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生活情报

退休后 健保怎么「保」?

远东新世纪 / 陈律初
播放语音

  自从健保开办以来,林阿珠与先生(眷属身分)每月的健保费都是由公司从薪资中扣缴。然而,今年林阿珠即将年满65岁荣誉退休,近日陆续办理各项退休手续,其中,最关心退休后健保该如何接续,以确保日后定期门诊及领用各种慢性病药物等权益。以下就跟着林阿珠一起了解退休后的投保方式吧!


  「全民健康保险」为强制性的社会保险,保险对象包含被保险人及其眷属,且投保有顺序规定。被保险人按职业可划分为六类,依自己的投保身分及资格在所属投保单位办理投保手续。具有被保险人身分者(例如有工作或是参加职业工会),就不可以用眷属的身分投保,而若眷属要依附被保险人一起投保,当被保险人换工作时,眷属也会跟着更换投保单位。

  因此,林阿珠退休(无职业)后,应先判断配偶或直系血亲卑亲属是否为健保被保险人,若是,即符合健保眷属身分,可依下列顺序依附投保:

  1. 配偶或一亲等直系血亲(子女)
  2. 二亲等直系血亲(孙子女)
  3. 三亲等以上直系血亲卑亲属(曾孙子女)

*节费小撇步:若是同序位之被保险人有数人,可选择健保投保保费较低该保险人有3口眷属以上者依附(因眷属超过3口者,皆以3口计费)。

  如无人可依附时,可选择使用户籍所在地乡(镇、市、区)公所的「第六类地区人口」身分接续投保。投保方式有三:

  1. 直接携带身分证、印章及户口名簿,前往户籍地之公所办理。
  2. 至健保署各地据点办理。
  3. 手机下载「健保快易通」APP,完成装置认证后,透过「健保柜檯」专区线上办理。

  投保单位于同仁退休时,会办理退保(转出)手续,当您选定投保身分后,即可至被保险人所属的投保单位申请投保。如因故致使中断投保,除将影响健保卡使用,嗣后也将被追溯补收中断投保期间的健保费。在此建议您,退休前夕就开始考量健保该如何投保,以免影响自身权益。(资料来源:卫生福利部

377I01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