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富民运输智能出击 迎战新时代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近年气候变迁威胁加剧,「净零排放(Net Zero)」观念蔚为风潮,减碳行动成为全球刻不容缓的挑战。面对气候议题带来的风险与机会,富民运输如何做好低碳转型的准备,与国际接轨、赢得先机?


380C00洞察国际趋势 部署低碳运输

  繁忙的交通要道上,货柜车、联结车、油罐车、高压气体车等各式车辆川流不息,振兴经济的同时,却也引来碳排放的疑虑。

  配合全球趋势及中央政策,行政院环保署于2021年公告「气候变迁因应法」草案,将2050净零排放列为目标;行政院能源及减碳办公室更直接把「绿运输及运具电器化」设为「净零四大主轴」项目之一,可见「降低运输工具碳排放」是节能减碳至关重要的环节。

  提早预见趋势的富民运输,已自2020年6月起,陆续引进符合最新六期环保法规的车辆,预计2022上半年,全面汰换既有能源低效的三期车辆。新型车辆设有「EGR再循环系统」与「SCR尿素触媒还原系统」,不仅能降低噪音污染和90%以上的废气排放量,还可节省5~10%的油耗。此外,富民也重新检视车辆之附属设备,安装于联结车后方的尾车,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选用轻量化材质,轮胎部份则採用高品质铝圈,以节省油耗与废气排放量,提昇运输效益。

  车辆汰旧换新之余,富民也相当重视后续的维护与保养,旗下所有车辆均于环保署指定地点进行「自主管理空气污染排放检验」,取得优良标章。平日保养时,亦细心将废铁、电池、机油、轮胎…等零件进行分类及回收,并挑选状况较佳的旧轮胎翻新使用,因为相较于生产一个新轮胎,再生轮胎能减少70%原油、降低60%CO2排放量,创造更大的环保价值。至于无法再次使用的旧胎或其他物品,则交由合法的专业回收场处理,避免造成环境污染。

  不只着眼于车辆设备,富民运输对于厂区建设同样不马虎,2018年建造台中物流中心时,即于屋顶设置太阳能板,一来可以吸收阳光中的能量转变成电能,减少电费成本,二来在太阳能板的屏蔽下,能让室内温度下降约2~3度,间接减少冷气电费支出。选购办公设备时,富民更细心选择拥有一级省电标章的电器,将耗电率降到最低。

  硬体设备符合环保需求,运输作业流程当然也要与时俱进。例如,以往利用车上的空压机执行水泥卸料作业时,车辆无法熄火,导致废气、耗油和噪音污染等问题。经内部检讨后,决定于预拌厂内增设地面空压机,由于能效较高,可缩短作业时间,且以电力作为动力来源,可节省油耗、改善污染情况。于是自2020年8月起,富民陆续试行于亚东预拌土城、林口、汐止预拌厂,截至2021年11月,三厂共节省40,155公升车用柴油、减少111,229公斤碳排放量,成效卓着,目前正延伸应用于大里厂、雾峰厂等中南部预拌厂。

380C01AI智能数据 串起运输安全网

  迎战新时代,富民除了响应国际环保趋势,展开绿色行动,也积极导入数位工具,提昇管理效能与行车安全。

  在管理层面,富民的管理系统可将驾驶员出车前之酒测、血压、体温等量测值,结合监视画面,自动上传云端,若数值异常,立即发讯通知管理人员,并于事后产出异常报表,便于纪录存档;近2年COVID-19疫情诡谲多变,富民亦特别建立「LINE健康通报群组」,透过每日健康状况即时回报及追踪管理,关怀同仁与同住者的健康状况,针对可能染疫的风险人员,提早採取应变措施,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并提供疫苗施打政策、各县市确诊个案公共场所活动史等防疫讯息供同仁参考。今年春节前夕台湾疫情升温,富民更主动发送快筛试剂,请员工于上班日前一晚在家自主筛检,并将结果上传至群组,以维护工作场域的卫生健康。

  根据研究显示,疲劳驾驶的风险不亚于酒驾,因此富民十分重视车趟管理,避免驾驶员超时工作,并利用「DMS防疲劳预警系统」,对驾驶行为及生理状态进行检测,防止驾驶员长时间开车导致疲劳或注意力不集中。此外,富民也採用GPS车队管理系统,即时掌握车辆行驶状况,若发现车辆超速、异常停放,或是驾驶员未依规定路线行驶、出现危险行为时,管理人员可即时矫正与辅导,并追踪其改善情形。

  而在行车层面,富民更为第一线的驾驶员架起重重防护网,不但导入ACC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AEBS紧急剎车辅助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VS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以及TPMS胎压侦测警示系统等「ADAS六大主动安全系统」,并加设主动警示前方防碰预警系统「Mobileye」,侦测到车辆未保持安全车速、车道偏移等异常情形,系统立刻发出警示声,提醒驾驶员及时修正。同时,考量车队里主要为半联结车、全联结车等大型车辆,2021年起,富民全面在槽车上安装倒车摄影机,今年第一季更进一步加装「毫米波雷达」,以减少视线盲区、预防内轮差事故。

 

  身处快速变迁的新常态,富民运输不断调整、与时俱进,一方面唿应国际零碳趋势,加速绿色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另方面运用数位科技,打造健康安全的职场环境,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专业物流团队!

380C02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