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生活情报

善用员工福利信託 累积个人退休金

远东商银 / 郑立信
播放语音

  金管会于2020年9月1日公布信託2.0「全方位信託」计画,将「鼓励企业办理员工福利信託」列为重点项目,以提高劳工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


「员工福利信託」简介

  企业为留住人才、提升员工向心力,以员工福利为出发点,成立「员工福利信託」,由公司和员工按月共同提拨资金,购买理财标的,作为员工未来之退休金。「员工福利信託」可因提拨资金(员工自提的薪资提存金及公司提拨的奖励金)运用于投资标的范围不同,分为「员工持股信託」和「员工福利储蓄信託」。前者是将信託财产投资于自家公司股票,后者除了投资自家公司股票之外,还可选择投资于国内外基金、有价证券、ETF…等不同的投资标的。

「员工福利信託」的架构

377J01  员工福利信託在台湾行之有年,其运作架构主要是由公司组成员工福利委员会,员工(委託人兼受益人)加入委员会后,委员会之代表人代表员工与信託业者(受託人)订定信託契约,入会员工每月从薪资提拨一定金额(例如每月5,000元之薪资提存金),企业亦拨付一定比例金额予入会员工(例如提拨员工薪资提存金之30%作为公司奖励金);上述款项定期(每月)交由信託业者,依信託契约之约定运用、管理,并定期制作相关信託权益及损益报告予员工。而当员工因离职、退休或死亡而退出信託契约时,信託业者应依信託契约约定的方式,将现金或股票返还予受益人。

「员工福利信託」的优点

  从公司角度而言,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资产,设立员工福利信託可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降低人员流动率,进而提高经营绩效,促进劳资和谐与股权安定,建全企业经营。因此早在多年前,欧、美国家即实施各种员工福利方案,协助员工累积个人财富、加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甚至将员工目标与公司成长相结合,提升营运绩效。

  而对员工来说,除了仰赖传统的劳退提拨退休金或国民年金之外,参与员工福利信託如同强迫自己储蓄,且在信託机制的保障之下,可为退休规划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此外,选择「员工持股信託」还可分享公司盈余,参与股价增值,提升自己在工作上的参与感及成就感。

结语

  在共享经营成果、留才、存退休金…等多重效益发挥,以及「信託2.0」大力推动下,除了过往电子产业与传统产业等原本就有实施员工福利信託的企业外,台湾也有越来越多的金融业及新创公司陆续加入员工福利信託的行列,根据中华民国信託公会统计,2021年第二季台湾金融机构办理的员工福利信託总金额已达新台币1,346亿元,期待未来能有更多企业开办员工福利信託,创造企业与员工双赢。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