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4月號 生活情报

特色小乡--笨新南港

嘉惠电力 / 李昀谕
播放语音

  鸭肉羹、老鼠仔糖、粉圆冰、姊妹蒸饺、臭酸面,以及妈祖信仰…等,说到这些,大家会想到台湾哪个乡镇?没错,就是本次要向大家介绍的嘉义县新港乡。


380M00  新港乡,位于嘉义县西北端,邻近民雄乡与北港镇,古名「笨新南港」,这里的特产--鸭肉羹和新港饴(旧称「老鼠仔糖」),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不过对于稍微做过功课的老饕而言,中山路前的臭酸面更是不容错过的佳餚。加了乌醋的意面,在老闆端上桌之际,扑鼻而来的酸味可能会令初次尝试的游客大惊失色,但相信我,这道在地人从小吃到大的好滋味,肯定会让您品尝过后,从此流连忘返,寻思着何时才有时间再访。

  说到新港,不得不提及在地人最大的信仰中心--新港奉天宫。据庙方介绍,奉天宫妈祖是明朝天启2年(1622年)从大陆湄洲随船来台,最早祭祀于笨港天后宫,后因清朝嘉庆年间颱风袭台,笨港溪氾滥,沖毁笨港天后宫,居民将神像及文物迁至肇庆堂土地公庙内暂居供奉,当时王得禄将军捐资倡建新庙,新庙于嘉庆16年(1811年)落成,定名「奉天宫」。

  新港奉天宫共五层楼,一楼正殿祭祀开台妈祖,后殿祭祀观音佛祖,配祀福德正神、註生娘娘及十八罗汉。左配殿奉祀文昌帝君,右配殿奉祀关圣帝君,并有太子爷团陪同祭祀。东厢房配祀笨港城隍爷,西厢房配祀金虎爷将军、长生禄位,近年又增祀报马仔公,以及后院的月老殿。二楼为展演空间,不定期举办奉天宫特展,让民众参拜之余,也能陶冶身心。三楼供奉三宝佛及地藏王菩萨,配祀西秦王爷、圣父母,六十太岁星君。顶楼则为凌霄宝殿,供奉玉皇大帝及三官大帝,陪祀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和田都元帅。

  其中,虎爷殿供奉的金虎爷将军是奉天宫的一大特色。一般庙宇通常将虎爷将军祀奉于神桌底,唯有奉天宫的金虎爷将军祀奉于神桌上,相传是因为原肇庆堂土地公庙的虎爷将军曾于嘉庆皇帝梦中救驾,某日嘉庆皇帝游歷至肇庆堂土地公庙,发现神桌下的虎爷将军正是当时的救驾圣物,因此将虎爷将军敕封为虎状元,并赐其头戴金花,更亲手将虎爷公请至神桌上供奉,尔后虎爷将军与土地公才一起移至奉天宫供奉。

  对于许多在地人来说,利用下班或空闲时间到奉天宫参拜,感谢各方神明的守护,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从凌霄宝殿俯瞰庙前中山路的街道,两旁的灯笼随风摇曳,空气中瀰漫着阵阵的檀木线香…这里的磁场总是能令人平静,工作的疲惫或是心情上的烦闷也顿时烟消云散。

380M01  至于新港奉天宫的年度盛事,除了上元遶境外,非大甲妈祖遶境莫属。每年农历三月妈祖娘娘生诞月,台中大甲镇澜宫的大甲妈会携全台各地信徒一同南下,举办长达九天八夜的出巡遶境活动,奉天宫的金虎爷将军也一同出巡,尤其「虎爷喫炮」(註1)的场面相当震撼人心。遶境队伍行经彰化南瑶宫、西螺福兴宫…等宫庙后,新港奉天宫便是最后一站。大甲妈驻宫的两天一夜间,新港在地人会无偿提供遮雨棚、办桌、酒水,以慰劳从台中一路跟随的信众;学校机关也会配合停课、铺草蓆,方便信众晚上休息。不仅如此,晚上还会有各地的摊贩前来摆摊,参加遶境的民众可顺道逛逛夜市,品尝各式美食。

  或许「新港」不及「北港」声名远播,却有它独特的韵味,就像每位嘉义人的心中,都有间最爱的鸡肉饭一样。这两年因应疫情,各地许多活动都化大为小,化繁为简,希望未来疫情趋缓之后,大家有机会能到访新港,参观这座有着浓厚妈祖文化歷史背景及特色小吃的小乡镇。

 

※註1:「虎爷喫炮」是台湾庙会中常见的炸轿仪式,信徒在神轿底下燃放大量鞭炮,鞭炮放得越多,象徵来年的运气越旺。

※註1:新港观光地图 https://extws.cyhg.gov.tw/001/Upload/1440/relpic/13835/787/c2a70fe9-7736-4102-b2fb-04c3dd81d17c.png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