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2月號 心动时刻

寻找另一片天地

华煦供热 / 郭延山

  秋风,刮落了早开的桂花,散开了一地;秋雨,淅淅沥沥拍打着枝叶。落地的桂花和落地的雨水交互跳跃着,似乎忘了秋天带来的寒意。在这样的秋日中,我们出发去寻找另一片天地!


  前一日,盘算来盘算去,大大小小的物件一一备齐,没想到还是落下件「装备」,心中懊悔万分,然而,眼看着约定的时间已到,接送的客车将至,只能将就上路。

  细细的小雨打在车窗上,路边的景象越发模煳,只能隐约看见两旁景色不断后退,半梦半醒好似一场穿越。

  安徽以山闻名,各地游客趋之若鹜,尤其在假日,一辆辆大客车朝着山的深处驶入,山连着山,时而盘踞而上,时而穿山而过。一座座山犹如巨人般耸立在眼前,令人不禁好奇,山的那头到底住着谁?

  落日后,到达目的地。山里的村庄一片寂静。昏黄的灯光照着门头,斑驳的墙面越显沧桑,偶尔遇见一只看门的「阿黄」,估计是嚮导带队的缘故,「阿黄」并没有警惕,只是默默看着我们。

  菜是农家的菜,做法也是农家的做法。然而,多半是胃欺骗了嘴巴,嘴巴又欺骗了眼睛,餐桌上的阵势可谓风捲残云,稍微慢一点,便只听「风声」,不见「残云」了。院子外,扬州的小蛋掼起来(註),阿婆顺手给我们抓了点山核桃和野栗子,无奈空不开手,无法破壳,只能羡慕没有玩牌的人有福了!

  选择在屋顶帐篷露营,只为翌日能饱览村庄的景緻。山里的天气没有想像中寒冷,只是半夜的杀猪声让我清醒到天亮。扯开帐帘,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满眼尽是老村黑白相间的屋顶、远处的高山雾气环绕,还有潺潺的溪水声隐约入耳。期待已久的幽静早晨,如同等待许久的姑娘,撩起面纱的那一刻让人惊艳不已,却只能静静凝视,深怕冒失的触碰,惹恼了她。

  上山总是艰难的,在嚮导老李的带领下,一群人鱼贯进山。山间的小路幽深,两旁的植被茂盛,不经意拐过一个弯,大部队就消失了一半。我尽力而为的攀爬,眼中只有灌木,松子树、栗子树一概视而不见,希望能早点登顶。

  雾气掩盖了整座山势,仅能看见眼前的弯曲道路,看不见山脚与山顶。起初的泥泞山路虽有危险,但相较于垂直的山势,简直不足挂齿。手脚并用在登山过程中是必然的,嚮导提前准备的绳索和大家发挥协作精神,让徒步登山充满特殊的体验。一个人的翻越只是个人的成功,但团队的成功更有意义,是龙鬚山让大家体验协作精神的美好。栓一道绳索,伸一只手掌,坚持不落下任何伙伴,我们在艰困中看到希望!

  行走在风化的沙砾峰嵴上可谓危险万分,不足30公分的小道上,两边几乎垂直而下的坡道,不仅得避免打滑,还要注意平衡。登山的装备与技巧此刻发挥了作用,嚮导如履平地的行走,我们简直无法望其项背。

  下山,是到达人体极限后的一点希望。饱经折磨的小腿越发不听使唤,屁股与山路的接触总是不期而至。时缓时急的山路,冷不丁就提前设置好了障碍,一不小心就中了圈套,让原本隐约两半的屁股,彻底撕裂成两半,皮肤也在紧靠的灌木间不经意就划开几道口子。我知道,这山不会轻易放过我们。

  近八个小时的徒步翻越,回望身后的龙鬚山,它依然云雾缭绕,翠绿满山。想来它应该不会记得我们曾经来过,但带着疲惫与满足的我们一定会记得它。数年后,老去的我们再看到它,它将清秀依旧。

366Q01

※註:「掼蛋」是流行于江苏及周边地区的扑克牌游戏。#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