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封面故事

新商模、新服务 远通电收开启新局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各界惊觉数位转型的重要性与急迫性,许多企业这才急起直追,加速开发「无接触服务」,然而,对于远通电收来说,这只是长期投入数位转型的成果验收,在这波企业生死战中,远通早已稳操胜券。


展身手 创新交通服务

373D01  论及「零接触商机」,远通电收绝对有话语权。早在2006年,远通即整合电信、资讯、运输、金融等科技,建置国道计次电子收费服务(ETC),开启国道收费「无接触服务」的先河,并于2014年进一步推出国道全线计程收费,帮助台湾成为全球第一个国道系统全面採用电子收费的地区,且电子计程收费路网总长度达926公里,高居世界之冠。

  ETC上路至今,民众早已习惯不用拉下车窗、缴交过路费,就能顺畅的在高速公路上南来北往,不仅节省许多时间,省下的纸本回数票也创造了惊人的环保效益,近两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下,电子收费无接触服务的特性,更成为防疫上的一大助力。

  除了协助台湾打造智慧交通的基础建设,远通电收亦是各地方政府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推手。由于eTag的出现,让每一部车有了专属的身分证,只要搭配读取器,就能精准辨识车辆位置,自然能延伸出许多应用。高公局于是在2015年,将eTag产生的大量交通数据,在不涉及个资的前提下,开放予政府、学术单位,以及民间企业作为交通管理、研究等用途,例如新北市交通局即预计在2022年前,结合eTag侦测器、智慧监视器等设备,精准推估即时车流,提供第一线值勤单位应用于防灾、交通疏导上,而一般的社区大楼也能透过eTag,进行停车场门禁管理,免除住户刷卡进出停车场的不便。

找痛点 发展多元商模

373D05  虽然目前eTag的普及率已逾94%,然而远通并不以此自满,仍致力在既有的国道收费服务外,提供消费者更多「交通」相关的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ETC的普及率。

  根据调查统计,驾驶离开高速公路后,第一个面临的痛点就是停车,尤其台北都会区的开车族,每年浪费在塞车与寻找车位的时间累计竟高达14天,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如何顺利缴费也是一大难题。为此远通团队一方面携手各县市政府,积极推动「eTag智慧停车」,可代扣路边停车费,民众无须再到超商缴费,另方面也指示旗下子公司--远创智慧全力开发出能串联「eTag智慧停车」、让民众「免排队、免取票、免现金缴费」的行车服务APP,「uTagGO APP」于焉诞生。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无论「eTag智慧停车」或「uTagGO APP」都有令人惊艷的成果。2021年7月起,包含双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全台六都,以及新竹市、屏东县、嘉义太保市、苗栗头份市均已开启路边停车代扣缴服务,后续将争取更多地方政府加入;而uTagGO于全台各地的合作停车场也在今年7月突破700座,远东集团旗下的远东百货、远东SOGO百货、爱买等卖场停车场,亦将陆续加入uTagGO合作停车场的行列。

  考量部份用户尚未申办「eTag智慧停车」服务,远创智慧也贴心规划「uTagGO易付」停车行动支付服务,开车族无须事先註册APP会员,只要在离开停车场前扫描QRCode,并连结LINE Pay或不限银行之信用卡,即可支付停车费,除了满足用路人对于「零接触缴费」的需求,也更方便落实「停车实名制」的防疫政策。

  照顾民众「出行」的需求之余,远创智慧也希望进一步藉由「点数经济」,串联起食、衣、住等各层面生活所需,因此跨界携手米其林餐饮、3C科技、超商百货、饭店旅宿、金融保险等多家业者,用户透过「uTagGO APP」,不但能以eTag智慧停车、智慧支付,还能将自己和家人平日消费累积的点数兑换为国道eTag储值金,或是在合作通路享有购买商品的优惠。

  设身处地贴近消费者的生活,让「uTagGO APP」不仅在Google Play与Apple Store两大应用市场分别拿下「车辆与交通类」及「导航类」免费下载排行前三名,更勇夺《数位时代》杂志「2021创新商务奖--最佳产品创新奖」。

组团队 开拓全球市场

373D03  对内,远创智慧积极争取庞大的开车族市场,对外,他们也率领供应链厂商组成台湾队,以前瞻技术与20年的开发维运经验,挥军海外市场,陆续在菲律宾、越南、印度、哈萨克、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插旗,2020年更突破疫情限制,成功拿下多笔订单,全年输出近13亿新台币,高居六大输出团队之首,亮眼的成绩,为远通电收赢得多项国际大奖,并于2021年年初获经济部颁发「系统整合输出奖」。

  其中,印度首件多车道自由流POC(proof of concept)标案由远创智慧团队拔得头筹,将于NH-44公路的「德里-昌迪加」段设置6座RFID多车道自由流门架,进行计程收费的先导测试。而马来西亚首座多车道自由流POC(proof of concept)案也将于BESRAYA高速公路进行RFID多车道自由流系统概念验证,远创智慧并与当地营运商合作整合电子钱包开放式支付,预计于2021年第三季开始测试。

  此外,泰国预计于2026年前完成全国共计21条、逾6,612公里之新建高速公路,并针对既有高速公路之设施进行数位转型。尽管欧、美、日、韩、星等国大厂环伺,由远通电收、远拓泰组成之联合集团(consortium)仍以整合电子收费与交控系统的前瞻设计全力抢进,若能争取到相关建置与维运案,不但能成功打入泰国RFID供应链,并可望收拢既有高速公路转型之商机,潜力无穷。

   从国道电子收费延伸到数位车经济,从台湾跨足至全球,远通电收持续以数位力打造完整的解决方案,让从前以为的天方夜谭,成为如今再平凡不过的日常。未来还将出现哪些令人惊喜的服务?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373D04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