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生活情报

股海诡谲 散户投资人如何面对?

亚东证券 / 陈睿谊
播放语音

  股票有涨有跌,你是否会因为持有的股票大涨就开心一整天,下跌时就忧虑到食不下嚥呢?本文给大家中肯的建议:做好功课,善用投资工具,并设好停利、停损点,克服贪婪与恐惧。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在这个抗通膨的时代,投资股票绝对是增加被动收入的好方法。但自2021年第三季从中国恆大危机及无预警拉闸限电开始,台股跌多涨少,相信很多人慌了,不知该如何在股市波动下,继续气定神闲的操作。以下提供几点建议:

一、做足功课 不跟风

  股市小白刚入门时,普遍喜欢听取别人的意见,甚至听信明牌,也许一开始会吃到甜头,但最后往往只是沦为别人炒股票的帮手。俗话说:「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为避免上述状况,应事先做好功课,搞清楚股市基本观念和常识,例如:筹码、K线等,而且要花时间阅读投资标的年报与财报(註)等资讯,才能掌握经济环境、公司市场竞争力、获利表现,以及未来的经营策略与方向。

二、善用投资工具

  当然,对于许多上班族来说,几乎每天都累到人仰马翻,哪里有体力做功课?但别忘了孔子曾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然市面上有很多付费理财投资网站,帮您整理好个股的基本面、筹码面、股利政策等,方便搜寻个股状况,但其实只要善用开户券商之APP,就能发掘其中的宝藏。以「亚东证e指赚」为例,不仅提供投资者持有个股的基本资料、趋势、新闻和诊断公司的经营绩效等,更另外呈现盘后筹码分布、券商进出、董监持股变化等讯息,透过这些指标,能够更加了解市场上其他投资者对于该公司的投资动态。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得抽空翻阅公司的年报重点,才能推敲出一家企业真正的价值。

三、正确投资心态

  当您进入股市后,一定要严守操作纪律,设定好投资目标报酬,还没达到可以续抱,达到后就应该获利了结,万万不可贪心!当然,股票也会有走势不如预期时,所以投资者必须了解自己对亏损的最大容忍程度,设定好停损点,不要为了等反弹,任凭股价一路下滑、损失持续扩大!

  忙碌的上班族不妨善用投资工具,弥补上班时间无法时刻盯盘的窘境。亚东证券APP里有一个「警示设定」功能,可以事前先决定好停利与停损,在前一天透过APP,设定好低点或高点,隔天就能安心上班,不用偷偷摸摸当个低头族。

  最后提醒各位,做自己投资的主人。想在股市赚钱,一定得亲自花时间蒐集资讯,且要懂得「卖股票」,尤其「停损」比停利更重要!每一次出场就是新的起点,落袋为安后,可以用赚来的资金继续投资。虽然停损很困难,但切记!砍不下的股很可能伤你最深,绝不能将亏损很大的股票放着不管,否则最极端的结果可能是公司下市变成壁纸,因此,宁可将资金挪出,未来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註:财报是一季公布一次,每会计年度第1季、第2季及第3季终了后45日内(5/15、8/14、11/14前),而年报则是每会计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3/31前),可于台湾证券交易所公开资讯观测站查询。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