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封面故事

数位育才 元智大学培养全方位领袖精英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当「数位化学习环境」、「线上教学课程」从愿景落地为现实,当偌大的教室变成小小的视窗、数位平板取代了实体黑板,各级教育体系如何顺利踏上真枪实弹的数位战场?如何以数位力培育新时代的跨域人才?本期「封面故事」带您从元智的发展轨迹找答案!


建构数位环境 守护受教权

  2022年初以来,Omicron疫情在台湾急剧升温,为了解决停课危机,小至幼儿园,大至高等学府,全数被迫进入「数位学习时代」。值得庆幸的是,元智大学自创校初期即致力建构资讯化校园,积极建置网路基础建设与资讯软硬体,并自行开发各项校务行政资讯系统、整合平台及云端资源等,支援教学、学习、研究与校务行政。为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更于2002年领先开发「虚拟教室」,成为个人化学习、教学服务整合平台;其后随着资讯科技快速发展,接续开发MOOCs平台、元智APP、开放资料平台…等,促进学生适性学习与自主行动学习。

  2020年疫情乍起,元智立刻成立「防疫专责小组」,由校长担任防疫长兼召集人,制订多项应变计画及管理规范,并于官网防疫专区提供「教师版」和中英文「学生版」Q&A,随时更新资讯,辅助师生瞭解防疫相关规定,同时启动校内心理照护服务,即时给予学生心理支持。

  随着疫情渐趋紧绷,元智校内也陆续出现确诊或密切接触案例,各单位分工合作,利用数位工具完成疫调通报、清消、关怀;针对无法到校的学生,则採同步远距教学或非同步混合式远距教学模式,前者由教师以影音直播授课,学生可透过语音、文字发问,或进行互动讨论;后者则以预先錄制之电脑画面,连同教师授课影音档案,上传至学校Portal 或Teams平台,供学生修习、复习及补课,亦有教师应用虚实整合,提供线上与实体课程,进行分组讨论及成果发表,以确保学习成效。

  2022年5月,台湾的单日确诊人数爆增至五位数,为了维护师生健康,元智于5月9日起,实施防疫演练,确认相关设备、系统、人员均能稳定运作,并自5月14日起,正式展开全校远距教学,保障学生受教权。

 

设立医护学院 创新智慧医疗

  COVID-19疫情不仅挑战原有的教学模式,也严重冲击医疗量能,加上民众对于视讯门诊流程的不适应、软硬体的不完备,在在突显医护人才的培育,以及智慧医疗配套的整合已刻不容缓,而在疫情之外,台湾社会更面临高龄化、少子化、医疗区域均衡化…等社会负担与挑战,可预见未来将有更高的医疗照护人力需求。

  长期观察社会脉动的元智大学,早在2003年与2014年即先后成立「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和「大数据与数位匯流中心」,取得丰富的研发成果及多项认证肯定,未来可望将科研与实务成果逐步应用至健康照护、智慧医疗等产业,透过早筛取得巨量资料,加速医疗产业AI化,辅助医师诊断及护理照护监测、减轻医疗照护筛检过程之负担,同时普及早筛服务,达到预防治疗之目标,进一步带动医护人员与智慧医疗产业之跨域整合。

  此外,远东集团经营领域多元,包含拥有5G黄金频段的远传电信,以及新北市唯一的医学中心--亚东医院。医院位于台北远东通讯园区旁,邻近远传5G网路实验室与国内外多家资通讯网路厂商,是绝佳的教育合作场域,有助于发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远距诊治、云端与人工智慧等技术,减轻医疗人力负担与成本,更高效地实践医疗照护。

  为扩大集团综效,元智大学以现有的稳固办学品质与卓越研发能力为根基,于2020年底携手亚东医院,于新北市林口区成立台湾第一所以「全人智慧医疗」为主轴的医护学院,目前元智大学医学研究所已开始招生,未来将结合元智的理工产学研发量能与亚东医院在微创手术、AI人工智慧、细胞治疗及远距治疗的强项,并引入关企--远东新世纪医材研发技术和远传电信5G资通专长…等产业资源,深化跨领域合作,树立智慧医疗教育新里程碑。

383B02

推动跨域学习 打造顶尖人才

  除了因应社会需求,培育新世代的优秀医护人才,鉴于企业经营环境日趋竞争,挑选人才的标准也逐渐从「专才」转向「多才」,正如知名趋势作家丹尼尔•品克(Daniel H. Pink)在《未来在等待的人才》一书中提及,懂得跨领域学习,是未来人才所需的重要特质。为此,元智多年前即着手改革传统科系间壁垒分明的教学制度,推动「数位跨域课程」与「三创课程」,透过以「学院」为核心的课程重整、降低必修学分、增加自由选修学分、自由转系名额等措施,培育具有人文、创业与科技专业知识及经验的跨领域人才。

  另一方面,元智大学也积极建构以学生为本位之学习模式,推出微学分课程,并强化以产业与研究中心为核心的跨领域学程,引入产业真实议题,更透过业师演讲或座谈的双轨模式,加强学生对于实务面、产业面的理解。同时与远东集团关系企业合作打造多元化的实习制度,鼓励学生至各产业实际歷练、发挥所学,丰富学习歷程,提升竞争力,成为跨域、高应变力的人才。

383B03

  疫情虽然使校园卫生安全面临重重考验,但元智大学充份发挥私立大学的弹性,将疫情视为再次提升与发展的契机,趁势优化教学模式,持续培育具备人文素养、国际移动力及跨域学习力的「全球流通」(Global Mobility)人才,与此同时,也积极满足社会对于智慧医护人才的需求,以回应创办人徐有庠先生对元智大学「回馈社会、为国育才」的期许。

383B04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