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生活情报

选择「安养信託」 退休生活轻松过

远东商银 / 郑立信

  内政部公布最新国人平均寿命为81.3岁,其中男性78.1岁、女性84.7岁,皆创歷年新高。面对平均余命逐年上升,如何善用信託工具,享有自在的退休生活,是「橘世代」的重要课题。


  55岁的林先生在证券公司当小主管,家中有78岁的妈妈,林太太在银行工作,另有一儿一女正在唸大学。平日林先生辛勤工作,希望能让家人快乐生活,一日忽然在办公室昏倒了,虽然检查后无大碍,但是太太却担心得寝食难安。她问林先生:「有想过何时退休吗?届时如何维持现在的生活品质呢?」林先生表示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林太太又说:「你昏倒后,我常常在想这个问题。」

  林先生了解太太的不安后,开始寻找能协助自己规划退休后理财的金融商品,经过一番研究,选择替自己以及78岁的母亲,分别规划了25年与20年的「安养信託」。

375K01

财富管理的最后一块拼图--「安养信託」

  安养信託属于自愿性且有规划的个人储蓄及资产保全,具有法律保障、资产保护、财产与风险管理等功能,藉由委託人与银行签订信託契约,将财产(包括:金钱、不动产、有价证券、保险金等)移转交付受託银行;受託银行依委託人之旨意,对所託付的财产进行管理及运用,以资产区隔及专款专用的规划,支应受益人生活与照护等费用,受益人可以是自己、父母、子女,或是想要照顾的第三人。

 

  您或许曾接触无数的金融服务,包括:存款、贷款、投资理财、保险、刷卡支付消费等,但诚如金管会黄天牧主委所说:「信託是最有温度的金融工具」,随着高龄社会的到来,「退休安养信託」成为构筑社会安全最重要的一张防护网,亦是开启幸福未来的钥匙。透过信託机制,客户将正累积或既有的退休金交付银行,让退休金专款专用,免除自己管理财产的困扰与担忧,且信託契约中,可设立「信託监察人」(如:信任的亲友、社福团体或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协助指示信託财产的管理运用,万一不幸失能、失智导致无法视事,还可确保退休金用于自身,不仅能避免被诈骗,亦让退休后的财产权、生存权及生活权得到应有的保障。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