了!从调查数据来看,大家最常在「家里」喝咖啡(65%),其后才是「超商/便利商店、咖啡馆、办公室」(分别佔61%、40%、38%)。观察各世代的差异,20世代选择去咖啡馆的比例(47%)居冠,显示咖啡馆最受20世代青睐,而30、40世代的首选是超商、办公室,至于50、60世代则偏好在家喝咖啡,应与所属年龄和工作阶段有关。

八成有「寄杯」经验,九成愿意回购

  进一步观察消费者对于超商咖啡「寄杯」的购买意愿,近八成的人曾使用过,其中又以20世代使用率最高(84%);而购买此服务的消费者当中,也有93%的人愿意再回购,足见寄杯预售的商业模式普遍被接受,这也唿应了四大超商相继推出预售寄杯服务,期待能以「分批取、跨店取、可转赠」黏住消费者。

366F13

  另外,从「去超商」和「去咖啡馆」两大客群的差异性可发现:超商咖啡消费客群大约30~49岁(46%),其咖啡花费较低(39%每星期花费少于100元),认为单杯咖啡合理价格为52元(整体咖啡族中,62%认为单杯合理价低于50元),且在家或办公室喝咖啡时,选择即溶咖啡的比例较高(41%),较精打细算、追求方便及高CP值的咖啡饮品。

  咖啡馆的消费客群则多为60岁以上(28%),且较多是重度(34%)或单品(20%)咖啡饮用者,认为单杯咖啡合理价格为87元(整体消费者中,超过八成认为单杯合理价高于50元),且在家或办公室喝咖啡时,也会喝自己手沖(48%)和咖啡馆现煮咖啡(47%),追求的是高品质的咖啡饮用体验。由此可见,消费者会随着不同的需求,选择在不同通路消费咖啡。

手沖咖啡、滤挂式咖啡:在家或办公室首选

  至于在家或办公室时,咖啡族怎么喝咖啡呢?前5名分别是「手沖咖啡」(41%)、「滤挂式咖啡」(39%)、「即溶咖啡」(35%)、「自家或办公室咖啡机」(34%)、「咖啡馆现煮咖啡」(29%)。显示咖啡族在家中或办公室,更讲究沖泡细节,更享受高品质且符合自己口味的手工精品咖啡。

366F14

  尤其50后世代族群,最爱「手沖咖啡」,其中60世代消费人数比例更高达五成;比较不同的是,20世代在家或办公室买「咖啡馆现煮咖啡」的比例高于其他世代。

拿铁、美式稳坐宝座,单品咖啡拿下第四

  大家通常喝什么口味的咖啡呢?调查显示,拿铁(58%)和美式(42%)咖啡是民众最喜欢的口味,而风靡咖啡迷的单品咖啡则拿下第四名。

366F15

  进一步观察各世代的口味,20、30世代偏爱「花式喝法」,加入不同风味、元素的混合咖啡,最吸引追求新鲜感的年轻世代;而50世代后族群则拥抱单一纯粹的口味,偏好美式咖啡、单品咖啡、浓缩咖啡。

星巴克遥遥领先,路易莎、85度C 大幅在前

  星巴克不意外的成为各世代的热门首选(86%),和路易莎咖啡(55%)、85度C(40%)是消费者最常去的前三名连锁咖啡馆,同时也是各世代造访的前三名;在这三名当中,20世代选择路易莎咖啡的比例较高。

366F16

   价格显然不是星巴克的诉求点,选择星巴克的族群青睐其舒适氛围、会员优惠及品牌力;路易莎咖啡及85度C则是具价格和地点优势,其中路易莎咖啡也以餐点口味好、选择更多等因素,受到消费者喜爱;至于在20、30世代最常造访排名第四的cama则有自己的咖啡迷,喜欢其咖啡/咖啡豆风味、手沖的比例较高。

366F17

每4位就有一位是重度爱喝咖啡者

  从整体喝咖啡的人口来看,约每4位就有1位是重度爱喝咖啡者(每天喝且单周花费超过200元),观察其喝咖啡的频率及花费,不但天天喝,而且每月喝38次,平均一週花费460元喝咖啡,消费力道高于整体咖啡族群2倍;其中,40世代后的比例依然最高,而20世代中,每6位也有一位是重度爱喝咖啡者。

366F18

  数据显示,七成的重度爱喝咖啡族至少每星期跑一次咖啡馆。喝咖啡的去处和整体相比,虽然差异不大,但以选择去咖啡馆较整体突出(+11% vs. TTL);当中以「服务和会员优惠」较吸引其前往连锁咖啡馆消费。

  至于大家爱喝什么呢?最多人选择拿铁;但与整体相比,喝美式(49%, +7% vs. TTL)及单品(21%, +6% vs. TTL)的比例皆较高于整体。

366F19

每7位就有一位喝单品咖啡

  在众多咖啡口味中,单品咖啡也愈来愈受到欢迎,约每7位就有1位喝单品咖啡(15%);原因不外乎于「第三波咖啡风潮」的带动,以及对于永续发展的重视,其中也包含希望更深入了解自己喝的咖啡来源、生产履歷的可追溯性。

  这些单品咖啡族每月喝30次咖啡,平均一週花费284元(+75元vs.整体),以40世代后的比例最高(72%, +5% vs. TTL);近七成认为单杯合理价在51元以上,平均为73元(+$17 vs. TTL)。

  在喝咖啡的地点选择上,喝单品咖啡的族群无论是在家或咖啡馆的比例,皆高于整体两位数;他们享受在多家连锁咖啡喝咖啡,其中以路易莎、cama、伯朗咖啡馆、怡客咖啡、西雅图极品咖啡、欧客佬咖啡农场、上岛珈琲较整体高出5%以上;吸引这些人前往连锁咖啡馆消费的因素,以「地点方便、合理价格、享受个人时间、咖啡豆/餐点佳、喜欢手沖」的比例高于整体。

366F20

   咖啡已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何与咖啡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借力使力,是吸引不同客群、创造话题的行销手法之一。许多品牌通路利用咖啡开展复合式、联名或期间限定的促销活动,或是提供不同品牌通路的咖啡兑点回馈,甚至也藉由不同的支付优惠回馈,吸引不同的客群,创造话题性,达到导流新客或经营忠诚客的行销目的。品牌经营者不妨思考,如何依照自身的品牌调性与故事,结合各咖啡业者的优势,进行跨界跨域合作,混合出迥然不同的亮点,抓住不一样的客群。

*调查说明:本次为GO SURVEY市场研究顾问于2020/02/06~2020/06/01在GO SURVEY平台执行的线上网路调查,共计回收11,267份样本,受访者条件为18~70岁的HAPPY GO卡友。#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