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绿思维领航 裕民航运智慧出航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说起去年最夯的产业,许多人一定马上联想到航运业,身为散装航运龙头的裕民航运,也在景气的推波助澜下,交出亮眼的成绩单。然而,迈入2022年,面对日趋严格的国际环保法规、变化莫测的经营环境,裕民能否延续去年的高获利,甚至更上层楼?


380B01掌握市场需求 推升营运绩效

  走过风生水起的2021年,迎接裕民航运的是另一场全新的海上生存战。

  从供给面来看,散装船舶载重吨自2015年快速成长,截至2021年仍以3.6%的速度增加。不过,由于严格的环保新规(如:船舶效能指数(Energy Efficiency Existing Ship Index, EEXI)、营运碳强度指标(CII))即将于2023年1月上路,迫使未符合标准的老旧船舶加速汰换,而2020下半年后,货柜航运景气大幅上扬,吸引造船厂优先承造货柜大型船舶,也相对排挤部分散装船舶的造船动能,因此2022~2023年散装船舶的新增供给将降至近年低档区。

  若从需求面来看,尽管全球仍受变种病毒肆虐及通膨升温影响,但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及各国推动基础建设计画,市场需求温和復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2022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将有4.9%;无独有偶,Clarksons于今年1月发表之Dry Bulk Trade Outlook也预期,2022年散装船舶成长率仅为2.0%,而干散货海运延吨海浬需求成长率可望达2.2%,显示市场运力将延续2021年供不应求的情景,散装航运景气审慎乐观。

  大环境持续为散装市场提供支撑,然而,航运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船公司能否真正获利,船舶取得的成本至关重要。所幸裕民精准预见市场需求,趁着2020年底散装航运市场尚未回升、船舶造价仍未上涨前,抢先订造12艘最新环保节能散装船及1艘水泥专用船,将于2022~2023年陆续加入服务行列,挹注业绩表现。

  另一方面,为降低营运风险,2021年裕民也特别成立「商业智慧组」,即时监控市场供需数据,掌控风险指标,再透过清楚易懂的图表,完整呈现趋势和异常值,以增进内部沟通效率,提供经理人制定更宏观、具效益的策略方案。

佈建智能船队 实现绿色运输

380B02  航运肩负全球90%大宗物资的运送,固然是最经济有效的交通运输方式,但是海上运输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佔全球排放量约3%,在环保意识高涨的氛围下,难免成为众矢之的,尤其根据2019年统计资料显示,全球船队共产生8亿吨二氧化碳,其中67%来自2013年1月1日以前建造、吨位400GT以上的现有船舶。

  为此,国际海事组织(IMO)海洋环境保护委员会(MEPC)船舶温室气体减排会间会工作组(ISWG-GHG)特别在2020年7月6日至7月10日举办的非正式线上研讨会中,探讨现有船舶能效指数(EEXI)理念,并针对2030年航运减排目标採取措施,希望以可控的技术和方案,在短期内实现减排目标,为全球航运业推动《巴黎公约》揭开序幕。其中,关于船舶设计方面,规范了船体结构优化、船用设备能效提升、船舶燃机改进与燃料选取等内容;而在船舶导航方面,则涵盖航行计画制定、船机负荷选取,以及如何考量海况与市场运价,决定最佳船速。

  国际规范立起标竿,不过,裕民的行动更快,早在2010年,已透过组织资源整合及跨部门团队合作,积极推动多项船队节能减碳措施,包括:运用FSM系统(Fleet Safety Management),依据船舶航行计划及海况,选择最佳航路;船壳外板涂料改採高效能油漆,除了较传统油漆增加2~3%船速,更可节省约6%燃油,同时减缓海生物附着度;加装导流罩及螺旋桨毂帽鳍(Propeller Boss Cap Fins, PBCF),将水流的能量转化为船舶推进力;调整及限制船舶主机功率…等。

  不仅如此,为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设定2050年国际海运业碳强度(Carbon Intensity)减碳70%要求,裕民也进一步着手探究其他具有减排潜力的技术,例如:能源系统优化(船舶燃料与电能或风能的混用)、碳捕捉与储存、扩大选用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和替代性能源(液氢、液氨、合成燃油、电池、LNG、LPG)等。目前已领先国际散装航运业者,订造以LNG燃料为动力的海岬型船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因应政府新能源政策,评估国籍LNG运输船投资计画。至于其他新科技,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尚属测试及可行性论证阶段,裕民将持续关注,视适当时机导入船舶设备,打造环保、安全及永续的绿色智能船队,成为具备ESG特质的优质航运企业。

开展多元服务 重塑竞争优势

  除了全力改进船舶的设计与能效,让船队「转骨升级」之外,裕民也积极尝试多角经营,为企业永续发展注入新活水。

  看准风电是再生能源主流之一,且台湾坐拥优质离岸风场,开发潜力大,裕民去年与丹麦World Marine Offshore A/S(WMO)达成合资协议,共同成立裕民风能航运公司(U-MING MARINE OFFSHORE CO., LTD.),正式跨足离岸风电市场。初期投资之两艘高效耐浪型人员运输船,现已投入台湾风场,2022年另有4艘人员运输船加入营运,未来更规划延伸多项离岸风电工作船业务,提供全方位且安全的海事工程运输服务。

  丰富的船舶管理及运营经验备受各界肯定,也成为裕民进军船舶代管业务的一大助力,2022年得标台湾电力公司四艘散装船舶的代管合约,子公司裕民(厦门)船舶管理公司亦自2020年起,代管中租迪和公司三艘散装船舶。经营团队计划将持续拓展代管船舶之客群,并与资质良好的业务伙伴合作,适时调整长约比重,稳定长期固定收入,同时整合自身优势,参与优质客户原物料物流运输计画,扩展全球经营领域,以降低地缘政治的营运风险。

 

  挟着不断扩张的服务范畴、日益壮大的船队规模,裕民这支海上劲旅将继续扬帆入海,乘风驭浪,不只为企业赢得获利、为客户提供服务、为维护海洋环境善尽责任,更要重新改写绿色运输的高标!

380B03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