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封面故事

教育不设限 亚东科大成就精彩无限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2021年8月,亚东技术学院获教育部核定,更名为「亚东科技大学」,为校史翻开新的篇章。不过,这不是它第一次华丽转身,从工专、技术学院,到科技大学,亚东不断升级、进阶,也鼓舞学生们从专业到跨域,从校园到职场,勇敢挑战自我,创造人生的转捩点!


多元学习 打造无边界教室

383C05  回顾亚东科技大学50多年来的发展史,是因应社会经济的需求,持续精进、跃升的歷程。这份不自限于既有框架、精益求精的精神,也反应在学校的教育理念上,除了正规学制课程,亚东更希望建立高弹性的教育场域,打破教室的围篱,鼓励学生尝试多样貌的学习。

  鉴于AI人工智慧不仅主导商业模式与消费习惯的转变,更深入人类生活,成为市场竞逐的焦点,亚东科大特别建置「AI智慧校园」,于校内佈建多达50个行政服务系统,应用于校园智慧学习、智慧服务、生活资讯及智慧管理等,各系之特色实验室亦导入AIoT应用,例如:机械系「机器人与马达控制实验室」以AI人工智慧结合先进电动车之开发与设计;医管系「居家健康与长期照顾实作区」的长照设备亦延伸智能辅助,在医疗领域之应用成果卓着。此次COVID-19疫情打乱了许多学校的教学节奏,所幸亚东及早盘点校内资讯设备,预先模拟线上教学,疫情转趋严峻后,则由教师透过学校PORTAL系统公告课程,再利用TronClass、Microsoft Teams、Google Meet等平台进行线上授课,兼顾防疫安全与教学品质。

  有了资讯实战力,还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才能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全球竞争力。亚东科大鼓励师生参与国际研讨会、国际志工、MOU校际合作、每年举办境外实习,疫情期间也与国外合作远距教学模式;在「国际发明展」上,亚东更是常胜军,以2020年度为例,即在国际竞赛中取得28金、29银的亮眼成绩。

  当然,良好的英语能力是全球化人才的基本功,为此,亚东科大逐年增加教师英语专业课程授课比率,预计于2030年达成50%英语授课之目标,多项校内竞赛、专题发表、活动举办等,亦以双语方式进行,藉由多样化的环境,全面提升学生英语程度。

383C02

产学协作 从校园接轨职场

  不只要打破教室的边界,亚东科大也全力消弭学校与产业的界线。而经营触角遍及医院、通讯、百货、纺纤、石化等产业的远东集团,正是校方的强力后盾,能提供丰沛的产业资源,为学生创造得天独厚的实习优势。近五年来,校方与远东新世纪、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亚洲水泥、远传电信、亚东医院等关企成功建立218件产学合作案,在「资通讯技术领域」,电机系、通讯系与远传电信合作「5G应用实境技术展示系统开发」及「高科技人才培训基地专班」,电子系与亚东医院共同发表「膝关节术后连续被动性运动復健装置」,均是应用物联网、AIoT、智慧装置、云端大数据与人工智慧等高端技术;在「健康照护领域」,因应未来庞大的长照需求,校方与亚东医院合作,培育智慧照护时代的软硬体人才;在「纺织纤维技术领域」,亚东设置「机能时尚纺织品类产线基地」,与远东新世纪合作开发测试纱线、布料、鞋面布、服饰、口罩织物…等品项。扎实的实务训练之外,校方亦十分重视学生的人文素养,与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合作推动「传爱计画」及「服务学习课程」,由医护暨管理学院学生参与卫教宣导、电通学院与工程学院负责资讯教学与硬体修缮,并鼓励校内社团至偏乡举办主题式营队,协助小学生提升阅读兴趣,扩大弱势族群的服务与关怀。

  除了多方引入集团资源,亚东科大亦积极与各领域的业界合作,目前配合企业共238家,校外实习达80.74%,校内并设置技能检定学术科场地18间,辅导学生取得专业证照,从「做中学、学中觉、觉中悟」,奠定未来就业竞争力;另在淡水校区建置「产学合作暨青创中心」,作为创新研发基地,将与进驻厂商陆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计画」、「SBIR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小型企业创新研发计画」、「3D列印应用计画」…等。

  至于杰出的校友更是亚东科大在业界最大的资产,藉由校友对学校的认同感及向心力,为许多在校生提供不少技术资源,防疫期间亚东亦与校友合作印制口罩,发送教职员,以降低疫情带来之冲击。

 

  53年来,亚东科技大学始终秉持「诚、勤、朴、慎、创新」的精神,以「创新、务实、宏观、合群」之教育理念,精进正规学制课程,并进一步拓展跨领域、跨院、跨学制,甚至跨国际的教育模式,与此同时也发挥教育的公益特质,扩大开设推广教育、资讯职前训练课程,不但要圆创办人「为国育才」的梦想,更要带领无数学子,一起实现人生梦想!

383C03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