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1月號 领航者的话

科技与创新 「远东的DNA」

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 / 提供
播放语音

  远东集团从攸关民生的纺织厂起家,歷经70多年的创新经营,如今成为横跨食、衣、住、行、育、乐等各项民生产业的综合型集团。无论是草创初期或现今的茁壮,「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都是远东集团的核心精神,这不仅是一句理念口号,更是长年投入在各项公益的实际行动,其中由财团法人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每年举办的「有庠科技奖」,因奖励领域着重在新兴关键科技,且审查制度严谨公正,在科研界奠定了崇高声望,是科研人士角逐的指标性荣誉。


375A01激励科技创新,二十年来不停歇

  为纪念远东集团创办人徐有庠先生长期致力于产业创新,以及从事社会公益之贡献,远东关系企业、徐氏家族与友人于2001年共同捐助成立「财团法人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以科技创新为宗旨,积极推动新兴科技的发展,包含奈米科技、资通讯科技、光电科技、生技医药、绿色科技与人工智慧等六大类别。而这些领域也正是影响未来社会发展的关键,例如:半导体制程技术影响科技产业的未来、减少神经退化性疾病对高龄化社会的冲击、透过绿色科技与环境共存共荣…等。有庠科技奖在评选机制上特别看重「藉由创新科研解决当代议题」,这也是科研人士在众多科技奖项中,特别推崇与肯定有庠科技奖的主要原因。

  「有庠科技奖是一个刺激,促使各界携手推广科技发展,让科技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徐旭东董事长如此说道。而针对许多获奖者提到人才培养及流失的难题,徐董事长表示,到海外增广见闻是件好事,但如何吸引人才回流贡献所学才是治本之道,这也是「有庠科技奖」设立的目的,远东集团希望尽一份力量,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帮助科学家们专心研究。

  而人才的培育不能仅着眼于鼓励顶尖菁英,同时也必须向下打底,厚实基础科学教育,因此徐有庠基金会在「有庠科技奖」之外,也长期举办「徐有庠盃—青年学生物理辩论赛」,让高中生可以跳脱传统纸笔测验的学习方式,强调科学实验、团队合作、英语训练及逻辑思辩等,更符合目前国际教育的新趋势。至于「有庠创新论坛」则提供社会青年、学生与顶尖科研学者对话的机会,藉由跨世代的交流与碰撞,激盪出创新思维的火花。

齐心抗疫背后,是回馈社会的初心

  1981年徐有庠先生在板桥创立亚东纪念医院,当时是希望帮助在地基层民众解决就医的需求,经过40年的努力,亚东纪念医院早已成为大台北地区最重要的医学中心之一,更是今年COVID-19疫情扩散时,协助社会大众度过困境的关键力量。

  今年5月COVID-19案例暴增时,医疗体系量能严重超载,身在风暴中心的亚东纪念医院成为收治重症病人最多的医院,不只是腾出所有医疗能量来治疗与照护病患,更踏出医院,承接了加强版集中检疫所、大量筛检及疫苗接种的重要任务,同时组成「亚东疫苗到宅施打队」,提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长辈「到宅接种」服务。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着亚东纪念医院进行这些无私奉献的作为?「首要归功辛苦的全体医院同仁,他们大可认为『我只能做这么多,其他没有办法』,但远东人是以公益为导向--我们有这个DNA。」徐董事长泰然却坚定地说道。抗疫过程鲜为人知,但包含物资与医材的採购调度、临时检疫站搭建、建立通讯设施等,都是集结整个远东集团的资源在背后给予全力支持。

  远东集团齐心抗疫的作为可不侷限于亚东纪念医院,科技防疫更是无远弗届。远传电信积极与医学中心合作,使用最新5G技术结合IoT物联网科技,将医疗服务行动化,使医疗不再受限于地域。远东新世纪身为全球最大医疗级PE/PP及PE/PET复合纤维供应商,供应世界各地医疗级口罩、防护面罩胶片及医疗级隔离衣等医材原料,保卫第一线医护及防疫人员的安全。

参与「绿色永续」,远东非常愿意

375A02  世界步调越走越快,待解决的难题也越来越多。如何兼具事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也成为所有企业永续经营的目标,更是远东集团积极突破的方向。

  远东新世纪于2020年开发出最新Top Green®ChemCycle技术,将废弃聚酯宝特瓶和其他废弃聚酯产品转化为聚酯的主要原料之一「再生对苯二甲酸(rTPA)」,获得可口可乐瓶装日本公司(CCBJI)採用。远东新世纪也与adidas®、海洋环保组织Parley for the Ocean共同合作「海洋回收纱专案」,2020年拦截海洋废弃塑料逾6,000公吨,并将其回收再利用。在电动车应用方面,远东新世纪亦积极开发轮胎帘布、安全气囊等车辆所需元件,盼在节能减碳上多尽心力。

  「远东的事业横跨上、中、下游,有很多环节可以让科技参与。经营事业原本就很挑战,有些企业可能抗拒为了新科技改变,但远东不一样,我们很愿意做。」徐董事长说道。尽管世界变化快速,挑战总是接连不断,远东集团仍将秉持公益的初心,以及科技创新的精神,希望与社会大众一起携手,不仅共同克服COVID-19疫情的难关,也要迎向永续美好的生活愿景。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