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6月號 封面故事

SOGO以客为尊 要当消费者一辈子的好朋友

远东SOGO百货 / 黄晴雯

  面对看不到尽头的疫情,国境封闭、消费萎靡、社交距离、宅不出户…COVID-19为零售业掀起的滔天巨浪,在在考验实体通路的应变能力。远东SOGO百货发挥如变形金刚Transformers般的机警反应,以OMO(Online Merge Offline)迅速整合销售通路与顾客服务,透过数位化流程,提供更优质的购物体验。From the “New Normal” to a “New Future”, 「新常态」成就「新未来」!SOGO将持续以数位、创新、尊荣等多重体验,为消费者打造更优质便利的消费旅程,树立国内百货业服务新标竿。


370B01OMO快速启动 疫情业绩逆转胜

  去年2月,台湾疫情刚起,远东SOGO百货立即整合线上、线下销售通路,透过OMO开闢「防疫专区」,将百货实体卖场的防疫概念商品,透过自营电商istore线上销售,不仅延伸百货卖场空间,也便利消费者线上下单,快速购入;同时结合外送业者,积极发展百货美食外送服务,深获消费者青睐,在疫情期间迎来逆转胜!

  根据经济部数据显示,2020年零售业网路销售额年增19%,整体零售营业额佔比达8.9%,比2019年上升1.4%。民众消费型态移转到线上,俨然成为新常态。面对这波消费变革,以及千禧世代、Z世代等消费主力崛起,以实体通路为主的远东SOGO百货,今年拟定「A-P-P」三策略,透过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全力冲刺OMO。

「A-P-P」三箭齐发 全面加速OMO

370B02  「A」指SOGO百货「App」,2020年改版优化后,首波针对主顾客推广下载,目前App会员人数已超过70万。消费者可透过App,在实体卖场完成车位查询、停车折抵,促销活动券亦可直接发送至个人帐户。不仅如此,App更提供远距订位餐厅、外带点餐、美食外送等服务,并串接SOGO自营电商istore,建构OMO下的SOGO购物生态圈。

  第一个「P」指「Product」。当代行销学大师Seth Godin曾说:「不要为你的商品找顾客,要帮你的客人找商品。(Don’t find customers for your products, find products for your customers.)」因此,自今年四月起,远东SOGO百货针对全客层的忠孝店,每天严选一款商品上架SOGO istore,由品牌销售人员或楼管透过官方FB直播导购。消费者无论到店取货,或宅配到家,都可享有SOGO贴心的售后服务。

  第二个「P」指「Live Program」。透过直播节目,提升SOGO istore的声量及交易量,今年配合母亲节档期全面开展,每天都有各式商品在SOGO istore上远距销售。

  结合官方FB及自营电商istore,远东SOGO百货以优质商品,搭配26万的粉丝创造流量,发挥1+1>2的数位综效,带动istore商品销售。

理性务实消费观:重视健康、家庭、品牌口碑

370B03  国内外研究发现,疫情促使消费者重新检视生活本质,也更加务实,重视产品机能及品牌口碑,形塑出New Normal:理性消费、强调健康及家庭、重视品牌形象。有鉴于此,远东SOGO百货以「快速应变」为主轴,发展出三项新战略:

  首先,以SOGO App为消费者虚实整合的核心,积极招募App会员,并运用行销活动,增加绑定率及开取率;同时,透过App串连SOGO自营电商istore,成为消费者游走于实体与网购的串接平台。

  第二,因应理性务实、重视健康家庭的消费趋势,远东SOGO百货除了增加健康、运动休闲、智慧节能家电等商品提案外,更扩大举办在地小农展及绿色丰物生活展。以忠孝馆小农展为例,2018年首次快闪展、2019年成为常设专区,3年来业绩成长10倍。小农展的成功,反映了消费价值的改变--如今消费者更在意每一笔消费是否对自身健康、社会及环保永续议题有所贡献。

  第三,远东SOGO百货近年来全面落实CSR,更积极将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视为企业经营准则,除了屡获国内外CSR大奖,消费者对于SOGO品牌的肯定亦反映在营运绩效上。去年週年庆SOGO挥出全垒打、7店全部达标,就是消费者口碑支持最好的实例。

解闷生活新提案:逛SOGO如畅游日本

  今年疫情阴霾依旧笼罩全球,国境何时解封仍属未知。远东SOGO百货藉由最具话题性、独特性的商品与活动,吸引顾客的目光及来客数。今年首度登场的日本和风节,SOGO百货特别提出「来SOGO Daycation」的活动企划,无论商品面、活动面、楼面装置艺术,均呈现原汁原味的东洋风情。顾客不但可选购正宗日本伴手礼,还能在充满和风氛围的楼面拍照打卡,体验最道地的日本一日游,活动一推出,果然获得热烈迴响,业绩较去年倍数成长。

CRM核心:会员经营数位化 开发优质新客层

  消费者对于服务品质的期待,直接影响顾客的来店数与忠诚度,因此顾客关系管理(CRM)成为现代零售业重中之重。远东SOGO百货针对CRM策略有三大核心概念:

1.善用行动科技,持续推广SOGO App下载绑定:对于凡事追求效率的现代人而言,SOGO App除了省时便利,更提升了整体消费旅程的便利性与好感度。而对实体卖场而言,透过App不但可直接与消费者沟通,撙节人力成本,更能精准行销,因此App绝对是经营顾客关系的重要利器。坐拥180万HAPPY GO主顾客卡友的远东SOGO百货,今年将持续致力推升App会员数,朝100万人的目标迈进。

2.全顾客会员化,分众并深化会员经营:远东SOGO百货自2019年起,以「消费贡献度」、「消费业种」为经纬,针对全台180万名HAPPY GO卡友,成立七大会员Clubs,进行精准且深化的CRM工程。例如:消费贡献度高的主顾客,依其年度消费等级,分别邀请进入「VVIP」、「VIP」、「PREMIUM」三大Clubs,透过Club提供专属会员活动、尊荣礼遇等。此外,远东SOGO百货也针对消费业种,成立超市Fresh Club、化妆品Beauty Club、儿童ThanQ Club、新婚Wedding Club等四大Clubs,依照消费者不同阶段的购物需求及消费内容,搭配活动档期,深化顾客黏着度及忠诚度。

3. 数位行销与异业结盟双管齐下,积极开发优质客群:面对同业、异业、跨业…来自四面八方的零售业态竞争,除了深耕主顾客,远东SOGO百货也持续开发优质客群,一方面透过数位广告吸引不同商圈的目标客群下载SOGO App,扩大数位新会员生力军;另方面则透过信用卡顶级会员活动,与进口汽车、豪华游艇等不同产业的高端品牌合作,藉由卡友分享会「互换粉丝」,招募优质潜力客层。

实体为主、数位为辅 打造优质便利消费旅程

370B04  顾客关系管理成功与否,指标之一是能否将消费者满意度转换为来店数与提袋率,而打造优质购物旅程则是关键因素。在以实体为主、数位为辅的经营理念下,远东SOGO百货透过数位科技与时俱进,提升顾客满意度之外,更重视实体购物的尊荣与乐趣,强化有感的服务体验。除了延续向来引以为傲、细緻贴心的日式服务精髓,实体卖场最重要的购物空间、体验活动及特色商品,更是精益求精的重点。

  忠孝馆餐饮去年大幅改装,B1美食街扩大百坪体验空间,以全新概念打造用餐环境;餐厅区引进全台独家的日本知名「金泽寿司」,以及首度尝试从早茶、午餐到宵夜全餐期的「荷李活茶街」港式餐厅,消费者满意度明显提升,餐饮业绩成长超过2位数。

  除此之外,去年中坜店、新竹店亦分别在男女流行服饰楼层和餐饮阵容上,进行品牌调整与硬体优化,从营业数字上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远东SOGO百货在各业种优化提升的肯定。今年3月復兴馆成立全台最大、超过200坪的「台湾设计师专区」,以行动力挺台湾时尚设计师,同时提供喜爱MIT设计师品牌的消费者全新的购物空间,开幕以来颇受好评,更成为百货同业市场调查的热点。

实体通路优势最大化:以客为尊 深化CRM

  为了持续深化CRM,远东SOGO百货每年与集团关系企业鼎鼎联合行销合作,进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结果,消费者对SOGO百货的满意度高达90.9%!

  内容行销大师、知名作家Ann Handley曾说过:「让消费者成为你故事中的英雄!(Make the customer the hero of your story.)」远东SOGO百货以客为尊,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就是我们的经营心法,我们的终极使命就是:当消费者一辈子的好朋友!

370B05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