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生活情报

收到字体公司的律师函?不要慌!

远东新世纪(中国)投资 / 张培峰
播放语音

  不论大企业或个人工作室,只要以电脑编辑文件,必然会使用字体。近年随着版权意识高涨,字体侵权事件屡见不鲜。若是突然收到字体公司寄来律师函,究竟该怎么办?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你正在全心全意工作时,突然收到一份来自某个字体公司的律师函,要求你立即停止使用并支付赔偿金,否则就要诉诸法院,或者选择支付高价的许可使用费与他们和解。事实上,现在网路字体公司经常进行市场监控、寻找使用者,并发送函件、告知侵权,收到这样的律师函并不罕见,甚至成为部分字体公司以和解为名,实现字体销售的一大手段。因此,收到律师函先不要慌,以下提供六项步骤,让你轻松应对!

一、对方是字体的着作权人吗?

  首先,要考虑来函者是不是字体的着作权人,可以要求对方提供权利证明,也可通过字体使用协定自行核实。当然,除了知晓字体的「着作权」归属之外,有时还要考虑这款字体是否为着作权法认定的「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目前不少字体公司以美术作品来主张字体着作权,而市场上的版权字体也的确是经过设计,但有些字体和通用字体并无明显差异,如果它过于普通,不具备艺术价值,就不能称为作品,当然也就不存在着作权,可以任意使用,不需要讨论着作权的归属。

二、我们使用了它的字体吗?

  字体公司通常会在来函中提及被使用的字体,然而有些提示函採用通用格式,只是简单提到「我们发现贵司近期在产品/包装装潢/网站/宣传资料等经营活动中使用了我们的字体」。对于这样的表述,若要调查无疑费时费力,最好的求证方式是找字体公司确认,顺便请对方提供相应的证据,以便核查。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时候,我们使用的其实是另一款字体,只是因为和这款字体长得像,所以惹上了麻烦,此时当然要据理力争:「我们没用你的字体,为什么要给你买单?给个理由先!」

三、我们使用的字体从哪里来?

  如果我们确实使用了对方的字体,就要瞭解字体从哪里来?我们有没有付费?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应和字体公司交涉。由于商业使用一般都会包含使用时间、范围、数量、方式等授权条件,交涉的重点也集中在此。有时候,宣传资料由我们委託广告公司设计,就需要去和广告公司交涉,瞭解对方是否买过这款字体,获得什样的授权条件?即便最终需要支付字体公司费用,也应考虑这部分成本是不是由广告公司自行负担。

四、我们是怎么使用字体的?

  如果我们没有购买这款字体就进行商业使用,当然涉嫌侵权,赶紧停止使用并准备买单吧!但是,如何买单也涉及使用的具体情况,需要有初步的了解。例如,我们使用在户外广告、网站、宣传册还是其他?按照通常的判决思维,使用时间越长、使用范围越大、使用的广告位越贵、使用获利的可能越大,需要买的单也就越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瞭解使用的细节。

五、我们使用的字体值多少钱?

  有关使用的问题都弄明白了,接下来就是价钱。一般判决思维是以着作权法上的法定赔偿作为思考原则,可以认为是司法定价,但着作权法上的赔偿计算方法是有顺位的,依次是:原告损失、被告获利和法定赔偿,所以归根结底,着作权人的损失是市场定价的基本出发点和立足点。有鑑于此,我们可以寻找这款字体或类似字体的市场报价作为参考,瞭解字体的市场价格,以免因为资讯不对称,在价格谈判中陷入被动。

六、字体价格谈不拢怎么办?

  面对字体公司的提示函时,许多公司都会选择协商解决问题,在商言商,即便我们自认为并不侵权,出于效率的考虑,和解也未必不是好的选项。当然,谈判是一个商业决策,必然要遵循市场规律,只是并非每次谈判都能实现双赢,当市场定价机制失灵,意味着司法定价必须替补出场。如果我们坚信字体公司的开价背离了市场定价,只能採取法律手段解决了。止戈为武,以战止战!

 

  我们尊重字体着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希望上面的六项步骤能让你在收到字体公司的律师函时,沉稳应对!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