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乐活职人

萌经济「钱景」看涨

天下创新学院 / 提供

  你是否常听别人说:「这个年代,人不如猫」、「我家的狗吃得比我还好」?宠物商机正夯,从2018年财政部发表的年度统计报告可略知端倪:近10年内,宠物相关产业的家数及销售金额增幅高达7成,其中又以宠物照顾服务需求最强,增幅高达近5倍。你准备好迎接这波萌宠新商机了吗?


  近年许多宠物频道在YouTube上快速窜起,像是以猫咪为主题的「黄阿玛的后宫生活」、「肚脐是只猫」、「豆浆」;以宠物鲜食为主题的「好味小姐」;以爬虫类为主的「昆虫扰西吴沁婕」等等,各自拥有上百万粉丝。除此之外,高速崛起的「汪喵星球」也是网路上有口碑的猫狗鲜食品牌。

  当宠物逐渐变成人类的伴侣和家人,人们愿意花在宠物身上的支出也跟着节节攀升,除了重视宠物的生理需求之外,「宠物拟人化」的现象也让饲主对于宠物的「心理需求」有更多想像,这种趋势也反映在宠物餐厅、宠物旅馆、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宠物终老服务(长照安养/安宁照护)等新兴产业快速萌芽,显示出宠物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超过六成国人目前饲养宠物 其中以「犬派」最多

  台湾究竟有多少人养宠物?又是哪种宠物最受欢迎?根据GO SURVEY的调查,超过六成国人目前饲养宠物(63%),其中30世代的比例较高(66%)、50世代后熟龄族群的比例(55%)虽明显低于其他年龄,但也超过半数。

  饲养宠物的种类中,「狗」以压倒性之姿排名首位(59%),其后为「鱼」(31%)和「猫咪」(27%)。值得注意的是,非猫狗类的宠物饲主也高达49%,其背后的商机也不容小觑。

367G01

「犬派」饲主男女各半 「猫派」饲主男多于女

  狗与猫是最常见的宠物类型,调查结果显示,「犬派」饲主男女各半,「猫派」饲主却是男多于女,颠覆了一般认为女性比较喜欢养猫的刻板印象。推测是因为猫咪在家就能饲养,只要有猫砂盆就会自己上厕所,且平时会清洁自己的身体,身上几乎没有臭味,养起来更省心,所以吸引较多男性饲主饲养。

  另外,观察毛小孩的饲主居住地,南部以狗饲主居多,北中部则以猫饲主较多,推测与居住、活动空间的大小有关。

367G02

  再从饲养犬猫的类别来看,「犬派」主人以养小型犬为大宗,其次是中型犬、米克斯犬及台湾犬(比例分别达到一成以上);仅6%饲养大型犬,可能受限于多数国人居住在大楼及公寓,无法让大型犬有足够的活动空间;「猫派」饲主则以米克斯猫为大宗,短毛猫居次。

367G03

消费力解析:「犬派」饲主花费略高于「猫派」

  整体来看,无论犬猫饲主,平均每月花费在毛小孩上约1~2千元(相当于年消费2万元),其中,「犬派」饲主花费略高于「猫派」饲主。而从性别来看,男性猫咪饲主花费高于女性360元,女性花费态度反而相对保守,又再次颠覆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至于哪个世代的消费力最高?调查发现,20、30世代的年轻族群为消费主力,其中又30世代花费较多。

367G05

让宠物陪你更久:「饲料/零食」稳居花费首位,其次为「就医看诊」

  饲主们通常将钱花费在哪些项目呢?从调查中可见,「饲料/零食」等食品支出高佔首位,其次是「就医看诊」。

  进一步观察各世代,30世代狗饲主在就医看诊(24%)、施打疫苗(10%)等医疗相关消费略高于其他世代;20世代猫饲主在施打疫苗的花费比例则高于其他族群。

367G041

  此外,因为饲主将宠物视为家人,希望牠们吃好、用好、活得更久、更健康,因此除了以食用干饲料/干粮为主外(皆逾九成),在食品支出当中,湿饲料/鲜食、品牌生食的接受度也在一成左右。

  这也反映出饲主愈来愈重视毛小孩的饮食健康,由于湿粮较易入口、消化,含水量也较高,对于牙口不好、生病或不爱喝水的犬猫来说,可能是最佳选择方案之一。另外,在狗饲料方面,湿狗粮与狗鲜食比例差不多,可能是愈来愈多狗饲主认为鲜食能提供更多营养,因此自行烹煮鲜食或购买鲜食包日益普及。

  虽然「饲料/零食」为饲主花费的大宗,其次才是「就医看诊」,但是一有需求,宠物的相关支出就会是最烧钱的一项,有些动物的医疗费用甚至比人类更贵,所以陆续有保险公司推出宠物保险的服务。

  这些新兴服务证明了宠物已被视为家庭重要成员之一,宠物市场的商机从幼儿到终老,值得持续关注。

367G06

宠物休闲服务夯:34%去过宠物餐厅、23%体验过友善宠物旅馆

  宠物相关的休闲服务商机愈来愈热门,34%的饲主曾去过宠物餐厅、23%的饲主体验过友善宠物旅馆,其中,带着宠物上宠物餐厅、体验友善宠物旅馆的单次花费落在1~2千元,再访意愿则高达近九成。从世代上看,20、30世代曾经造访宠物餐厅的比例超过四成,30世代曾经造访宠物友善旅馆的比例近三成,显示年轻世代对宠物创新服务最具消费潜力。

367G07

  不过,饲主选择宠物餐厅、宠物旅馆时,仍从较务实的理性面出发,「价格平实」和「干净卫生」是最能刺激饲主造访宠物旅馆的考量点。

367G08

   综合前述调查结果,宠物与饲主的亲密关系让毛小孩商机前景看好,不仅反映在基本的食品支出细緻化,从「吃饱」到「吃好」,显示饲主对宠物健康的看重,也代表宠物市场愈来愈成熟。

  新兴的宠物服务持续出现,也带动宠物友善餐厅、宠物旅馆、宠物学校、宠物保险、宠物终老服务(长照安养/安宁照护)、甚至是宠物网红的兴起。许多宠物频道的关注度持续攀升,对于品牌而言,除了可以开始与爱好宠物的族群作出连结,提供饲主更客制化、细緻化的产品或服务之外,也可考虑以宠物为元素或跨界合作,吸引爱好宠物的族群。

367G09

*调查说明:本次为GO SURVEY市场研究顾问于2020/5/15~6/4期间,在GO SURVEY平台执行的线上网路调查。此区间共计回收1,000 份样本,受访者条件为18~70岁的HAPPY GO卡友。#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